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郭树清:履职505天 力改证券市场生态环境

来源:证券时报网2013年3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郭树清最终还是离开了资本市场!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肖钢已担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不再担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从2011年10月29日履新至2013年3月17日去职,郭树清执掌证监会仅有505天时间,给资本市场留下哪些深刻的印记?

  当很多人还在质疑郭树清是不是懂资本市场的时候,郭树清以他的视野、智慧和专业能力,全力推进发行体制改革,推出券商创新各项举措,激发市场活力,让资本市场焕然一新。

  当很多人还在担心郭树清在其前任尚福林的巨大成就之下的发展空间时,郭树清以其宽广的心胸和巨大的勇气,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打破财富管理市场藩篱,不仅让资本市场再上一个台阶,更带动了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

  505天,郭树清已经顺利完成“逆转”。不难预料,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候,郭氏改革将继续成为市场讨论的话题。许多年以后,再回首,郭树清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也必然会被提及。

  任职虽短影响深远

  2011年10月,郭树清接替尚福林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自那以后,他勤勉工作,常常工作到夜间。证监会各部门工作人员不敢懈怠,加班成家常便饭,工作效率由此也大为提高。

  他亲和自律,连续两年证监会系统年度监管会都和一线监管人员吃自助餐;多次去各地调研,听取包括个人投资者、上市公司等市场参与者意见建议。

  他雷厉风行,履新不到一个月,证监会就宣布将推出10项举措,内容涉及分红、发审制度、再融资、创业板退市等;离职前三天,也有11项措施出台。

  他爱憎分明,对违法违规者,他严厉打击。一批大案要案告破,一批违法违规者被严惩,市场一时间风声鹤唳,违法违规者为之胆战心惊。对个人投资者,他直言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宜炒股。

  他视野开阔,全力推动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倒机构业务藩篱,让各类机构加快创新步伐在财富管理市场公平竞争,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活力;努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市场外延大为伸展。

  他客观务实,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但也表示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实现这个目标。

  505天的时间,郭树清领导下的证监会,一共发布了约70部法规制度。其中,仅2012年共出台规则、制度52件,内容涉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并购重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机构创新、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等领域。

  这些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规则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少年之后,如果再次问起郭树清在资本市场的建树,有两项内容是撇不开的。一项内容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进。在郭树清的任期内,不仅新三板得到大力拓展,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和券商柜台交易市场发展思路也逐步清晰。如果再给郭树清几年时间,那么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之蔚为大观是可预见的。

  另一项内容是机构业务创新。自2012年5月,券商创新大会召开之后,改善政策环境,推动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就成为郭树清任期内最为显著的成绩。仅2012年,证监会取消和调整了35项行政审批项目,出台并落实11项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券商资管业务因此一年增长了6倍。整个金融市场都被郭氏改革震荡。

  在证监会历任主席之中,505天的任期,时间是最为短暂的,但郭树清依靠自己的胆识,把自己写入了资本市场发展史。

  正如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评价的那样:“郭树清做证监会主席的一年多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竞争和创新成为现实。在证监会内放松许多管制,由此迫使银监会、保监会也放松一些管制。他在任时间短,但影响深远。”

  资本市场改革仍将继续

  郭树清走了,但资本市场仍在发展。对于年轻的资本市场而言,郭树清的思想、行动值得总结,其中有四大遗产不能不说是今后资本市场改革之精髓:

  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身的积极性和相互间的制衡约束作用,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规则体系。

  二是坚持法制化导向。切实维护“三公”原则,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建立一个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在内的市场法制体系。与此同时,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坚持公开化导向。着力增强市场透明度,主动公开证券期货立法、稽查执法、常规监管、行政许可等信息,建设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持续强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信息披露责任和义务。

  四是坚持国际化导向。稳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既要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境外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证券期货机构“走出去”,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充分利用国外资源;也要放宽境内证券期货机构外资的市场准入、提高外资持股上限、逐步放宽业务的可行性等。

  随着郭树清的离去,有人认为郭氏改革就此谢幕。其实,不尽然!

  党的十八大已经吹响了改革的新号角,产业机构升级、创新型国家建设、分散银行系统风险及健全诚信体系,方方面面都在呼唤金融改革与发展,历史潮流之下,资本市场改革往前推进已不可逆转。

  事实上,在郭树清等几任证监会主席的带领下,资本市场发展的正能量正在不断积累,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目前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抓住机遇,力行改革,是证监会主席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资本市场改革仍将继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