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立案调查苹果售后歧视问题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央视“3·15”晚会报道称,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实施着与国外不同的售后政策,在中国宣称的“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通常沿用旧手机后盖,逃避中国手机三包规定。

  问题

  “整机交换”是忽悠,后盖不给换

  江苏顾先生发现,苹果售后为他“整机更换”回来的新手机,使用的竟然是原来的旧后盖;同样,山东赵女士也发现,苹果售后给她更换回来的新手机也使用了原来的后盖;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北京甄女士身上。苹果售后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用户“整机交换”时要想更换后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得另外付钱。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在全国执行统一的售后政策,如在保修期内因故障更换整机,都沿用原来的后盖。然而,在其他国家,苹果的售后政策却大不一样。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换手机的时候,手机的后盖也是连带一起更换的。

  问题

  新换产品仍按旧产品计算保修期

  江苏陈先生发现,他刚刚“整机更换”回来的iPhone4手机,保修期竟然只有90天。苹果售后服务人员的解释是,按照苹果规定,更换后的手机三包期仍然延续旧手机的,剩余期限不足90天的,仅保修90天。

  我国《移动电话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21条规定,换货后,商品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记者在济南等地采访发现,各地苹果售后,在给消费者换机之后不重新计算保修期,其理由竟都是后盖没有换。

  更换后的苹果手机串号已经更改,每部手机只能对应一个串号,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一样,串号一变,也就意味着换成了另外一部手机。序列号也都变了,那为什么保修期不可以重新计算?

  问题

  iPad认证是电脑,不执行电脑保修期

  济南消费者毕先生购买的苹果iPod因质量问题,苹果售后为他更换了一台全新机器,但保修期还是按上一次的发票日期。苹果的霸气让消费者毕先生气愤不已,决定为自己讨个说法,但交涉了一年多,苹果公司却丝毫不做让步。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电脑产品的保修也是在执行苹果公司自己的政策。苹果电脑无论是整机还是主要部件,都是保修1年。而我国规定,电脑整机保修1年,主要部件包括主板、驱动器、显示卡、CPU、硬盘、电源、内存保修2年。

  同样苹果产品iPad主要部件也不执行两年的保修期。对此苹果售后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因为iPad并不是电脑,不能按电脑三包执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方网站显示,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CCC认证时,多款iPad的产品名称都标注为“便携式电脑”,即国家三包中提及的“笔记本微型机”。

  济南人起诉“苹果”法院立案发传票

  央视“3·15”晚会报道称,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实施与国外不同的售后政策,其中提到济南消费者毕先生维修苹果iPod的经历。15日晚,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济南市工商部门曾受理过毕先生的投诉,此后毕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历下区法院受理并立案,该案进入司法程序。另外,济南市消协秘书长刘力表示,去年中消协曾到济南搜集苹果投诉案例。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民毕先生曾购买两部苹果iPod产品接连出现故障,到苹果授权维修商——— 山东百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旧换新”后,新机保修期限却大大“缩水”。“新换的手机,序列号和旧机都不一样,凭什么不重新计算保修期?”毕先生对此很不解,并投诉到工商部门。

  历下工商分局东门工商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该所曾受理过毕先生的投诉。毕先生最初同时投诉到济南市工商局和山东省消协,省消协还没有处理完,毕先生又投诉到国家工商总局,因百邦公司所处地位于历下区东门工商所辖区内,投诉案件被转到该工商所处理。“但后来毕先生又起诉到了历下区法院,法院受理后,就证明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工商部门就撤了出来”。

  随后,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历下区法院已经受理毕先生的起诉案件。在此次民事诉讼请求中,被告为山东百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法院受理此案后,原定于去年9月14日开庭。但在开庭前,历下区人民法院依据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官网上留下的详细信息发出传票后,却得到“查无此地”的回复,因此传票被退回。此后,法院再次按照该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址发出传票,仍未得到该公司回执,无法得知其是否收到传票。

  按照法律规定,开庭前应给被告30天的举证期限,因此原定于2012年9月14日的开庭变得遥遥无期。

  酷动卖“苹果”强搭延保服务

  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手机售后维修问题。在济南,市民王先生还曾遭遇在苹果授权经销商酷动专卖店购买苹果电脑,被强行搭售延保服务的“糟心事”。记者15日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此事最新进展,目前该经销商已经被处以5000元罚款。

  去年7月份,王先生在酷动看中一款11英寸AIR系列笔记本电脑,标价6588元。但专卖店导购员表示,要买这款电脑,必须得购买价值1598元的3年延保服务,加起来总共得8186元。“这不是强制搭售吗?”王先生将此事投诉到工商部门。

  随后,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酷动,在酷动当月销售记录中,查到三笔该型号笔记本和延保服务的销售记录,其中两笔销售时间能一一对上。“只要有足够证据认定酷动专卖店强制搭售商品,就能按照山东省反不正当竞争的相关条例进行处罚。”执法人员介绍,最终该苹果专卖店被罚款5000元。

  (本组稿件:记者陈庆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