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500亩荒山拟建公墓却烂尾3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梁建国出示自己花费300万元购买张夏村500亩荒山的银行汇款单据 倪玉星 摄□实习生 杨百会 本报记者 郭吉刚   梁建国出示自己花费300万元购买张夏村500亩荒山的银行汇款单据 倪玉星 摄□实习生 杨百会 本报记者 郭吉刚

  无锡商人张强是张夏村福山陵园公墓投资人之一,站在满目疮痍的停工现场。 实习生杨百会 记者郭吉刚 摄□本报记者 郭吉刚 实习生 杨百会

  在长清区张夏镇张夏村东边,有一片绵延数百米的荒山,周围杂草丛生,到处堆砌着建筑垃圾,一座被开挖的巨大山体遍布着废弃的墓穴群。2012年2月,这片号称占地500亩、正在建设中的“福山陵园”项目被当地政府部门叫停,几近建好的公墓被强行拆除,至今未有动工迹象,彻底变成了一座“烂尾”公墓。在如今墓葬用地供应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这座“烂尾”公墓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又缘何被突然叫停?

  现场探访

  “公墓”成荒地 成群墓穴被捣毁

  “福山陵园”公墓项目位于长清区张夏镇张夏村东头。3月27日,记者在早已荒芜的施工现场看到,不少废弃的混凝土、沙石等建筑材料堆砌在一旁,施工车辆频繁来往的轧痕还依稀可见,车辆通行的道路一旁是被开挖的巨大山体,大堆的乱石散落在山体下面。

  在不远处的山坡上,层层叠叠的墓区已初具规模,大约有20余亩,占据着半个山体,一直延伸到山腰。格子式的墓穴一排排延伸百余米,非常规整,走近却发现成群墓穴已被捣毁,几百米的围墙亦被拆毁。陵园整个区域内已荒草丛生,冷冷清清。“当时修建时场面挺大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被拆除了。”张夏村村民李某告诉记者,这座公墓是2010年初开始动工的,其间一直修修停停。2012年2月,该公墓突然被强制停工,建好的墓穴也被人强行拆除。而在工地之外远处的山坳里,已被投资商租下来的大片土地也一直荒置着。

  修建之初

  村委会将土地“外租” 村民被迫迁坟

  2010年初,“福山陵园”公墓项目刚刚修建时,曾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两年后该项目又突然垮掉,令村民们大跌眼镜。“听人说是项目违规了,具体什么原因大家都说不清楚。”公墓项目为何被突然叫停,当地村民众说纷纭。“福山陵园”公墓为何会选址在张夏村?为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记者找到了张夏村村委会主任于某。于某表示,福山陵园所在的那片约500亩的荒山,2010年初,因为村里财政紧张,村委会为充实村集体财政而将其出租了出去,租期为30年。村里后来跟投资商达成协议,准备在山上修建一座三四十亩的“公益性公墓”,属于村办公墓,只对当地村民出售。

  而据当地村民介绍,关于出租的这片荒山,有十分之一是农用田,剩余的都是荒坡,栽种着核桃树等果树,后来开山时都被毁掉了。当地村民还表示,原来村里的坟地也在这个范围内,后来因为该项目建设而被迫迁了出去。“当初说好的把坟迁出去,等公墓建好后再迁回来,可现在村办公墓也没影了。”

  记者走访得知,村民当时的补贴标准是“一亩600元一年,30年是18000元”。村民王某告诉记者,只有农用地的钱给了村民,不属于可耕地的其余荒地的钱都上交了集体,可村民们并未因此得到任何实惠。

  被迫叫停

  不符合土地“招拍挂”借“公益性”外壳未果

  50多岁的王国富是德州武城人,是“福山陵园”项目最早的策划人。在济南一家殡仪馆工作多年的他,深谙墓葬行业的巨大利益,瞅准了修建公墓所带来的商机。2009年,王国富看中了张夏村这片“黄金宝地”,准备在此招商修建大型墓地。

  “当时想建立一个经营性公墓,但后来政策变化了,就没有办成。2009年时有土地租赁协议就可以修建公墓,但到了2010年,土地需要‘招拍挂’了,就没有跑下来手续。”王国富说,从2010年初,王国富曾拿着公墓的可行性报告和土地租赁合同等材料向区民政局等几个部门同时申请,但均被拒绝,“因为不符合土地‘招拍挂’的程序”。

  即使是没有手续,该项目还是如期启动了。“因为没有办下手续,我原打算以公益性公墓为依托,等待完善相关手续后,再转为经营性公墓。”王国富说,因为修建过程中几度停工,又牵扯到跟合伙人的经济纠纷,2011年4月,这片荒山最后被转手给自己的同乡郭建民。郭建民接手后,便一直在跑公益性公墓的审批手续。

  “经营性公墓搞不成了,想建成公益性公墓收回一些成本,其余土地搞点养殖和生态农业。”郭建民称,公益性公墓在村委会申请下被顺利审批下来,所有建设项目也均在规定之内进行,当时已基本建成18亩的墓区,围墙也已修好,没想到最终还是被拆掉了。“政府说是违章建筑,但为啥都快修好了才拆,要拆早干嘛去了?”眼看着快修好的公墓被拆掉,郭建民始终无法接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