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陈玉宇:打破层级结构给城市更多治理权

来源:山东微生活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处在什么发展阶段,城市化(城镇化)会是增长的引擎吗,中国可以走向高收入俱乐部吗?……5月18日下午,经济学家陈玉宇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MPAcc2013年全国公开课济南站”开讲“中国经济升级版:宏观经济稳定政策与发展机遇”。

  他预测,城市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繁荣的基石,应打破层级结构给城市更多治理权。中国的城市化不是太快了,而是太慢了;中国的城市不是太大了,而是太小了,“12年后,烟台这种水平注定是一个五六百万人口的大城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陈玉宇教授解读中国经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陈玉宇教授解读中国经济

  谈国情:

  人均GDP是韩国1986年水平

  中国现在处在什么样的阶段?一开场,陈玉宇教授就抛出了一个大话题。他介绍,过去30年,依靠政治稳定、市场力量、产权保护和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中国完成了从贫困陷阱到中等发达国家的跨越。

  “从贫困国家1000美元以下发展到3000美元以上,这叫超越贫困陷阱。”陈玉宇说,看似很简单的一组数字,但世界上能够完成超越的并不是特别多。

  他介绍,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目前人均GDP9000多美元;按照过去三年的名义汇率计算,人均也有6100美元,是个标准的中等收入国家。“不要高兴太早,这仅相当于韩国1986年的水平,日本1963年的水平。”

  从产业结构看,中国目前农业占GDP的比重是10%,相当于韩国1985年的水平,相当于日本1956年的水平。

  从城市化水平看,相当于韩国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水平,相当于日本1950年的水平。

  接下来,中国的难题在于能否复制日本、韩国的路线,人均GDP从1万美元升至2万美元,从中等发达国家迈入发达国家俱乐部。

  需要提醒的是,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全世界成功完成从中等发达国家到发达国家的只有日本、韩国、马耳他、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

  论产业:

  最大挑战——创造性毁灭

  陈玉宇认为,中国能否复制日本、韩国的路线,人均GDP从1万美元升至2万美元,从中等发达国家迈入发达国家俱乐部,取决于两点: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

  过去三十年,我们在劳动生产力不提高的情况下,依靠雇佣更多的工人、更多从农村来的闲置劳动力来扩张生产规模。这种模式现在已经走不通了,中国工人工资已经进入长期持续提高的阶段,我们的劳动力总人数已经开始降低。这迫使我们必须依靠技术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够迎接工资提高的需要。

  “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升级,工资提高就会停止,这就叫中等收入陷阱,走向阿根廷的老路。”

  他特别提到,在技术升级的过程中,有些企业,有些行业是无法单纯依靠技术改变命运的,比如说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行业,没有成长空间的企业不得不关闭、不得不转移到东南亚去。

  经济学家马歇尔在100年前举了一个例子:跳出贫困陷阱的时候你栽了一片松树林,尽管野蛮生长,但很旺盛。当你希望这片林子从10米继续长到30米高时,就会发现松树林的基因决定它只能长到10米。要实现增长的要求,你需要砍掉松树林,更换上红衫木。在经济学上,这就叫“创造性毁灭”。

  “问题在于,中国的这篇‘松树林’几乎是同时栽下的,如果同时砍掉,我们的工作在哪里?这是一个挑战。”

  聊城市:

  市长更喜欢工人而非市民

  城市化,或城镇化,是当前理论界讨论的热点。山东青岛也在今年4月份启动了“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长期观察城市化进程的陈玉宇认为,城市化要想成为支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他认为,城市化的速度太慢了,城市太小了,中国100万—1000万、尤其是300万—100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太少,严重制约了城市的聚合效应。城市化本来的核心是市场力量追逐积聚带来的利益,自然而然形成的结果。二战之后,大约四十个国家迅速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城市人口增长率平均速度是5%-6%,中国只有北、上、广、深城市人口增长速度达到这个水平,其余大部分城市增长率只有3%。

  在GDP指挥棒下,中国的市长更喜欢工人而不是市民。

  据他预测,中国目前600多座城市中,未来将有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同时也将有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因此缩减。像烟台这样的地区,12年后注定是一个五六百万人口的大城市。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治理权的不平等。中国城市发展继承了很多计划经济和命令经济的色彩,我们有部级城市、县级城市、镇级城市,层级结构仍是计划模式。在欧美,一个5万或10万人口的小镇,在管理和治理该城市的经济权力方面,和纽约市拥有差不多相同的权力。中国的城市化应该做到行政层级权利与城市的治理权利相分离。

  (新浪山东 陈川)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