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女生误上黑车事故探讨

 近期,女生上黑车被劫案件频发。8月以来,已在济南,德州,重庆和江苏分别发生过女孩上黑车被绑架、性侵甚至遇害的案例。其中,重庆女大学生确认已经遇害;在济南和德州被绑架的女孩虽然已被解救,但也受到了身体和精神等不同程度的侵害;南京姑娘至今下落不明……

女大学生在济南搭黑车遭司机囚禁性虐4天

  8月21日,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转车时误上一辆黑车,随后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其间遭遇多次殴打、恐吓、强奸、性虐。25日,该女大学生趁犯罪嫌疑人不备,偷偷使用手机发出求救短信。
  昨日下午4时许,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微通报案情称,济南市警方接警后用时120分钟,成功解救受害人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嫌疑人代某因涉嫌强奸罪已被刑事拘留。【详细】

原因:自我保护意识缺失 轻易相信陌生人

  2014年8月15号凌晨5点,德城区的周大哥急匆匆来到德城刑警城北中队,他对值班民警说他的女儿被绑架了并且被索要40万。
   女孩的男朋友告诉民警,当晚,女孩是夜里11点与他失去联系的,他们原本约好在天衢工业园一家印刷公司门口见面。厂区里正好有一处监控探头正对大门口,在查阅之后民警发现,晚上11点07分,女孩出现在了监控中。监控中,女孩身穿白色衣服,独自站在路边。不一会,一辆轿车从她身边开过时突然慢了下来,并停了女孩的不远处,意外的是,车里的一名男子竟然出现了。虽然监控有些模糊,但能看出,这名男子在路边与女孩攀谈了足足有五分钟时间,接下来的一幕,让民警都惊呆了,女孩子跟随这名男子上了车……【详细】

分析:父母和朋友的疏忽也是悲剧的原因

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因为搭乘父母联系朋友的私车,阴差阳错上了陌生人的黑车,结果惨遭杀害。笔者认为,这起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高渝不坐私车而坐长途客车;如果高渝不坐陌生人的车,坐熟人的车;即使坐父母联系的车,如果上车前多问几句,弄清楚后再坐上去,一切都不会发生。

从高渝父母来说。既然给女儿联系了朋友便车,就应把有关朋友的信息告诉女儿,把有关女儿的信息告诉朋友,以便彼此联系确认。包括双方的年龄、长相、穿着、手机号、女儿随身携带的东西、朋友车号、接人(候车)地点等,笔者不知道高渝父母是否做了这些信息的传递工作。还有,在估计差不多可以接到人后,应该主动给女儿或朋友去电话,询问是否坐到车(接到人)。

从高渝父母的朋友来说。既然答应了接朋友女儿,不管接到没接到,都应及时和朋友联系,让朋友放心或者有所准备。也可以和朋友女儿联系上车时间、地点、方位。特别是在没有及时接到朋友女儿时,应在第一时间通知朋友,询问有关情况,怀疑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以便让朋友及时和女儿联系,如果联系不上,也便于采取应对措施。【详细】

评论:甄别司机的责任不能只交给乘客

  年方22岁,小金的遭遇让人惋惜。但此前类似的悲剧多次上演。今年8月9日,20岁的重庆女大学生高渝错上黑车,因为争执被司机杀害。
  但小金和高瑜的遭遇有两个共同点,一是两人都上了黑车,二是两人的身份都是大学生。人们不禁追问,黑车屡被打击,为何还有司机如此猖獗?高素质的女大学生关键时刻为何丧失了防范意识?
   从常理来说,“黑出租”、“黑摩的”没有正规运营许可,如果只为挣钱,司机并不会心怀鬼胎。正因为黑车不像正规出租车一样规范,甄别司机好坏的责任就由政府部门转嫁到乘客身上,如此一来,一旦发生意外,不但乘客的相关权利难以保障,黑车司机也无从查起。【详细】

支招: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的车该如何自救

  网友支招:当女孩独自一人需要搭便车上路时,父母应该怎么办?
  @龙眼看万象:父母应该告诉女儿朋友的车牌,电话,姓名!女孩子应该确认清楚是熟人再上车。
   网友支招:当女孩发现自己打错了车如何自救?
  @重庆马路新闻:单独在外,女孩确实要小心,在大理时,曾经听说有一个搭车旅游西藏的女孩防身方法:就是对着要搭的驾驶员说:我要拍张照片,传给我同学,立拍人车一张,马上微信回传给好友。 能让你拍的,就不是坏人,让你拍了的,即使坏人,也不敢使坏了。【详细】

结语: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针对此案提醒:女性在外,切记不坐黑车、不与不认识的人拼车,夜晚打车记牢车牌,电话告知家人。济南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张洪涛认为,“在和陌生人相处中,要时刻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进行判断,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且不抱有侥幸心理,而是加以规避。特别是女性,应该对自己的生理安全时刻进行防范,养成自我保护的内在意识。”

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