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分批换树 92棵“高龄”毛白杨18日起开伐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到春天,马鞍山路上都会飘扬着杨絮,过往行人纷纷掩面而行。 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图片)每到春天,马鞍山路上都会飘扬着杨絮,过往行人纷纷掩面而行。 记者谢永亮 摄(资料图片)
每到夏天,马鞍山路两旁的毛白杨为路人遮挡阳光。 记者王锋 摄(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刘杰每到夏天,马鞍山路两旁的毛白杨为路人遮挡阳光。 记者王锋 摄(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刘杰

  记者近日从市中区园林局了解到,自3月18日起,英雄山儿童乐园附近、济南大厦对面等地约92株“高龄”毛白杨将开始伐除,更换为法桐、银杏等树种。之后,马鞍山路、大纬二路、英雄山路等路段的“高龄”毛白杨也将分批更换。

  “高龄”毛白杨将换成法桐、银杏

  市中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伐除老树工作计划从3月18日开始,同时更换法桐、银杏等树种。将要伐除的毛白杨主要分布在:英雄山北广场儿童乐园处35棵;纬一路(经十路至经七路段)19棵;省委门口高龄老树23棵;济南大厦对面15棵,共计92棵。

  为什么更换树种?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伐除的毛白杨树龄都在50年到60年之间。由于树龄较大,树木都出现树枝干枯、腐烂、树头枯死、病虫害等症状。树种栽植年代久远,危树、危枝也对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他们上报后,经专家论证研究和市园林局批准,将采取伐除更换树种的措施。

  据悉,新更换的树种为银杏和法桐,将在对原树池换土消菌后再重新栽植。考虑到英雄山儿童乐园附近主要为市民休闲娱乐、夏日纳凉区域,该处毛白杨将更换为胸径约13厘米的速生法桐,在纬一路补种胸径15厘米的银杏树。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市中区更换毛白杨工作的第一步,投资约40到50万。辖区内马鞍山路、纬一路、英雄山路等地的高龄毛白杨今后也将会逐步、逐批更换。”

  即将伐除的毛白杨多比人腰还粗

  近日,记者探访了面临伐除的毛白杨,发现这些毛白杨近半比成人腰还粗。

  英雄山北广场儿童乐园处的树木比较密集,不少毛白杨已被去头,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树干已有转青的迹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毛白杨是2012年去头的,因其生长较快,多数已40余米高。而修剪车最高只能修剪20米高,难达到这样的高度,只好将树头砍去。记者了解到,此处即将伐除的35棵树就包括31棵去头树和4棵树形差的树。在该处,一些树池里生长的就是2012年新栽的法桐,目前这些法桐约有碗口粗,树冠半径约2米。

  省委门口的毛白杨目前尚保存完整,树木高大,树枝开始吐芽,枝条返青。记者量了一下,最粗的毛白杨树围已有192厘米,比普通人的腰围还要粗不少。济南大厦对面将伐除的毛白杨为15棵,包括12棵去头树和树形差的3棵。

  延伸阅读

  泉城路行道树多年不见长

  “真担心马鞍山路、英雄山路会重蹈泉城路覆辙。”不少居民提到泉城路改造将大树移除,至今道路遮阴效果不好一事。

  泉城路位于繁华的中心商业区,2001年6月份至2002年,泉城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并将道路两侧合抱粗的法桐伐除。10年过去,新栽植的法桐看起来似乎没长多少,夏天还是不见绿荫。

  据了解,泉城路上的法桐之所以“长不大”,和当年的道路改造有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泉城路施工改造完成后,留下的树坑太浅,各种管线、混凝土挤占了法桐树不少空间。为了保证法桐的根部在这有限的空间里生长,园林人员对泉城路道路两旁的法桐进行过“抹头”,就是砍去法桐一些重要的树枝。而路南边移栽过来的法桐在栽种前就基本上只保留了主干。

  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工作人员曾邀请园林专家和大学教授对泉城路上的法桐进行过调查。专家认为,2001年泉城路修路时,对法桐进行“抹头截根”过重,造成法桐伤口过大,再加上施工时对侧根的损害以及雨水的侵蚀,造成一些法桐出现了腐朽和“空洞”,妨碍树木生长。

  相关链接

  毛白杨绒絮危害不小

  毛白杨雌株飘落的绒絮,是毛白杨种子的绒毛,毛白杨种子又多不育,仅有种皮,无种籽,因此本身极轻,一遇风吹便随风飘舞,无孔不入。首先它极易钻入人们的眼、耳、鼻及口中,甚至随人们的呼吸通过口鼻进入呼吸道中,使人感到奇痒难当,并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危害。再者公路、城区、村镇等地段密集的飘絮,会影响机动车驾驶员的视觉,并通过绒絮对人们口鼻的剌激,分散、干扰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影响交通安全。

  随着全民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在今后的造林绿化树种选择上,不仅要考虑树木的生长特性,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树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特性,大力发展无污染的树种,对环境有污染的树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控制。在毛白杨的发展上,要把雌株的飘絮污染作为一个重要指标进行考虑,从苗木繁育到植树造林都要多选用毛白杨雄株品种,少用或不用毛白杨雌株,尤其在城镇、市郊、公路等人为活动集中的地区和地段,应禁止新栽毛白杨雌株品种,以减少和杜绝毛白杨飘絮对环境的污染。 (综合)

  新树何时才能“绿荫如盖”

  得知部分毛白杨即将被伐除后,市民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可惜,有人认为可行,而更多人则担心新栽树在夏天还能起到遮阴效果吗?

  有人支持 有人说“可惜”

  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余名居民以及10名马鞍山沿路商户,其中有42名居民和8名商户都说太可惜。

  一名支持伐除毛白杨的店主称,毛白杨的缺点主要集中在飘絮和掉枯枝这两个问题上。他说:“一到了飘絮的季节,就格外不舒服,不仅眼睛难受,还觉得呼吸困难。偶尔掉落的树枝有时也会落在顾客的车上,尤其怕刮大风掉下大树枝,砸坏车子。”

  居民王先生则认为,马鞍山路和英雄山附近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这些“爷爷辈”的树是这一区域最具代表性的风景之一,若将其砍掉,这一区域风景会失色不少。一商户表示,这些树尽管年岁高,但遮阴效果很好,两侧树枝都能接到一起。到了夏天,也是因为这些树木良好的遮阴效果,马鞍山路才成为名符其实的步行街。

  新树长多久才能“绿荫如盖”

  “新树种下后,啥时候才能绿起来?不要求快速恢复到现在的情况,至少夏天老百姓要有个凉快地儿。”采访中,不少居民提出疑问。

  市中区园林局一负责人表示,即将新换的法桐预计2至3年起到遮阴的作用,4至5年可达到“绿荫如盖”,银杏树也能在2至3年内起到遮阴效果。“新植树木前两年属缓苗期,生长速度相对较慢,随后就会进入快速生长时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养护老树和栽植新树成本差别不大,更换新树,更能保护行人和车辆安全。

  树木绿化对慢行商业街影响大

  山东师范大学生科院一赵姓教授认为,毛白杨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被广泛栽植,是济南行道树的传统树种。这一树种树龄到了50年时确实会出现一些如枯枝、局部老化等“老年症状”,属正常现象。但具体伐除,还是应该根据树木的病虫害、生长情况等,不能一概而论。

  山东交通学院一学者认为:“马鞍山路附近一直是研究济南商业步行街的样本,此前这里又成为了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这里的商业空间特点就是大树遮阴,视线通透性比较强,树干地面往上9米内没有枝叶,既能够满足遮阴和降温的需要,也能满足商业活动,符合慢行商业街的要求。目前马鞍山路毛白杨占所有树种约三分之一,若将其砍伐更换小树或一次性更换太厉害,有可能对该处商业空间有较大影响。”他表示,如果要伐除,最好分批进行,在小范围内逐渐变化,尽量避免这一地点的绿化效果产生大的反差。

  (记者刘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