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西班牙托莱多:欧洲的"永恒之城"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格列柯的名画《托莱多的风景》格列柯的名画《托莱多的风景》

  去体悟来自遥远时空的那份沉厚之美,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自己沉浸在这场横亘千年的梦境中,才能领会托莱多这座千年博物馆的意义所在。

  著名的西班牙国宝级画家格列柯(El Groco)创作的名作《托莱多的风景》,画的下方有一条被绿树环绕的河流,围绕着依山修建的城市,大教堂的塔尖是它的中心,小城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下恬静而不失庄严……

托莱多托莱多

  站在马德里西南70多公里处的一个山丘上,我此时面对的正是这幅场景:伊比利亚半岛最大的河流塔霍河缓缓流经古城的东、南、西三面,北面建有两道古城墙,却没有隔出小城千年的平静。正好相反,这座始建于古罗马时期,塞万提斯笔下的“永恒之城”从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占领了这里,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塔霍河流域,征伐者的铁蹄从未遗忘过这里:公元前527年,西哥特人统治西班牙期间开始在这里定都;公元711年,托莱多被阿拉伯人攻陷,成了阿拉伯人的首都;1085年,摩尔人后裔阿方索六世国王率兵占领了托莱多,也把这里定为国都。这位国王成为托莱多的最终保护者,是他下令保护当地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和历史遗产,允许已有的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形态的文化并存,这才形成了现在丰富多彩的托莱多。

  西班牙之荣

  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依然能够看到保存完好的哥特式、摩尔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式的各类教堂、寺院、王宫以及城墙。没有一栋现代建筑,所经之处尽是古朴的遗迹,触手可及便是穿越千年的时光与气息。在同一环境中产生差异不同的文明,并且完好地保留下来,是托莱多最为杰出的所在,也正因此,托莱多成为西班牙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整座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了世界文物保护区。这样一座小城,正是在古老与宁静中,透过千年的风霜、历史的尘埃,散发出独有的光彩,并且无愧于所获得的所有荣耀与赞誉。

马德里与托莱多之间,每天有火车和长途汽车来往,路途时间约1个小时  马德里与托莱多之间,每天有火车和长途汽车来往,路途时间约1个小时  

  位于北侧的比萨戈拉门(Puerta de Bisagra)是托莱多城的正门,门上刻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的帝徽—帝国皇鹰,城墙上则刻有西班牙文学大师塞万提斯给托莱多的题词—西班牙之荣,西班牙城市之光。这里有为游客修建的长达千米的扶手电梯,免去了攀爬之苦,同时在电梯上还可以俯瞰城市北部的全景,视野极佳。托莱多城的另一侧是横跨塔霍河上的阿尔坎塔拉桥(Alcantara Bridge),这座外界通往托莱多的护城河桥是必经之路,却鲜有游客停下踏足,大多只能隔着车窗看那屹立的城堡门以及桥下湍急的河流。不过,经过这里便不难理解西班牙的国王们为何会选此作为都城—实在是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对于托莱多的游览,感受其间比有目的的旅行本身更为重要。虽然古城通车,但是向城市中心进发绝大部分只能依靠双脚,徒步穿行在或起伏或蜿蜒的街巷之中,不过,比双脚可以走得更远、更深的还是我们的心。脚下细小石子砌成的小路将我们一路引入幽深,老城沉静、厚重,朴实、内敛,平淡之中,有着悠远而又绵长的韵味,置身其中,既可以想象它昔日的繁华,又可以感受到繁华褪尽后的一丝萧索。阳光照耀下,老城仿佛浅吟低诉着一曲直抵人心的挽歌。用心去体悟来自遥远时空的那份沉厚之美,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自己沉浸在这场横亘千年的梦境中,才是托莱多带给我们的意义所在。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