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 会期将持续184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是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明年4月25日,世园会将向全世界敞开怀抱。昨日,伴随着世园会倒计时钟揭开红色面纱,2014青岛世园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日。目前各展园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预计在10月前将全部完工。此外,园区开始试运行,此前青岛还发布了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邮票,并将举办世园知识展览,介绍世园会的起源发展、我市筹办世园会的工作历程。

  国家林业局以及省、市领导参加了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

  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

  2009年9月15日,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审议通过,青岛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权,规格为A2/B1级。青岛世园会选址在崂山余脉百果山森林公园,定于2014年4月25日至10月25日举行,会期184天。园区总面积241公顷,分为164公顷的主题区和77公顷的体验区,并在周边建设55公顷的世园村。

  园区总体规划创意为 “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源于浪漫的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基本空间结构为“两轴十二园”。“两轴”为南北向的“鲜花大道轴”和东西向的 “林荫大道轴”;“十二园”包括主题区的七个园和体验区的五个园。

  青岛世园会的主题为 “让生活走进自然”(From the earth,for theEarth),旨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会徽为 “七彩花艺”,吉祥物为 “海精灵——青青”,体现了齐鲁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与园林艺术的融汇贯通。青岛世园会园区规划建设有主题馆、植物馆等重要建筑,总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其中,主题馆形象取自青岛市花——月季,主要功能包括主题演绎、花卉竞赛、游客服务;植物馆形象取自叶片,设有温带植物、海洋植物和竹藤三个展区。

  首次实现“五洲聚会”

  2014青岛世园会园区共设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三个招展片区100个展园。其中,中华园总面积22.7公顷,共规划了50个展位,中华园以“中华聚会、园艺舞台”为主题,依“如意祥云”的布局肌理,设置了全国各省区市、港澳台展园和山东省各城市展园;国际园主题为“自然和平、多彩世界”,包括5大洲的35家参展方,将向游客呈现缤纷多姿的异域园艺文化;绿业园主题为 “绿色产业的未来”,将系统展示以低碳为核心的绿色产业景观。

  近日,随着广东省正式确认参展,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园50个展园全部 “名花有主”,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和山东省17个地级以上市全部确认参展,青岛世园会圆满完成国内招展任务,这也是第一次在同等级别下、同一片区内,实现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自主参展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截至2013年4月17日,中华园所有参展方全部确定展园位置,有48家参展方提交了展园概念设计方案并完成深化,42家签订参展合同。

  据悉,包括中华园50个展园在内,目前所有展园均已确认参展方,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的目标。

  主体工程10月完工

  汇聚17地市,彰显齐鲁文化的“齐鲁园”;突出“美丽北京、合院生活”主题的北京园;由北川县承办,展示羌族风情的四川园……截至目前,2014青岛世园会中华园50个展园中,湖北、河北、吉林辽源、宁夏、上海、四川、江苏、青海、新疆、澳门、江西、甘肃、北京、贵州、山西、辽宁等省份、地区和济宁、临沂、潍坊、淄博、聊城、滨州、青岛、泰安、德州、烟台、日照、菏泽、济南、枣庄、威海等城市共31个展园已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率超过六成。根据工程进展,今年春季,各展园将完成大型苗木栽植任务,10月前完成景观工程、主体工程建设,转入试运营阶段。

  同时,以“绿色产业的未来”为主题的绿业园中,15家参展企业也已全部开工,其中既有日均可接待2000人入园畅饮的青啤展园、以“愤怒的小鸟”为主题的万科展园等企业展园,也有展示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红豆杉展园等园艺展园。所有展园预计今年9月完成主体建筑和景观工程建设。目前,园区内拆迁和土地供应全部完成,重要建筑主体陆续封顶,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园区形象初步显现。

  本土花卉扮靓世园会

  由于青岛世园会会期为2014年4月至10月,时间跨越春夏秋三季,因此设计师们在对园区动植物资源以及土壤情况等进行了普查,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研究后,确定了“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引进外来树种,以乔木为主、乔灌花草藤和水生植物相结合,以木本花卉为主、草本花卉结合”的植物选用原则和“混交密植、乡土多彩、生态自然、碳汇平衡”的种植原则,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据悉,青岛世园会整个园区将根据不同树木、花卉在不同时期的生长习性,在园区内分区域、分层次种植乔木、亚乔木、灌木、花卉等植物。目前,青岛世园会基本完成园区乔木、亚乔木栽植任务,行道树路网大框架已经形成,春夏秋花卉引种试验和立体花坛(植物雕塑)建设工作同步开展,园艺景观初具规模。 做好后续利用规划 做好后续利用规划建设。充分发挥世园会在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带动作用,提出了“投入在园内、效益在园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战略思路,高水平规划建设以世园会园区及周边为核心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

  前期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概念性规划方案,已经完成方案整合及专家评审。下步,将按照“园(世博园,世园会园区)、林(世园森林公园)、城(世园新城、32平方公里核心区)、区(194平方公里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战略时序逐次展开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以绿色、低碳、和谐为发展主题,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型新城区。

  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邮品发布

  昨天上午,2014青岛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邮品发布,市民可从25日起通过邮政集邮网点等渠道购买青岛世园会6个系列的8款邮品,并可以免费加盖纪念邮戳。据了解,青岛世园会将于2014年4月25日至10月25日举行。

  园艺知识展览解读世园会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为普及世界园艺知识,青岛世园执委会和市委宣传部在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分别在五四广场、中山公园、市图书馆等地举办以“生态青岛·美丽世园”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 分介绍世园会的起源发展、我市筹办世园会的工作历程。

  据了解,展览将解读青岛世园会的主题、理念、会徽、吉祥物、园区规划设计等,展示青岛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和园区后续利用设想,倡导人类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理念、新创意,展示人、城市、园林、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发展新模式。据介绍力争通过举办知识展览,引导广大市民了解世园会、关注世园会、参与世园会、分享世园会,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中去,为举办一届“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世园会而共同努力。(记者 陈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