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山大二院试水网上挂号 9个月只有几十单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网购已经渐渐成为时尚一族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衣服到食品你能想到的,就能网购到。如今连看病也开始玩网购了,这不,国内不少医院把自家专家的预约挂号放到了淘宝网上,市民从淘宝网上就能预约挂号。记者昨天了解到,省城目前也已经有医院在这么做了,不过开通将近9个月来,实际上并没有迎来多少患者。“几十个是有,到不了200个,很多患者对这种预约方式并不知情。”该院客服部主任陈民说。 记者 杨芳

  山大第二医院首尝“淘宝挂号” 记者体验预约挂号非常便利

  昨天下午,记者打开淘宝网,点击进入“淘宝生活”,“生活应用”下面有“医院挂号”和“浙江医院挂号”。点击“医院挂号”,弹出“快速预约”和“专家预约”,进入快速预约,点击医院所在省份、城市,便可选择该城市所有可以预约挂号的医院。

  记者选择了“山东省”“济南市”,可以预约挂号的医院,仅有一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记者看到,在这里该院26个科室均可以预约挂号。预约挂号的时间分为三个时段:5月22日至5月28日;5月29日至6月4日;6月5日及以后。

  点击“妇产科”,里面列出8个预约班次,共有4位医生可供选择,看得出“号源”非常充足,挂号费显示都是9元。随便点击一位医生,进入“预约”界面,需要患者首先完善自己的预约信息:手机号、获取验证码、邮箱、真实姓名以及身份证号。

  提交后,进入第二个步骤,填写“预约原因”。包括是本人就诊还是其他人就诊; 是初次就诊还是复诊; 以前是否看过这位医生;是否已经确诊;以及医院的规则:预约周期,提前1-8天,取消时限,就诊前一天16:00前等。

  这些资料提交后,显示“预约成功”。随后,记者的手机号上便出现了一则提醒信息,告诉记者在预约那天的8:00-10:00前去医院预约科室取号。记者翻看淘宝网上的“预约单”,手机上的信息也同样出现在这里。

  整个预约过程非常简单,也很便利,凡是能熟练操作淘宝购物的消费者,三五分钟即可预约成功。

  山大二院暂未提供网上支付 患者需去医院办卡交挂号费

  虽然淘宝网上显示,5月23日山大二院妇产科专家预约的挂号费是9元,但记者发现,目前还不能在线支付挂号费。

  陈民告诉记者,山大二院门诊目前实行的仍是“后付费模式”。也就是说,患者到了医院后,需要先办一张就医用的“一卡通”,充上一定数额的人民币。想去看哪个科室找哪个专家,患者直接可“投奔”而去,看完病,医生刷卡,此时挂号费才会被扣掉。“我们的在线支付没有开通,所有淘宝上的预约挂号说白了只是一个‘预约订单’,患者预约好了以后,在预约时间内到达相应科室,仍需要去办卡、充值、看病、刷卡扣费。”陈民告诉记者。

  那这样看来,对于山大二院来讲,“淘宝预约挂号”其实和他们日常工作中执行的“网上预约挂号”、电话预约挂号、现场预约挂号,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和现场挂号相比,淘宝预约挂号通过订单的形式,把号源给留出来了,节省了排队时间。”

  去年9月份就已开通 9个月来,淘宝预约挂号仅几十个

  作为省城首家“吃螃蟹”的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淘宝预约挂号”进展怎样?有没有像一些商家一样迎来患者如潮?

  昨天下午,该院客服部主任陈民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份开始,医院和“挂号网”合作,由后者提供平台开展淘宝预约挂号业务。“9个月来,通过淘宝预约挂号来的患者几十位是有了,但到不了200位。这个数字并不多。”陈民告诉记者。

  淘宝预约挂号不多的原因,陈民分析,是因为老百姓知之甚少。“我们把这一块儿的宣传,都交给了合作方,医院并没有再投入宣传。”而挂号网目前的宣传重点在北京、上海等区域。“山东目前能在淘宝网上开展网上预约挂号的,也就几十家医院。”陈民说。

  下一步会尝试网上支付 考虑到安全问题,如今还在探讨

  而陈民也告诉记者,考虑到大众消费理念的变化,一些新兴支付方式的出现(支付宝),医院也在考虑下一步要不要在网上开通“挂号费”支付功能。“预收治疗费这一块儿,我们先不考虑。挂号费的缴纳也是基于‘一卡通’,在保护安全性的前提下,能不能实现网银或者支付宝给‘一卡通’充值?”陈民说,网上预约挂号如果提前收费了,还有一个现实原因:如果患者临时有急事取消预约,退费处理也挺麻烦。

  记者看到的“淘宝预约挂号”,事实上和淘宝商家卖东西并不一样。买家对买到的物件不满意,可以给“中差评”,“淘宝预约挂号”就没有这样的设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