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年终奖不忍直视亮瞎眼

快过年了,你最关心的年终奖到账了吗?近日,有调研机构作了一项2013年企业年终奖调研,结果显示,外企发年终奖最高,而过半职场人领到的年终奖超过1万元。在所有行业中,金融业、房地产和高科技行业年终奖额度排名前三。


前段时间,深圳一家科技公司买了10辆奔驰给优秀员工作为年终奖,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最近在江苏盐城,一位80后老板在春节到来之前,给企业优秀员工购买了一辆价值50多万元的凯迪拉克作为奖励,这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到了年底,“年终奖”又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网络热词。尤其随着一些“土豪年终奖”被媒体曝光,更激起了无数网友的羡慕嫉妒恨。除江苏盐城这家公司奖给优秀员工一辆价值50余万元的豪车之外,沈阳还有一位老板豪掷百万购买数百根金条作为年终奖分发给员工;更让人眼热心跳的是,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颁给自己美女销售冠军的税后奖金更是达到了500万元之巨。【详细】


你年终奖发了多少?
一千以下。
一千到两千。
两千到五千。
五千到一万。
一万到两万。
两万以上。
礼物若干,没有钱。
迟到券N张。
N天年假。
年终奖是什么?能吃吗?
各行各业年终奖,你了解多少?

土豪企业毕竟是少数,但更多的企业出手也相当大方,年终奖丝毫不含糊。


非垄断性质国企中层:年终奖50万以上————网友:老公的单位不是垄断国企,赚每分钱都得靠自己,如果没有收入就没有钱发了,大家就都喝西北风。如果是私企性质,同样创收,起码他的年终奖可以拿50万以上。


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年终工资+奖金1万元————网友:我是省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我们单位没有明确的年终奖一说,如果要算春节前拿到的钱,就是当月工资、第十三个月工资,再加上其他一些奖金,一共将近一万元。


外企员工:年底双薪,扣税不划算————网友:我朋友是外企的,它们没有年终奖,如果年底双薪也算的话。他工资1万,那年终奖就算1万吧。但是双薪一起发,扣税也多。


外贸公司员工:年终奖缩水60%————网友:外贸公司的年终奖都是和利润率等挂钩的,他原来如果正常的话,年终红包应该有5万元左右,现在好像只有2万元了,缩水了60%,所以大家估计多不容易。


基金公司研究员:年终奖20万————网友:我的同学的老公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股市行情很不好,但公司按与全年工资1:1的比例给员工发放了年终奖,据说年终奖拿到手的钱是20万块,据说还是缩水了的,要是股市行情好,年终奖的钱会更多呢!


媒体人:红包3万————网友:我是媒体从业者,单位平时奖金不多,一般员工,“红包”在3万元左右。 【详细】


500万PK1千,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让人不敢直视的土豪款年终奖,也有让人觉得寒酸、想要拒绝的年终奖。有论坛曾向网友征集收到过的最寒酸的年终奖,结果显示年货、购物卡、贺卡均有上榜。在惠山区某企业工作的小王,今年元旦后收到了公司发的一箱牛奶、一张贺卡,小王以为这是庆祝元旦,公司发的节日福利犒劳大家。但节后上班才知道,牛奶和贺卡竟是去年的年终奖。


看着这些令人瞪目的年终奖,网友们很难淡定,网友“不遇的海等待中”调侃自己是严重拖后腿,一分钱的年终奖都木有。“笑笑娜”直呼“这让我怎么开得了口啊”,只能用“为人民服务”来安慰自己。“农夫三季”无奈地表示,“公务员只有1100,叫奖金不叫年终奖。也有网友排队发出“不做×××了,售楼去”的牢骚。或者干脆发一个“年度最伤人”网聊词汇“呵呵”来表示自己无奈加羡慕嫉妒恨的心情。当然也有网友比较理智,“厉害,每一个精英都值得尊重。”


不管是50万元的“豪车奖”还是500万元的“现金奖”,都顶得上普通城市上班族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劳动收入了。而这些“土豪年终奖”之所以引发网友们的热议,除了它们本身很丰厚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他行业或企业年终奖很寒酸。正是这样的“旱涝不均”,显得“土豪年终奖”鹤立鸡群,引人关注。


客观说,年终奖存在三六九等,有其合理性的一面。毕竟,各行各业有各自的行情和利润差别,而不同的企业管理者也有各自的风格和特色。即便是同一领域,国企和私企发年终奖的手法也不尽相同;就是同一家单位,年终奖也能引来各种羡慕嫉妒恨。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很多拿到巨款、豪车、金条之类“土豪年终奖”的幸运儿,都有着非常优异的业绩和不同寻常的付出。对此,我们没有必要对其进行过多的质疑。【详细】


与其羡慕别人的丰厚的年终奖,不如自己回去好好努力,正如一些网友所言,你只看到了我的光鲜亮丽,没看到我背后付出的辛劳汗水。那些还在叽歪别人奖金的人,说说就行了,难不成还真能跳槽去人家公司?洗洗睡吧。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