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记者暗访威海保健讲座 主持老板双簧骗老人购买

来源:威海新闻网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200多名老年人在某酒店大厅内听课。200多名老年人在某酒店大厅内听课。

  3月2日,市民齐女士给本报新闻热线打电话说,她母亲最近听保健讲座着了迷,花了1.8万元买了各类保健品,服用后也没见有啥效果。

  3月26日,市民赵先生说,他老伴在经区一酒店听了6次某机构组织的健康讲座,3天花了600元钱,买了1份保健品和2瓶洗脚液……

  4月8日,市民刘女士说,她母亲在市区一个礼堂内听了26天健康保健课,买回来按摩椅、洗涤液、治疗腰酸背疼的床垫、帮助睡眠的口服液、治疗花眼的滴眼露等物品,花费近9000元钱……

  5月11日,市民王先生多次给本报新闻热线打电话说,他老伴今年62岁,退休在家闲着无事,最近每天早上4时许就去高区某酒店大厅内听讲座。“她似乎已经走火入魔了,几乎每天都买回一些保健品。无论孩子们怎么劝阻,她就是不听。而且买回来的那些东西,几乎就没有什么用处。后来,我对她买回来的物品进行了调查,她花费数百元买来的一盒保健品,市场价仅需十几元钱。”王先生恳请晚报对此予以关注,以避免更多的老年人上当受骗……

  一个个热线电话,引起了本报暗访组记者的注意。这些打着讲保健课的幌子高价推销保健品或药品的人,是如何忽悠老年人掏腰包的呢?其中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为此,记者进行深入暗访。

  ■门外

  62名老人排队等候入场

  5月12日凌晨3时20分,根据事先约定,记者与报料人在高区某宾馆不远处的一个公交站点见面。

  4时许,天色逐渐发亮,一些老年人陆续来到这家宾馆,宾馆门口排起了长龙。记者在远处数了一下,共有62名老年人。而且,仍有人陆续向这里赶来。

  4时15分,宾馆大门打开,老年人纷纷进入。在门口,两名男子在给老年人发放礼品卡。据报料人介绍,凡是进入场内的老年人都会得到一个礼品卡,走的时候会有小礼品赠送。讲座一般是从5时30分开始,大约持续1个小时。

  记者在马路边询问几名老年人干什么去,他们都说是去听健康讲座,当日的主题是如何预防高血压。

  “人家讲师是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的,我听了好多天了,他们每天还赠送给我保健品,走的时候还会赠送礼物。”一名老人说。

  记者试图阻拦几名老人不去听课,但遭到拒绝。

  ■现场

  200多名老人接受“洗脑”

  记者能进入现场吗?

  此前,记者曾几次试图进入现场,但都因年轻被拒之门外。这次,记者和报料人商量了一个办法,报料人装做身体不适,由记者陪伴照顾。

  4时50分,记者“搀扶”着报料人来到宾馆门口,发礼品卡的男子拒绝记者入内。经过5分钟时间的交涉,记者终于进入了会场。

  这是一个临时布置的会场,位于宾馆一楼大厅。会场内摆放着200多个塑料板凳。记者发现,场内有两名中年妇女维持秩序,帮助老年人找座位。两名年约30岁的男子在摆弄投影仪和录像等设备,在最南端设有投影仪幕布。

  记者发现,前来听讲座的老年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也有60岁以上。据多名老年人介绍,他们已经连续听了20多天,每天都有主持人介绍不同的保健品、治疗仪等。

  5时10分,会场已有200多名老年人落座。记者从发卡的男子处获悉,截至5时15分,共发放了216张礼品卡。

  5时15分,讲座正式开始。记者决定听一堂课,看一看他们究竟是如何忽悠老年人的。

  ■忽悠

  一张嘴骗取无数老人的心

  记者发现,所谓的健康讲座其实就是放视频录像。视频中,一名自称某保健品企业法人代表的女子在夸大宣传该公司保健品的功效。整个视频长达1个多小时。为了让老年人相信自己的话,她可谓煞费心机。

  忽悠方式一

  合演双簧主持人与“老总”联手忽悠

  在制作粗糙的视频画面中,一名自称杨总的主持人说,他们是在山东省15个地方同时开讲。前几天每天都为老人免费赠送了两粒由济南某公司生产的治疗高血压的保健品胶囊,今天特意邀请该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范总与大家见面。

  画面显示,范总登场后,与杨总一唱一和,演起了双簧。范总在夸大其产品功效时,杨总不停地高喊:“范总好,我们要保健品。”这样的喊声穿插在整个视频中。

  记者发现,整个视频模糊不清,根本看不清杨总和范总的容貌。在他们演讲时,还伴有掌声。记者仔细观察,这并不是他们宣称的在15个地方同时进行的现场直播,而是提前录制好的影像资料。

  忽悠方式二

  主动攀亲“我是你们老年人的女儿”

  在视频讲座中,范总称,她是受到公司销售部主任和本次组委会的邀请才来到现场的。她声情并茂地说:“现场的每位老年人,我现在30来岁,你们的年龄和我的父母年龄大致相同,所以,你们就是我的父母。你们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范总说:“女儿回家,自然要带礼物给父母了。我今天来到这里,也带来了礼物,这个礼物就是我公司的产品,是免费给你们的。”

  忽悠方式三

  “糖衣炮弹”承诺免费赠送保健品

  视频中范总说,她公司生产的保健品疗效好,只要服用一个疗程,保证能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为了宣传我公司的产品,前几天,销售部主任安排每个分会场的负责人每天给每位老人赠送两粒胶囊。这个保健品每瓶价格为1380元,一瓶120粒,一粒11.5元,两粒就价值23元。我们公司每天赠送的胶囊就价值几万元钱,为什么呢?我是为了父母们的健康着想。现场的父母们,你们说我孝顺吗?”范总口若悬河。

  “孝顺,真是好女儿!”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老年人配合着视频画面在高喊。记者发现,也有个别老人在抹眼泪,似乎被范总的“孝心”所打动。

  范总表示:“我现在有的是钱,产品非常畅销。全国老龄委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好,我要回馈社会,所以我今天决定公司再启动20万元的资金,让每位老人都能得到免费的保健品。”

  忽悠方式四

  乱打比方口若悬河宣传产品

  范总的忽悠在继续———

  “老年朋友们,免费赠送也许会遭到个别人的质疑,认为我的保健品不值钱,但事实并非如此。”

  “姚明曾做过这样的公益广告,内容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姚明做个广告是免费的,老年人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免费广告在央视以及其它媒体播出后,姚明的知名度就更大了,也为他以后提高自身价值做了铺垫。”

  “同样,作为负责企业的负责人,我也打算模仿。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是让我只是纯粹付出而没有一点回报的话,我也是不会干的。今天免费赠送给大家,大家觉得好了,我的产品销路会更好,品牌价值会更高,这就是我今天做出免费赠送决定的主要原因。”范总说。

  记者看到,现场的老年人掌声如雷,他们激动地高喊:“范总好!”

  忽悠方式五

  原形毕露:免费是假,敛财是真

  忽悠了50分钟后,范总终于原形毕露。

  “我要是免费赠送给现场以及分会场的朋友们,大家肯定都会要。如果有些老人腿脚利索,把免费得到的保健品送回家,又返回来再次领取,就会造成极大的浪费。父母们,你们说对不对?”范总问。

  范总的忽悠得到了回应,老人们认为有道理。

  “现在老年人都有手机,得到免费赠送保健品后给朋友打电话,那么就会有很多人过来领取。这样的话,我公司肯定招架不住,再多的保健品都会送出去,我这样就赔大发了。父母们,你们也不会让女儿的公司倒闭,对不对?”范总说。

  “对。”

  “免费赠送,没有高血压病的老人也会来领取,然后再卖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你们说有没有这种可能?”

  “有。”

  “要是这样的话,会对我的产品造成一定影响,也会降低产品的信誉度,这样我得不偿失。你们说对不对?”

  “一瓶胶囊1380元,6瓶一疗程,一个疗程一年,共8280元。我现在决定,一个疗程的保健品,我只收取你们2980元。服用后,我保证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将离你远去。要是没效果,我退钱,再赠送你们同等价值的其他药品。”

  记者发现,“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之前的免费赠送只是为现在的忽悠铺垫而已。

  整个忽悠过程基本完成。

  此时,会场中的两名男子说,有需要的老年人先交20元钱买一张卡,然后拿着卡去他们所住的地方购买胶囊。男子强调,由于数量有限,时间仅限于当日11时之前,时间一到产品将被厂商收回。

  会场里的老年人拿着钱,争先恐后地围住了两名男子交钱…… (记者 李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