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这里何止有风光——东镇沂山侧记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沂山沂山
沂山沂山

  这里的碑有三种

  沂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我们的第一站到了东镇庙景区,东镇庙景区是沂山五大景区之一,是古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朝拜、祭祀沂山的第一站。东镇庙所处的位置被称为“九龙口”,它背依凤凰岭,南临汶河,隔岸是笔架山,避风向阳是一块风水宝地。

  据清光绪三十年不完全统计,东镇庙内有碑360余幢,形成规模宏大的东镇庙碑林。在碑林我看到这里的碑有三种:第一种是皇帝到沂山祭祀或下诏所立的碑,被称作御碑;另一种是皇帝责成大臣来祭祀时立下的碑,大多是竖向的碑;第三种是文人墨客赞美沂山留下的碑,多为横向碑。

  东镇庙碑林不但记载了历朝皇帝对此地的重视,赞颂沂山雄伟秀丽,也反映了当时社会、政治、文化状况,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

  银杏、吼柏与唐槐

  沂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8.6%,为山东省之最,植物种类繁多。据统计,共有137科,480属,1000余种。沂山自然资源丰富,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 8.9万个,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氧吧”。

  在沂山,我看到一棵元朝栽植的雌银杏树,据导游说与之相对应的在西面曾植有一棵雄树,西雄东雌。不幸的是,雄树于 1968年杀伐后,打制了临朐县剧院礼堂的1300多把坐椅。从此,雌树只开花,不结果。奇事巧成,上世纪80年代初从雌树树干中自生一株雄树。几年后这棵银杏又开始结果了,人称“母子连体连理银杏树”。沂山还有一棵著名的“吼柏”,相传是汉武帝来沂山时所植,据说每当遇到自然灾害和战乱的时候,它能发出一种吼叫声,所以叫“吼柏”。

  沂山有独特的生物群系,尤以中草药而显见。沂山中草药达两百余种,还有许多纯绿色山野菜。东镇沂山风景秀丽,名优特产更令人叫绝,药材、蜂密、木材、花卉和矿产等十几种优质产品以其独特的地质构造、地理环境及小气候的影响生成而誉满齐鲁、远销海内外。

  瀚海阑干百丈冰

  沂山有著名的江北第一大瀑布——百丈崖瀑布。百丈崖瀑布,天成奇观,古来名士学者、骚人墨客赞咏殊多。百丈瀑布的落差为86米,一瀑三叠,可与庐山瀑布相媲美。每到雨水季节,溪水飞流直下,俯冲谷底,汹涌澎湃。百丈崖四季长流不断,声如松涛,似白练垂天,四月暑气逼人,至此则寒意顿生,令人称奇。临朐八景诗中有诗赞曰:“百丈瀑布六月寒”既是对这一景观的描述。由于百丈崖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不同与当地的小气候,我们感觉到这里的温度至少比山外要低5摄氏度。

  据导游介绍,每年的十二月份至第二年的二月中旬,百丈崖瀑布夏季涛涛的溪水变为冰瀑,其气势宏大,巍巍壮观,它是北方最为理想的攀冰基地。百丈崖瀑布有一大奇观,每当晴日午间,瀑布水气上升,因太阳折射,形成一个圆形光圈,大如面盆,映于水崖之上,远远望去,恰似十五的明月,人称白日见月。

  汉朝的法云寺与明朝的迎客松

  接下来我们去法云寺参观。

  法云寺坐落于百丈崖西,位于沂山中心,其间朝夕雾气笼罩,白云沉浮,时有翻腾,原名“发云寺”,由于雾锁云笼,幻象神秘自生,又因佛家尊称曰“法”,二字谐音,后改名“法云寺”并一直沿用至今,也称“古寺”。法云寺座西面东,分前、中、后三座大殿,左右有偏殿、钟鼓二楼等。

  距法云寺不远处是沂山迎客松,树高15米,胸围2米,犹如一位巨人伸手探臂向游客招手致意,此树为明朝嘉靖皇帝朱厚璁祭祀沂山时所植,距今已有450年的树龄。

  沂山一天是逛不完的。这个灵秀之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加上深厚的人文积淀,当之无愧为“天下第一镇山”。这个十六位帝王登封过的地方,有太多的故事和风景等待你来解读和品鉴。

  暮色苍茫看劲松,无限风光在险峰。这里不仅有风光,更多的是一种高度、视角和情怀。 (熊建强)

  链接

  沂山风景区主要分为十大景区。自东向西依次是:以东镇碑林、庙宇古建为主的东镇庙景区;以飞瀑流泉、古亭石刻为主的百丈崖景区;以古寺佛雕、古松名树为主的法云寺景区;以极顶览胜、天然景观为主的玉皇顶景区;以古庙神刹、奇峰怪石为主的歪头崮景区。其他景区有长城湖、神龙大峡谷、弥河源、槐谷、和跑马岭景区。十大景区交相辉映,具有南险、北奇、东秀、西幽之特点。

  春到沂山,山花烂漫,春意盎然;夏到沂山,飞瀑流泉,酷暑无影;秋到沂山,山果遍野,秋高气爽;冬到沂山,银装素裹,疑入仙境。

  在齐鲁大地上矗立着两座文化名山,一座是五岳独尊的泰山,另一座就是五镇之首的沂山。沂山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境内,现在沂山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极顶玉皇顶海拔1032米,被誉为“鲁中仙山”。沂山百丈崖瀑布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