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轻轨走铁路需铺新轨 或用青岛产CRH6车型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轻轨2号线示意图,上图中车型是有可能采用的CRH6型轻轨2号线示意图,上图中车型是有可能采用的CRH6型

    近日,省城城市轨道交通的近期建设规划开始环评公示,其中,R2线充分发挥利用既有铁路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思路,利用了闲置的五七铁路专用线和既有胶济铁路走廊。这意味着胶济铁路上要跑轻轨吗?是在原有线路上跑,还是在现有线路两侧再铺设新轨道?带着一系列问题,昨日记者进行了全面采访。 记者 孙姮

  一条太旧一条太忙 轻轨2号线或得新铺轨

  据悉,R2线西起小高庄站,经济南西站、二环西路高架桥后,沿五七铁路专用线和既有胶济铁路走廊,向东至郭店,全长约37km。其中,“五七铁路专用线”此前是济南向西郊机场运输油料的专用线,这条线路目前已经废弃。虽然这条铁路可以直接拿过来用,但是因为原轨道不符合轻轨运行标准,所以对这条线路的利用,基本思路就是将原有铁路拆除,然后在其基础上重新按照轻轨标准进行建设。虽然得重新铺轨,但是比起新建轻轨线路来,还是省了不少费用,尤其是拆迁费用。

  与废弃的五七专线不同,胶济铁路现在正跑着列车,在既有线路上跑轻轨不被铁路部门所看好。

  据悉,虽然胶济铁路是济南城内唯一一条客、货分开的线路,但既有货运、客运线上的列车密度比较大。“目前,胶济线只有四条铁轨,上下行各两条。也就是说,胶济高速线、老胶济线都是单行线。现在线上非常繁忙,等着寒暑运满图运行时,这两条轨都超负荷。”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胶济线该如何利用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环评公示上表述的是“利用胶济铁路走廊”,利用走廊不等于利用既有铁路。一般来说,轨道交通与现有公路要做立体交叉,一般通过高架桥等形式打造一个“铁路走廊”。如果新建一条走廊,会对周边的建筑、景观等带来很大影响,而且拆迁建设成本高。但要是在既有的胶济铁路走廊上利用两侧预留用地铺设新轨道,就避免对过境道路的二次隔离,不会对城市造成新的立体分割,还能减少工程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轨道交通2号线应该是在原铁轨的北边重新铺设,平行于胶济线,以走地面为主。”

  青岛南车产的CRH6型成轻轨新宠 160公里级别车型适合济南2号线

  利用旧有铁路走廊建设轻轨,对轻轨的车型会有特别要求吗?对此记者昨日也和国内主要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商家进行了联系。

  据悉,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所用的车型大都是“CRH1”,由于CRH1主要用于城际运输,加上车体外观与地铁列车相似,而其原形车(Regina C2008)在国外都是以两节或三节短编组运行,所以中国国内铁路迷普遍将CRH1型动车组称为“地铁”。而地铁和轻轨用车差别不大,在地下运行就是地铁,在地面运行则称轻轨。

  不过,针对济南的轻轨规划,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新上线的CRH6型电力动车组现在被大多数业内人士看好,该车由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设计,2012年在青岛下线。目前在广州等地的运行良好,该车型也很适合济南的轻轨交通。

  记者咨询了南车的相关工作人员,得知CRH6型动车组采用8辆标准编组、编组长度199.5米。根据运输距离、站点和乘客群的不同,CRH6型动车组分为两大类型,运营速度分别为时速200公里和160公里两个等级。时速200公里的CRH6型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220公里/小时、试验速度250公里/小时,以“大站停”的模式运营;而时速160公里的CRH6型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试验速度180公里/小时,以“站站停”模式运营。“时速160公里级别的车型定员载客量达1545人,超员载客量达2110人。济南如果选用这个车型,应该会选用这种低速类型。”“这个车型运能非常大,而且起停速度也非常快,可以快起快停才能使用于城市轨道交通。而且这个车型对恶劣天气的抗击能力较强,大家都知道大风大雨均可造成地铁、高铁晚点,只要是这种电网轨道交通,为了安全肯定会受天气的制约。可是‘小6’要更‘抗造’一些,在城市里本来就不可能跑太快,所以一般的大风大雨奈何不了‘小6’”。南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挨着铁路设站“过街”挺困难 站点设计要尽量靠近大路口

  挨着铁路线建轻轨,有好处,当然也有弊端,其中的弊端之一就是跨铁路问题。

  众所周知,轨道交通是大运量交通模式,要承接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客流,乘客下车后也会分散到各个方向。如果是新建轻轨线路可在站台处设置不同方向的出入口满足人员进出的需求的,但是挨着铁路建轻轨,这个问题就有点棘手,因为站台的出入口只能设在铁路的一侧,乘客要想到对面,就会遇到铁路阻碍。

  要解决这个问题,传统思路就是建桥“建设跨铁路人行天桥,国内倒是有这么做的,但是不怎么安全。铁轨上方都是有电网的,人行天桥得建在电网以上,这样的高度如果不加钢筋混泥土,仅用钢结构,安全系数不太高。”业内人士分析说。

  既然建设跨铁路天桥不太可行,那就只有一个办法了,就是让站点设计尽量靠近大的市区道路。因为现有的南北主干道基本上都有下穿铁路的涵洞,将这些铁路桥和轻轨站点结合起来,就能为市民下轻轨转换其它交通工具提供一个快捷通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