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勒死瘫痪丈夫 亲人求情“她不容易”

  事发时自杀未遂,被控故意杀人罪;称照顾丈夫15年,患病后不忍拖累子女;检方建议3年以下量刑并适用缓刑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王荣华)六旬老太崔某细心照顾瘫痪丈夫十五年,但终因不堪重负,不愿拖累子女,选择勒死丈夫后割腕自杀,后获救。

  近日,崔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起诉,但因事出有因,三分检建议法院判处其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适用缓刑。

  老太曾厌世被劝阻

  检方介绍,崔某曾是怀柔杨宋镇杨宋村里的模范妻子。1990年,丈夫周先生患脑梗塞,病情逐渐加重,从依靠轮椅行动,发展到卧床不起,后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喂水喂药,帮丈夫大小便,每隔一小时半小时给丈夫翻个身防止生褥疮……崔某一直细心照顾着丈夫。长期过度的劳累,崔某也患上了脑梗死、高血压(极高危)、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丧失了照顾丈夫的能力。

  此前,崔某产生了厌世想法,都被儿女及时劝阻。当医生告诉她,她的治病费要十几万元时,担心自己和丈夫拖累了子女,崔某想到和丈夫一起死。

  2014年3月6日9时许,崔某趁女儿上班,用两边系上重物的绳子,放在了丈夫脖子上,并用壁纸刀先后割开了自己左手手腕和颈部意图自杀。

  当看到伤口流血,崔某产生了恐惧,害怕大出血而死,崔某又给女儿打电话告知自己快死了,让其赶紧回家。

  女儿到现场后,报警。

  事后,崔某被送医、获救。周先生因窒息死亡。

  亲人请求从轻处理

  承办人通过调查发现,崔某在丈夫瘫痪15年期间,一直尽心尽职,也被左邻右舍看在眼里。

  “崔某照顾丈夫这么多年一直都挺尽职的,而且特别细心,村里好多人都知道崔某伺候她丈夫挺到位的。”村委会副主任高某在证言中称。

  有邻居评价,大小便都在床上的周先生,多年来并没有难闻的气味,都很佩服崔某的悉心照顾。

  “我哥哥患病卧床已经十多年了,已经人事不知了,一直是我嫂子崔某精心照顾,我们整个家庭都很同情她,即使是她把我哥哥害死的,我没想责怪她,确实不容易,希望检察机关对她从轻处理。”周先生的妹妹和弟弟向检察院明确表示,希望不追究崔某的刑事责任。

  检方开听证会决定起诉

  检察院内部对崔某是否提起公诉有两种声音。

  三分检根据该院命案办理工作机制关于命案不起诉实行公开审查的要求,召开听证会,邀请了专家学者、人民监督员,及当事人近亲属、辩护人参会。

  会上形成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本案可以说是由居家养老制度没有得到切实保障而引发的悲剧,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一种意见是起诉,通过审判唤起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建设,避免悲剧重演。

  今年11月2日,三分检召开检委会,在认真听取与会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当事人家属意见的基础上,采纳了第二种意见,决定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某提起公诉。

  (原标题:老太勒死瘫痪丈夫 亲人求情“她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