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新编历史京剧《齐王田横》在青岛首演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薄克国

  本报通讯员 白洁

  1月24日,青岛市京剧院冲击今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新编历史京剧《齐王田横》在青首演。该剧以青岛本土史实和齐王田横这一历史人物为线索,通过描写田横与平民百姓及部下祈盼和平、国泰民安的故事情节,彰显了田横“重信尚义、亲民爱民”的人物特性。

  背宫戏隔空对话

  刘邦:田横啊,你如何如何才能来归顺?

  田横:刘邦啊,你为何为何苦苦逼受封?!

  刘邦:我定然要收你活田横!

  田横:你需知侠士一诺重千钧……

  刘邦:朕如锻造之火!

  田横:我似那坚硬之冰!

  1月24日晚,在青岛首演的新编历史京剧《齐王田横》中,“刘邦”与“田横”正隔空对话谈心。

  大幕以徐悲鸿的著名油画《田横五百士》“裂开”开场,由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苏旭饰演的“田横”一身戎装,带领部下亮相,将观众带入公元前203年的战争岁月……

  《齐王田横》讲述楚汉相争行将结束之际,刘邦派人游说招降田横,田横答应归顺,不料遭韩信出兵攻打,败战的田横带五百壮士避居“镇鳌山”。西汉统一后,刘邦再次下诏要田横归顺,为让部下和百姓免遭屠戮,田横西行见刘邦,途中拔剑自刎。刘邦则命以王者之礼厚葬田横,并将镇鳌山改名为田横岛。

  “历史上,田横在西行归降刘邦的路上自刎,两人一生中并未谋面。刘邦在洛阳,田横在东海。”该剧导演郭学文介绍,为了让这两个历史人物舞台“相会”,采取了极具挑战性的背宫戏手法,即让不在同一时空的人物在同一舞台对戏。就像电影里的蒙太奇手段,刘邦和田横在舞台上“相遇”,实际上是在各自不同的空间里吟唱,而唱词上又有点像隔空对话的味道。

  “这个戏,80%都是这两位对手,穿越时空,相互揣摩对方心理。”郭学文说,在故事的选材上,《齐王田横》既尊重史实,又对事件有全新解构。在今天的人们看来,田横要保家卫国,刘邦的崛起则是顺应历史发展的规律。孰对孰错,在戏中纠结。

  “这部戏的主题中没有借古讽今,我们只是想告诉观众,中华民族是不屈服的,是有气节的。”谈起全剧的立意,郭学文说,《齐王田横》淡化了历史背景,突出强调了表现民族气节的情境。通过背宫戏,重笔浓彩地塑造了“然诺重而躯壳轻”的田横形象,以及以苍生为念、大度包容的刘邦形象。

  本土演员挑大梁

  《齐王田横》气势宏大,主创班底中,荟萃了众多“国家一级”人物——编剧贾璐、导演郭学文、作曲续正泰、音乐设计吴小平、舞美设计周维明、灯光设计胡华庆、服装设计史延芹等。

  该剧演员阵容强大,由近百名演职员参加演出,主要演员均由青岛市京剧院演员担任。其中不乏名角:饰演刘邦的刘佳为尚长荣弟子,饰演戚姬的张瑛为梅葆玖弟子,饰演田横母亲的张秀晶为李鸣岩弟子。饰演“田横”的则是全国京剧折子戏展演一等奖获得者老生苏旭。

  对于“清一色”的本土演员阵容,青岛市京剧院院长郭建青说,考虑到《齐王田横》的创作和打造,对培养青岛京剧的后备人才和新生代、促进青岛京剧的长远发展都有极大帮助,最后决心不请外地演员。

  剧中设定了老生、花脸、青衣、小生、武丑、文丑等行当,集中展示了京剧院的实力。“请名家助力或许有利于这部戏冲击十艺节奖项,但从剧院自身的长远发展以及今后该剧的长期演出来看,敢于启用和锻炼我们自己的演员队伍,才是根本。”郭建青说。

  剑指“十艺节”

  这出2小时10分的史诗大戏,在考虑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上让主创团队费了一番心思。

  “一出京剧的成败,唱腔很关键,听京剧实际上是听唱腔。”郭建青介绍,《齐王田横》作为一部文戏,唱腔由国家一级作曲续正泰老师创作,为田横、刘邦、虞姬、田母等角色都设计了大段唱腔,力求唱腔悦耳、流畅,让观众听着入耳。

  除了背宫戏和唱腔,演员的戏服则吸收了影视剧服装的元素,更加接近汉朝时的真实着装;配乐上,将琵琶、笙和古筝等民乐与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洋乐相融合,配乐基调更为凝重,烘托出宏大厚重的史诗气氛;舞美上,采用了现代化的布景、灯光设施和大型透视浮雕,并以火、雪、星、海等四个场景来烘托场景气氛。此外,演员的唱词、念白都打有字幕。

  《齐王田横》历经六次修改,距今走上舞台只有3个月的时间。郭建青表示,将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参加今年在我省举办的“十艺节”,为观众呈现一部精品大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