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大佛头山道垃圾频现 环卫工每日捡拾300斤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环卫工黄先生正在树林中捡拾垃圾 记者孙锋 摄□本报记者 孙锋    环卫工黄先生正在树林中捡拾垃圾 记者孙锋 摄□本报记者 孙锋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黄山等一些险峻的山麓景区中,经常能看到有人身系绳索、头戴安全帽,在悬崖上忽上忽下。他们是“特殊”的环卫工--- 放绳工,在捡拾游道以外范围的垃圾,被称为“悬崖上的舞者”。

  济南多个风景区负责人表示,市内的山势都比较平缓,没有特别陡的悬崖,目前没有这类放绳工。但记者在大佛头采访发现,平缓山道上,环卫工的捡拾工作鲜为人知:由于一些游客随手乱扔,每天山路上都有不少垃圾,负责垃圾捡拾的环卫工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巡山,来回走15公里山路,每天捡的垃圾能达300斤。

  捡拾山路垃圾 每天要走15公里

  16日14:00,记者来到济南东部的大佛头。山道沿途,很多市民和游客结伴爬山,一些中年男女还拄着登山拐杖。从大佛头山下的“开元遗韵”石牌坊,一直到山顶处,记者发现,沿途竖立着几块“请勿乱扔垃圾”的提示牌,并留了监督电话。山道上干净整洁,除了零星的塑料袋、饮料盒、水果皮等垃圾外,几乎没有垃圾。

  14:30,在开元寺上沿的山道上,环卫工人黄先生正在捡拾垃圾。他告诉记者,路面之所以干净,因为已清理过了。“我负责3000米左右的保洁区域,现在已来回走了好几趟,垃圾基本都捡完。”他说,一些游客经常乱扔垃圾。“只要1天不清理,山路上就遍地是垃圾。”他说,多的时候自己一天转五六趟,得走15公里山路。

  早上7点巡山 常钻树林捡垃圾

  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1岁,来济南市林场打工1年半了。“和我一起的还有4名环卫工,我们负责大佛头的垃圾捡拾。”

  他表示,每天早上7点,他们就开始巡山,在各自负责的区域捡拾垃圾。“不光是路上,树林里也经常有垃圾,也要清理。”他说,自己钻树林捡垃圾,衣服经常被树枝刮坏。正说着话,黄先生发现身旁的小树林里有一些垃圾袋、玻璃瓶等,就径直钻了进去,将其“捉”进垃圾袋中。“一些游客不知道路,就钻进小树林探路,随手就把垃圾扔下了。”他说。

  山上设50多个垃圾桶 游客仍乱扔

  记者看到,山道上每隔近百米就有一处垃圾桶,但不少垃圾桶里几乎都是空的。黄先生说,山上至少设有50多个垃圾桶。

  “现在游客不算很多,每天捡拾的垃圾量都在300斤左右。”他说,一些游客扔垃圾时并没有想到垃圾桶,而是直接扔在地上;还有一些游客在休息平台处聚餐后,不收拾就离开了,留下一地垃圾。

  他介绍,如果到黄金周等节假日,游客猛增,垃圾量会非常多,5名环卫工捡拾量加起来估计得有1000斤。“遇到一些人扔垃圾,我也会上前劝说,当时他们听,但之后依然是该往地上扔还是往地上扔。”黄先生呼吁,游客在登山时应举止文明,不要随地扔垃圾,共同营造良好的出游环境。

  相关新闻

  大佛头环卫工月薪“有点低”

  早上7点开始捡垃圾、每天走山路15公里、全年没休息、请假扣钱……在大佛头环卫工人黄先生眼中,他和另外4名环卫工专门负责捡拾山上垃圾,工作量很大,每月1200元工资太低了。黄先生表示,在山上捡拾垃圾,每天要走很长山路,常年如此并不容易。“我们没有放假的时候,如果有事请假,请一天就会扣40元钱。没达到济南市月最低工资标准1380元,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涨点工资?”他说,这也是他和几位同事的心愿。

  济南市林场相关人士表示,负责大佛头的几名环卫工不属于林场在编职工,工资并非由林场发放。他说,林场和一家保洁公司签订了协议,环卫工是该公司派来的,工资也由其发放。对于具体工资情况,他表示不清楚。

  2013年,济南市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五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 1380元。济南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后,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应该支付其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记者孙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