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遭质疑 仅1/3厂家用合格原料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9975,85.00,0.86%)餐具。这意味着一次性发泡餐具在被禁14年之后,将于今年5月1日重新回归市场。

  在被禁的这14年里,由于使用方便、成本低廉,一次性塑料餐具并未在市场上绝迹,很多中小型企业和家庭作坊仍在地下状态从事生产。而这些企业使用的原料和生产环境的卫生状况普遍存在问题。很多人担忧,如今的解禁,是否是给这些问题企业的问题产品,披上"合法"的外衣?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时机是否成熟?

  日前,有记者暗访江苏扬州等地的发泡餐具工厂,报道显示,制造发泡餐具的原料聚苯乙烯中不仅有合格原料,还有废料和回炉料。在几家工厂,合格原料的使用比例仅占1/3左右。而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此前的调查,所谓"差料"来自进口废塑料或回收的废旧磁带盒、废旧发泡餐盒、减震块、保温板、广告板等制成的再生料。有工厂老板称,全部用"好料"和全部用"坏料",成本相差近一倍。上海市耀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国荣坦言,在正规生产的情况下,原料成本已经超过了售价。

  朱国荣:成本你去算,每个正原料在13块5一公斤,卖1万3千5一吨,生产这个东西,一个东西就是得2公斤左右,原料成本是27块,现在市场上买就是24块,我们买这个原料,就是买原料不要去做,卖出去就要亏本了。

  尽管如此,朱国荣也承认,自己工厂里的机器并没有停转。

  朱国荣:现在我们肯定在生产了,五一解禁了,对吧。

  像耀丰这样的工厂不在少数,五一前,正是它们长期蛰伏后的蓄势阶段。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秀娟介绍,发泡餐具的问题是行业性的。

  张秀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非正规的企业,甚至有一些是家庭作坊式的,只有百分之五能达到那种合格,比较正规一点,在都不合法的情况下,所谓的正规就是比较有规模,小规模的那种,怎么便宜怎么来。

  除了原料可能存在猫腻,一次性发泡餐具对环境的污染,特定环境下对人体可能产生的危害,也让它遭受了诸多质疑。那么,一次性发泡餐具得以回归,原因何在?

  即便是在"限塑令"实施的14年里,发泡餐盒仍以众多材料难以替代的优势,始终占据着市场的最大份额。尤其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带,依然存在一些大型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生产企业。据业内保守估计,全国目前至少还有100到200家发泡餐盒企业,年产量为140亿只左右。

  中国塑料餐具联合办公室主任李沛生:2005年我们调查,聚苯乙烯发泡生产占据了一次性快餐是76%,增加到了106亿只,同时我们发现广东由十几家就变成了六十多家企业,生产的量猛增了二十多个亿。

  北京工商大学轻工业高级工程师杨惠娣说,发泡餐具的基本材料聚苯乙烯本身无毒无害,但废料或劣质材料加工的餐盒就会释放出有毒的苯乙烯单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杨惠娣:如果按照正规生产,然后生产餐盒的,这个环境是达标的,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加回收料,那就可能不达标。这个也不是材料的问题,也还是人的问题。

  人们担心一旦解禁,不合格的劣质发泡餐盒将充斥市场。在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标准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曹磊看来,一个产品的环保与否,不能仅仅考虑原料和产品本身,而需要一个系统的评估。

  曹磊:环保只是说在现阶段采用目前的管理手段对于环境是不是有危害,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如果你没有一个完善的回收体系的话,那么发泡餐盒可能就是污染的。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回归百姓生活,应该是一个让消费者放心的回归,让环境不受伤害的回归。实现这种可能,一个健全的回收利用制度,一个科学的行业准入标准,一个有效的行业监管体制,缺一不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