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一名学生失踪 奔波求职半年未果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封波,今天好了吧?

  现在睡醒了吗?没事就多睡一会儿!不要去追求高的学业和别人攀比,无论什么事一定要想开,生活总是会有沟沟坎坎的……”这是封长军写给儿子封波的一条长长的短信。他没有等到儿子的回信,得到的却是学校传来封波失踪的消息。

  今年夏天,封波将从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毕业。然而,他奔波半年尚未找到工作。

  5月3日,封波突然离校。5月12日,在泰安虎山水库边,一双蓝色拖鞋被发现——— 封长军和妻子认定:这就是儿子的!

  失踪

  当晚就吃了一口馒头

  5月19日14:00,闷热的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男生宿舍,封波的舍友正在午休。封波的床是空着的。此时,封波离开学校已经16天。

  舍友小郑最后见到封波,是在5月3日晚上。“那天,我和他一起吃晚饭。封波买了3个馒头。他咬了一口就放下了,看上去坐立不安。自5月1日返校后,他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问他是否不舒服,他也不回答。”小郑说。

  只吃了一口馒头,封波就回到宿舍。小郑便将封波剩余饭菜打包。回到宿舍,小郑看到封波已经躺在自己的床上。“你的饭菜给你带回来了,你要是饿了,就起来吃点。”封波没有回应小郑的话。小郑不便多问,离开宿舍。20:30前后,小郑不放心封波,回到宿舍,封波还躺在床上。大约一个小时后,小郑听同学说,封波走了。“当时,我们谁也没在意。封波喜欢上网,大家以为他去上网了。”小郑说。

  然而,到了5月5日封波仍没有回去。发现异常的舍友们上报了老师:封波失踪了。打电话,他的手机留在了床上。就连平时不离身的笔记本也扔在了教室。

  在封波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父亲4日发给他的那条满含愧疚的短信:“……爸爸每月给你500元的生活费,有时候还不及时给你,让你在大一、大二、大三饿着肚子学习。当时你想要个新手机,爸爸都没答应你,没想到你却从爸爸给你的仅500元生活费中省出一些,加上晚上打工挣来的钱去买手机用,是爸爸无能啊!这样爸爸还对你发火,爸爸对不起你了!请原谅无能的爸妈吧,把过去不开心的忘掉吧!孩子,你是爸妈的希望,全家的希望啊!”

  封长军不知道,短信发出去的时候,封波已经扔下手机离开了学校。

  “看得出,他内心很不安”

  5日下午,封波的老师给封长军打去电话:封波不见了!封长军和妻子立刻从胶南大村镇赶到泰安。

  封波是家中独子,从小懂事。学习不是一流,却很用功。上小学时,封波攒了5毛钱,在妈妈生日那天给妈妈买了一个蛋糕。至今妈妈回忆起来,觉得甜蜜得要流泪。上中学,父亲带他去胶南,在公交车上,没人教他,他就会给老人让座。读大学了,封波是同学们的好哥们儿。舍友小郑说,封波内向,但很讲义气,对人很好。封波家庭条件不好,但得知一个同学没钱交学费,他说服父亲,拿出5000元替这个同学交了。

  然而,2013年春节后,封波就开始变得比以前更沉默了。他开始四处奔波,甚至跑到济南,只为毕业能找个好工作。“不过,一切都没有这么顺利。”小郑说,“他心里有压力。工作难找,还有几门课挂科。而舍友们,基本上都有工作了,有的还考上了研究生。”

  清明节,封波离开学校,回到胶南,这段时间,他跑遍了胶南的大街小巷,希望找个实习的单位,仍是一无所获。

  在家的20多天,封长军看到封波一直沉默,不愿多说话。他知道,儿子心里有压力:“四年大学,家里花了8万多元。耗光了家底。找不到工作,他感觉对不住我和他妈。有一天,封波突然说,‘爸,那毕业证我们还要吗?’我知道他有几门挂科,心里很生气,但之前我从他的日记里看到,他说自己一直很努力,就是成绩不好。所以,当时我忍了,没对他发火。但看得出,他内心很不安……”

  5月1日,在胶南老家待了20多天后,封波和父母告别,去了学校。“离家时,他很平静,自己买了车票,还告诉我们不要担心他。”封长军说。不过,两天后,他收到封波的短信:“爸,找个车来接我吧,我想回家。”封长军给他回电话:你自己坐车回来吧,记得跟老师请假。

  寻找

  水库边的蓝色拖鞋

  但是,封波没有回家。监控录像显示,3日21:51他一个人疲惫地走出学校,沿环山路消失在画面中。走时,穿着在胶南老家买的那双蓝色拖鞋。

  5月12日,是母亲节。封波的妈妈找遍泰安的大街小巷后,在虎山水库边见到了封波的这双拖鞋。她一眼就断定,这百分之百就是封波的。“我不相信他会寻短见,如果他觉得找不到工作,是对不住父母,就去寻短见,就太不理解父母对他的爱了。找不到工作,咱回家,只要人好好的,比什么都强。”19日,封波的父亲对记者说。小郑也不认为封波会寻短见:“出去散散心,也许过几天就会回来。”

  不过,水库边的蓝色拖鞋,对封长军和小郑来说,都是令人不安的信号。

  不显示号码的电话

  就在父母、亲朋、同学苦寻封波的时候,一个不显示号码的电话打进封长军的手机:“你儿子在我这里,你打2万元过来……”封长军呆了,他去银行打钱被劝阻,转而求助派出所,对方尚没有确定是否可以给他立案。小郑闻之此事,义愤填膺:“妈的,这帮骗子!”

  19日下午,封长军依旧没有儿子的消息。他不愿意去找人再打捞水库,费用只是原因之一,他不愿相信,甚至异常排斥这样的结果。他更愿意相信,儿子是被人骗走了,抑或是去找工作了,或许儿子是想先找个工作,再联系家人,给家人一个好的交代。

  5月的校园,人来人往中,除了离愁别绪,就是那永恒的毕业主题:去哪里工作。当地警方还在街头巷尾打探着可能与封波有关的消息,而封波的舍友们仍然会很伤感地想起那个讲义气的同学。(张全录)(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