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三洋洗衣机运转时爆炸 公司未解释明确原因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18日,深圳市南山区的王先生在使用三洋洗衣机脱水过程时突然发生爆炸。4月初,王先生与被授权处理此事件的深圳市南山区售后服务中心达成一致,获得了不到五千元的赔偿,而对于三洋洗衣机爆炸的原因,王先生称并没有明确回复。

  2009年10月,王先生在白石洲湾畔百货购买了这台型号为XPB60-800S的三洋洗衣机,平时使用起来并没有多大问题。发生事故当天,他放置的衣物总质量不足3kg,远未达到其标称6kg的重量,而且操作也与往常一样按正常程序进行。“衣服脱水不到两分钟,一声巨响后才知道发生了爆炸。”

  除洗衣机箱体和正在洗涤的衣物已经破损外,爆炸的碎片致使冰箱门变形、墙体瓷砖震碎,电脑因保护器动作失电导致蓝屏故障和硬件损坏。庆幸的是,当时无人员在场,未产生人员伤亡。

  洗衣机爆炸事件发生后,王先生反映至深圳市湾畔百货有限公司,其概不承担事故造成的损失,并且未到现场采集图片及其他证据。王先生只能致电生产厂家——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员工到现场进行拍照查看,双方当时共同确认洗衣机本体物理爆炸、脱水压帽失踪、衣物破损、墙壁瓷砖被击穿。

  该工作人员承诺可更换一台同型号洗衣机新机,但遭到王先生的拒绝。他表示,事故原因未做调查,就草率提出更换同型号的机器,无异于给用户加装一个非定时炸弹。就洗衣机爆炸还有造成的其他财产损失,三洋公司承诺次日给出合理解决方案。

  3月19日,三洋总部提出换三洋不用型号的洗衣机和1200元的现金赔偿,并给出了洗衣机发生爆炸的解释:不是洗衣机的问题,而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3月20日,并不认可三洋处理结果和官方回复的王先生在中国质量万里行官方网站进行了投诉。

  王先生投诉中明确了该产品已过三包期限,具体赔偿归责以及额度他并不清楚。据王先生说,负责处理的三洋深圳总经理称惠州三洋洗衣机爆炸事故并非三洋质量问题,但已为消费者更换了新机,但王先生并不认可。

  据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也就是说,家电的安全问题不等同于质量问题,即使家电的整机和零部件过了质量的三包期限,但在使用寿命规定范围之内,如出现安全问题,造成消费者人身或财产伤害,消费者仍有权求偿。但若超出使用寿命,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消费者很难得到赔偿。

  王先生所遭遇的三洋洗衣机爆炸问题,虽然该洗衣机已过“三包”期限,但出现了安全问题,王先生有限要求赔偿。就此,万里行投诉中心工作人员拨打三洋公司总部电话时,该公司客服人员未能就爆炸原因给出明确回复。

  事后,因爆炸事件心有余悸的王先生,更加恼火的是三洋公司一再推诿不给出解决方案。深圳公司的总经理的处理问题的态度更是让王先生难以接受。

  他要求,三洋更换具有检测装置和保护装置的洗衣机,以避免类似爆炸事件发生。并且委托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对发生爆炸事故的洗衣机进行事故原因鉴定,出具权威事故原因分析报告,同时对其他财产损失进行合理的赔偿。受爆炸事件影响,王先生称已对该品牌完全失去信心。

  4月初,经不起一拖再拖的王先生,得到了一位自称是深圳市南山区售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回复,该工作人员称三洋公司授权其处理此问题。“消费者在面对这类问题的时候,很无奈。南山售后也只是说明了赔偿问题,当我追究洗衣机真正爆炸的原因时,他们也并不能给没有做出明确的回复。”王先生无奈的说。

  小贴士:洗衣机如何防爆?

  1.防过载:若洗衣机筒内洗涤物超过规定重量,会使电机在超负荷状态下工作,时间长了将造成电机过热,导致起火爆炸。

  2.防外溢:洗涤时,要防水和泡沫外溢,因为外溢会导致洗衣机电器绝缘性能下降。当水外溢至电路时,会引起电器短路,引起,走线起火,甚至爆炸。

  3.防堵卡:一旦堵卡,会导致电机烧毁,引起火源。洗涤时,要防止衣物卡住洗衣机波轮。同时应防电机过载,形成大电流,烧毁电机。

  4.防老化:洗衣机工作完毕,应擦干水箱,以免锈蚀。

  5.防疲劳:洗衣机如同人一般,劳动过度会伤机,会过热,以致起火。通常洗涤时间以不超过1小时为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