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南部山区农家小院租房热 度假租房占多数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王先生带领市民看房,推荐租到秋天,这样随时都可以来玩 记者 曹建民摄 王先生带领市民看房,推荐租到秋天,这样随时都可以来玩 记者 曹建民摄

  当一天的农夫

  忙里偷闲也挺惬意张女士家住在济南市区,去年在南部山区的刘家峪村买了一处农家小院,“老家就是在刘家峪村,父亲退休了,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就托亲戚在南部山区买下了这座房子。”走进村子,沿着一条小路再走一小段路,就是张女士买的农家小院,“老人喜欢住平房,觉得接地气,房子都是现成的,重新粉刷一下就能入住,当时还特意选了一个带院子的,打算自己种点瓜果蔬菜。”

  如今,张女士的父亲已经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了,老人亲自把院子开辟了出来,拔了荒草,把土翻新了一下,“就当是锻炼身体了,这里空气好,水质好,自己种点蔬菜,吃着也放心。”不算太大的院子里,张大爷做了很好的规划,靠墙根的地方种了花草,地块较大的地方则种上了茄子、豆角,“今年准备种点草莓试试,每天一睁眼就先到院子里看看,虽然退了休,我现在却觉得更忙了。”

  张女士有空了,也会开车带着孩子来看看,“空气好,算是带着孩子来这里度个假,还能去周边的景区游玩一下。”临走的时候,张女士的父亲总会给她装一些自己种的蔬菜,“有的时候我们也来帮忙,翻土、施肥,平时工作压力挺大的,来这里过一过农夫的生活,心情变得格外舒畅。自己种的菜从来不打农药,每次父亲都会给我们留一部分。”

  不再被电脑网络“绑架” 坐在房顶数星星“来,快来,上钩了!”16日上午,济南历城区仲宫镇大门牙村前鱼池,一条二斤沉的鲫鱼蹦出水面,激起一片片水花,柴先生开心的笑声引得岸上的游客侧目。

  柴先生也是众多在南山租房的市民之一,在大门牙村租了一个四合院,月租600元,周六周日来住,平日房东也可以用。16日一早,柴先生坐到鱼池边上钓鱼,想趁着一早游客少,体验一下难得的清静。这会儿柴先生的爱人带着孩子去对面山上看瀑布去了,一家三口,各有各的玩法。

  柴先生说,这套房子是在网上找到出租信息之后定下的,周五晚上下班之后,就带着爱人孩子住了进来。柴先生说,房间里热水器、电视都挺齐全,沙发、床,房间里的设施也都挺干净,“拎包入住”。

  当天晚上,柴先生没开电脑,先是领着孩子爬上了房顶坐了好一会儿。柴先生租的房子是平房,有楼梯通到房顶,一家三口搬了小板凳,陪着孩子数星星讲故事。在房顶上,孩子还有新发现,拿着一块黑乎乎的地瓜干研究了好半天。

  柴先生告诉记者,在南山度假,主要就是为了换个环境,全家人放松一下。按月租下来,时间方面就方便安排了,不必为了出来玩,挤时间抢时间,相比一次长途旅游,租房的投入不算高。

  山村养老一住12年

  左邻右舍无话不谈记者了解到,在南部山区租房,除了解压放松的年轻人,还有退休的老人。在大门牙村,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村里租房住的最久的,要数老刘家。说起老刘家,大伙已经把他当成村里人。王先生说,刘老爷子从单位退休后,就在村里租了一个小四合院养老。这一住就是12年,房租也从原来的几百块钱一年,到现在要用几千块钱。不过老爷子不心疼,聊天的时候说过,这几年过得开心,这钱花的也值。“老爷子整天红光满面的,这些年和左邻右舍相处的都不错,每天出来和村里的老人家聊聊天,解解闷,看着很开心的。”不过遗憾的是,采访当天,记者到刘家敲门,没有人应。邻居说,老人这两天想孙子,回家看孩子去了。

  摄影爱好者是第一批租房客

  记者了解到,村民口中,最早在村里租房子的是一些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者。他们常常会在景区下租一处房子作为活动基地或者上山前集合休息的营地。“景区里可能有酒店,但是味道不对,山村民宅才能真正体会到农夫山田的感觉。”省城一家骑行协会的会员这样对记者说。

  小季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两三年前,七星台刚刚火起来的时候,为了去拍美丽的星空,他就曾去附近的村子租住过,“在七星台附近的村子,能看到很多小旅馆,就是那种农家院子似的,住一晚上30元左右,一张床一扇门,其实挺简单,吃的也是自己带。”小季介绍说,每年秋天,是来七星台拍照的最好时间,“基本上都是四五个人约好一起,下午下班就过来,找个地方住到晚上两点钟,然后再去七星台拍星空。”

  秋天的晚上气温还是比较低的,“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是觉得冷,其实白天也能拍,但济南的空气在白天的时候不太上镜,只有晚上才有另外一番味道,看着都着迷了,裹着厚厚的衣服,用手中的相机一张一张的狂拍。”第一次来的时候,他还是个学生,现在毕业了,周末还是会约着好友一起来,“晚上的星空很壮观,满天的璀璨,看上去很美,在市区可看不到这样的星空,真想一直住在这里呢。”

  现在,有的村民还在景区附近开展起了农家乐,不仅提供住宿,还能提供很多农家的特色菜,小季说:“在南部山区的几个景区住宿的可能不多,但在七星台景区就很多,因为拍星空必须得等到晚上,不光济南市区的,还有很多外地的,他们有的人住的时间更长一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