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通游年票首次卖断货 公园无奈打“白条”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3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临近发售期末,办年票的市民排长队。 (资料片) 李明 摄临近发售期末,办年票的市民排长队。 (资料片) 李明 摄

  12日是2013年度济南市通游年票发售最后一天,不少市民反映,各大发售点都“断货”,跑好几个公园没买到卡,有的暂时打“白条”。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发卡量突然大增,提前定做的年票卡意外卖光,目前已经赶制了一批,预计10天之后即可发放。通游年票连续七年递增,今年头一次卖断货,背后有何原因?售票点为啥年年上演最后的疯狂?

  □本报记者 赵国陆 实习生 王敏

  12日是2013年度济南市通游年票发售最后一天,不少市民反映,各大发售点都“断货”,跑好几个公园没买到卡,有的暂时打“白条”。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发卡量突然大增,提前定做的年票卡意外卖光,目前已经赶制了一批,预计10天之后即可发放。通游年票连续七年递增,今年头一次卖断货,背后有何原因?售票点为啥年年上演最后的疯狂?

  通游年票太紧俏,公园无奈打“白条”

  市民周先生住在趵突泉南门附近,每次去公园门口办年票,总是遇到一群人排长队。12日是办理2013年通游年票的最后一天,终于没有人排队了,他赶紧跑过去,结果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卡已经发售光了,所以没法再办年票了,建议周先生到大明湖西南门看看。

  周先生说,大明湖办卡点也没有双人套票的卡了,不过可以先照相采集信息交钱,月底再领卡。周先生交了160元钱,工作人员给打了一张“白条”,“我问拿着白条能进吗?人家说不行。天气暖和了,我们想到植物园、园博园去玩,用年票省钱。”

  贾女士3月4日到百花公园东门售票处办理公园年票(双人套票),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没有卡,给了一张收据,将来凭收据领年票卡,让她3月10日之前拨打售票处的电话咨询。贾女士8日、10日、12日三次打电话,都被告知没卡,最后一次被告知,3月20日以后再打电话。“上个周末,我们去公园玩,还是自己掏钱买票进去的。”贾女士。

  12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明湖西南门发售点,工作人员称,办卡只能先给收据,22日以后再来领卡。

  延售12天年票卡告急,园林部门紧急定做

  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3月11日就已经没卡了,当时大明湖还有,就让市民到大明湖去办理。12日大明湖也没了,现在园林局也没有卡,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办卡。趵突泉公园的办卡人员称,因为年票卡没了,建议到中国银行办“园林卡”。

  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公园通游年票卡都是提前定做,根据往年发售的数据和增幅确定总量。发售期为3个月,上年度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今年2月底各发售点出现了连续几天排长队办卡的现象。为方便市民购票,人性化服务,园林局决定把4个点(趵突泉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百花公园东门)的发售期延长至3月12日。这12天的售卡数量大大超出预期,提前制作的卡片原本是足够的,甚至有点富余,没想到延期后直接“断货”。卡片告急后,已经紧急联系制卡单位再赶制一批。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卡是在外地定制的,有防伪标志,需要一个制作周期,预计10天后才能发到各个发售点,“我们采取临时应急措施,确保市民在3月12日最后一天办到卡。要求各发售点先照相采集信息收费,回头再发卡。”

  年票连续七年递增,今年头一回卖断货

  据济南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通游年票从2006年开始发售以来,连续七年递增。今年年票的增幅最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何在“七年之痒”的时候,年票突然爆红?

  市民王军办了三年的年票,他说主要原因是省钱:“我们一家三口的年票是200块钱,一年逛一次三大名胜,门票加起来就得300块。”他掰着指头算:趵突泉花灯会必去,大明湖庙会、龙舟赛一般是要看的,还有千佛山三月三、重阳节山会,孩子最喜欢动物园,特别是最近来了大熊猫,今年指定少去不了。

  通游年票每年都增加,但是“断货”还是头一回。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年票发售量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园林服务进社区、进企业,除了正常的八个固定办理点,三个流动办卡点提供的上门服务“消耗”了不少卡。二是园林各大公园的活动、游览内容逐年丰富,节庆活动质量提高,对市民的吸引力增加,如趵突泉的花灯会、菊展,千佛山举办相亲会,动物园引进大熊猫,让市民感觉年票更实惠。此外,市民对年票的认识有一个过程,逐渐意识到优惠幅度。

  换个地方办卡重新拍照 市民期盼发售点联网

  栾先生12日到大明湖西南门办理年票,因自己着急上班,就让母亲代为办理,结果大明湖的办卡人员表示,电脑里没有栾先生的信息,必须本人带身份证来现场拍照。“我办了好几年的年票了,为什么每次都得现场拍照?以前拍过的不能用吗?”他两次在森林公园办卡,去年在千佛山,今年到大明湖,换了三个地点,就得走三次办理程序。办卡人员告诉他,各个发售点之间没联网,因此换地方办卡,就得重新拍照。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游年票的发售系统仍然使用2006年的版本,当时就没有联网。持卡人的照片及个人信息分散在各个电脑的硬盘中,时间一长就可能被删除以腾空间,缺乏一个统一的数据库。这套系统当时结合三大名胜调整门票价格而推出,有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据介绍,园林部门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从技术上升级系统,从而更方便市民办卡。

  错过这天再等一年? 市民希望全年滚动办卡

  “3月12日是今年通游年票办理的最后一天,错过今天,就得再等一年!”市民林先生表示,为什么要设三个月的发售期呢?只要市民愿意掏钱买,年末买年票又有什么不行?他说,自己两年错过了续费,再去办就不行了。“既然有市场有需求,干脆全年滚动办卡多好?省得大家排队赶末班车,售票点年年上演最后的疯狂。”

  园林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最初设了两个月的发售期,即上年12月1日至次年1月底,后来延长为三个月,今年更是延至三个半月。年票的种类和发售形式,参照了外地的一些成功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的。另外,发售工作也需要专门的人员和设备。

  为了解决扎堆办卡的问题,园林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实行即办即用,12月1日办卡的话,能用13个月,赶到截止日期再办,年票只能用10个月。“早办沾光,晚办吃亏”,即便这样仍有大量市民拖到最后扎堆排队。

  目前园林局和中国银行合作发行的“园林卡”,是全年滚动发售的,作为通游年票的补充。费用一致,有效期为365天,不再是统一到每年12月31日。错过最后发售期的市民可以尝试办理这种卡。

  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在探讨年票全年滚动办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方案,如果可行,有可能在年底调整。”

  (记者 赵国陆 实习生 王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