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静谧小镇瑞士琉森 大仲马笔下蚌壳中的明珠

来源:环球网2013年5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法国戏剧家、小说家大仲马称瑞士的琉森小镇是“世界最美的蚌壳中的明珠”;法国作家雨果曾吟咏:琉森幽雅、静谧,碧水轻轻地拍着河岸,柔水在我的脚下流淌。

  暮光之城

暮光之城暮光之城

  在不少资料里,Luzern 被翻译成卢塞恩,但是更多人还是喜欢琉森这个梦幻十足的译名。这座人口只有7 万的德语小镇地处瑞士中部的高原地区,拉丁文意为“光”,即光城。据文献记载,公元840 年琉森被称作“卢西亚丽亚”(Luciaria),名字来源自一个关于光的传说。据说天使以一束光,指引第一批居住在此的人建造小礼拜堂的位置。而在此之前,它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

  今天,琉森常被本地人亲切地唤作“精华之地”,因为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在这片小小的地方竟然浓缩着瑞士最复杂的美,这也难怪天使般的奥黛丽·赫本会选择琉森作为见证爱情的婚礼地。

  水漾温柔乡

水漾温柔乡水漾温柔乡

  就算是大白天,你在琉森也甚少能“有幸”看到城市里那经常出没的两大阵营:成群结队的游客和行色匆忙的地铁上班族。这里的游客大多是漫无目的的独行侠,上班族们也总挂着忙里偷闲的愉悦神情。在琉森漫步,会有一种才自画里出又入诗画中的错位感。这厢刚刚拐过名牌店林立的街角,那厢就一头扎进狭促的鹅卵石小巷。喷水池边的年轻情侣在热吻,老人在长凳上就这阳光看书,几个孩子踩着溜冰鞋嘻嘻哈哈地穿过树荫奔向远方……小广场旁的咖啡馆飘来乳酪蛋糕的醇香,不远处的电车叮叮咚咚轧过铁轨。

河右岸老城与河左岸新城之间有7座梁相连河右岸老城与河左岸新城之间有7座梁相连

  古老的罗伊斯河从古镇中悠然地穿过,河右岸老城与河左岸新城之间有7座梁相连,其中最大的木桥叫做卡贝尔桥,建于1333 年,是欧洲最古老的木桥。这座长达245 米的廊桥正因为鲜花和天鹅的“装饰”,成为明信片和画册上出镜率最高的琉森景观。水让这座暮光之城成为孕育爱情与灵感的温柔乡,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1859 年在此完成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曾创作出《琉森游记》,贝多芬创作C小调第十四号钢琴奏鸣曲《月光曲》的灵感便是来源此地。而法国戏剧家、小说家大仲马称琉森是“世界最美的蚌壳中的明珠”;法国作家雨果曾吟咏:琉森幽雅、静谧,碧水轻轻地拍着河岸,柔水在我的脚下流淌……

  大隐隐于山

琉森小镇琉森小镇

  如果说水是古城琉森的灵魂,那么山一定是它的精神所在。千年以来,琉森湖区的山峰见证着这座小渔村从静谧到战乱,从被人遗忘到渐受青睐。从琉森乘坐舒适干净的观光火车,1 小时后就可到达风景如画的山中小镇—— 英格堡。这里是瑞士最受欢迎的滑雪胜地之一,而瑞士中部的最高峰、大名鼎鼎的铁力士山(MountTitlis)就坐落在此。

天地之灵气的世外仙境天地之灵气的世外仙境

  铁力士山隶属于阿尔卑斯山脉,山顶终年被积雪覆盖,山上有万年冰川,多少有些遗憾的是,气候变暖让曾经在夏天也总是全副武装的铁力士正在慢慢揭开冰雪美人的面纱。尽管如此,多亏了瑞士洁净无瑕的空气,无论是琉森小镇里的远眺,还是英格堡的身临其境,人人都可以用肉眼直接领略铁力士的慑人之美。

  只需乘坐三段式缆车,便可以到达铁力士山顶,领略最极致的冰川奇景和最美妙的高峰体验。然而,这段旅程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却是在缆车停留的驿站——高山湖上的泛舟。在白雪皑皑的山峰的裹挟下,一潭碧蓝纯净的湖水映景而出,这是四面的冰川雪水融化聚集而成。头顶上的夏日暖阳与雪山之巅相映成趣,木桨虽是轻轻拍过水面,却还是惊动了岸边正沉醉地享用鲜美肥草的牛儿,它们甩甩脑袋,激起一串牛铃清脆的声响,一片鸟儿应声而起……划船的男孩土生土长在铁力士山的小村庄里,他大学毕业英文流利,工作却是在这里陪客人游山玩水。我问他为什么不想跑出去挣大钱,他笑着说: “能住在这里的人才是有钱人,我已经是了呀。”

  他说的一点没错,每年来这里滑雪度假的人,都是名人巨贾,能一辈子居住在这样一个汲天地之灵气的世外仙境,谁说不是一笔莫大的人生财富呢。

琉森小镇琉森小镇

  琉森小贴士Tips for Luzern:

  从苏黎世到达琉森可乘坐火车,乘车时间约1 小时。瑞士火车网络发达,极其便利且非常准时。很多火车都设有观光车厢,可以全景观看沿途风景。

  琉森属于德语区,由于瑞士人受教育程度普遍很高,几乎所有人都可以讲流利英文。

  琉森湖区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因为毗邻滑雪胜地,冬季的消费价格会更加昂贵。

  琉森小镇很适合闲逛,建议至少逗留两晚。城内主要景点还包括:纪念当年为反对拿破仑称帝而牺牲的瑞士英雄的纪念碑“垂死的狮子”,雕刻在城北山麓石岩上;建于14 世纪的城墙遗迹;收藏一架1640 年造,共有4950根音管的“霍夫大教堂”等等。

  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安排浏览琉森地区的铁力士雪山、皮拉图斯山、瑞吉山一日游,乘坐火车可以方便到达。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