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聊城五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连夜奔赴雅安抗震救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救援队员们在夜色中把行李物品装进越野车。  ▲救援队员们在夜色中把行李物品装进越野车。

  来不及吃晚饭、来不及和家人道别,收拾好行囊,坐上越野车,20日晚9点多,聊城蓝天救援队队员自驾车星夜驰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21日晚9点,救援队员已在成都领取了通关证,正在赶往雅安市芦山县,和其他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汇合,准备连夜展开施救。

  从北京临时改道前往四川救援

  20日下午,聊城蓝天救援队队长“一杯清茶”(网名)正带领队员在北京市的山区执行搜救任务,几天前,一人在山区失踪,救援队员赶往北京参与搜救任务。

  “一直都在山上配合消防队员搜寻失踪者,20日上午听说了四川雅安市发生地震,我们就临时决定返回聊城直接去地震灾区参与救援。”队长“一杯清茶”说。20日下午1点多,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北京参加救援的聊城蓝天救援队,他们正驾车自北京向聊城赶来,准备简单休整后直接向四川雅安进发。记者了解到,队员们已经在北京参与了连续5天的救援任务。

  20日晚8点左右,一身疲惫的队员们赶到了聊城市区蓝天救援队活动部。队员们连洗把脸的时间都没有,直接到活动部准备睡袋、绳索、对讲机等救灾需要的工具。队长“一杯清茶”在走廊里召开了临时简短的会议,点名时,队员们干脆利落地答到。队长“一杯清茶”嘱咐队员们带齐必需品,不能落下需要的物品。“‘鞋垫’买了吗?”一名救援队员在检查装备时询问,这名队员说,他们所说的“鞋垫”其实是卫生巾,说出来不好意思,就用暗语,考虑到长时间救援时队员所穿的靴子会出汗,一般的鞋垫不管用,就只能用卫生巾来充当。这名队员说,去参加救援,什么情况都得考虑到。

  没和家人道别直接开车上路

  “我们的一名队员已经乘坐飞机赶往四川。”队长“一杯清茶”介绍,在北京执行任务的聊城蓝天救援队队员“迪蓝蓝”(网名),已和其他地区的救援人员在20日当天就乘坐飞机赶赴地震灾区。

  20日晚8点多,聊城市红十字会的负责人赶到聊城蓝天救援队的活动部,为他们送行。队员们边收拾行李边决定前往救灾的人数,大家都争着前往。队长“一杯清茶”、队员“九州方圆”(网名)、“十号”(网名)、“行者”(网名)、“阿磊”(网名)都表示收拾好了行囊,随时可以乘车赶往灾区。

  但由于交通工具是一部越野车,除了需要装载很多行李,乘坐人数有限,再加上还需要捎带着枣庄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越野车上还能乘坐四名聊城救援队的队员。最终大家决定队长“一杯清茶”、队员“九州方圆”、“十号”、“行者”出发参与救援。因不能参与救援,刚收拾完行囊的阿磊有些失落,他立即帮其他队员整理行囊,叮嘱其他队员一定要注意安全。

  “家里人都知道了,不用打招呼道别了,我们随时参与搜救,家里人已经习惯了。”留守在后方的聊城救援队队员“凯兰”(网名)负责和前方队员实时取得联系。“凯兰”介绍,这次去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5名队员都住在城区,由于时间紧急,都没能和家属见一面,有的是在路上才给家人打个电话。

  “凯兰”介绍,队员们的私家车都是小轿车,考虑到灾区路况,这次用的越野车是临时借朋友的。“凯兰”说,他很感谢朋友对救援队的支持,也因为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感到高兴。

  五人中三人有地震救援经验

  记者了解到,聊城蓝天救援队是由热心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成立的,受过系统专业的救援训练,本次参与救援由聊城市红十字会出具了介绍信。参加雅安市地震救援的为“一杯清茶”、“九州方圆”、“十号”、“行者”和“迪蓝蓝”,5人都是男性,身体素质很好。

  聊城救援队队员“凯兰”介绍,队员们都经过专业训练,会使用破拆器,“十号”和“行者”最年轻,两人都是1988年出生的,参加救援队一年多,受过专业训练。另外,“一杯清茶”和“九州方圆”救援经验最为丰富,曾参加过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彝良的地震救援。“迪蓝蓝”参加过云南彝良地震救援,也有地震救援经验。

  20日晚9点02分,队员们把行囊、矿泉水、压缩饼干、方便面等物品装进越野车,驾车驶离聊城。记者了解到,他们到达济南后,和其他地市的救援队员会合后立即昼夜不停地赶往震区。

  21日晚10点,记者和正在赶往救援途中的救援队员取得了联系,得知救援队的车辆已经在成都领取了通关证,正在赶往雅安市芦山县,和其他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汇合,准备连夜展开施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