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企退人员养老金今年再上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姚东舒

  今年,山东省计划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将成为2005年以来第9次上调。记者从省老龄委第二十一次全会上获悉,《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工作于18日正式启动,包括医疗、养老金等方面的养老保障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将建立省级统筹高龄津贴制度。

  山东将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2012年12月28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工作也于18日正式启动。

  18日,省老龄委第二十一次全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山东已连续8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2年,全省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288.3万人,当年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923元,比上年增加243.8元。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介绍,按照国家的要求,今年将进行第9次调整。据介绍,即将迎来的第9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仍将为上调,目前省人社厅正同财政部门对接相应工作。

  自2012年10月1日起,山东省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基础养老金上调,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60元,之后又由每人每月60元上调至65元。2013年1月,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再次上调至每人每月70元,这也是第3次提高该养老金标准。我省今年将在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导适龄居民积极参保,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率保持100%。在医疗保险方面,我省将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确保老年人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坚持百岁老人高龄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制度。

  此外,山东将加强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扩大异地联网结算范围,实现各市之间异地就医即时联网结算。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制定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办法,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和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到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淄博、泰安7市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

  80岁以上低收入老人将每月发补贴

  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2013年,全省将新增养老床位8万张,改造养老床位5万张,新建城市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2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60处,全省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将搭建和完善。

  据了解,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可以整合分散的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需求与企业发展需求对接。信息平台建成后,主要包括老年人口数据库管理系统、居家养老信息服务系统、养老服务机构展示查询系统等3部分。

  今年,我省还将重点落实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老年人福利保障制度。符合条件的贫困老年人将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全省东、中、西部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2500元、2200元、2000元。对分散供养的城镇“三无”人员,将按照不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150%分类施保,保证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保持在70%以上。此外,我省计划建立省级统筹的高龄津贴制度,按月向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对孤寡老年人、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贫困老年人、80周岁以上空巢高龄老年人,当地政府给予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或机构养老服务照顾。我省今年还将拟培训高级养老护理员300名、养老服务管理人员1000人、养老护理员培训师资200人,探索义工服务时间储备互助机制。

  在老年人卫生服务方面,今年省级财政安排50.17亿元,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并健全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查体机制,部分地区将新增彩超、血流变等检查项目。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将从300元提高到350元以上,其中政府补助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加40元。

  相关链接

  去年济南企退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2085元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济南今年按国家要求提高企退人员养老金,原养老金算法不变,基础养老金数额预计上调10%,假设原来月均领2000元,今年可以领到2200元。据市社保局相关人士透露,按照以往惯例,还需要对整个发放系统进行严密地更改,预计发放时间会略有延迟。

  市社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截至去年,济南已连续第8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在2012年市政府承诺的10件为民实事中,其中1件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目前已实现向全市307万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调整增加及补发养老金,月人均增加269元,平均增幅达14.5%,月人均养老金标准达到2085元。

  此前,济南已经对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其中,90至99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补贴100元;10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补贴300元。但是,80至89岁老人尚未被纳入高龄补贴发放范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