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枣庄大学生放弃事业编甘当村官养猪

来源:齐鲁网2013年5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张帅)2009年8月,付小娟通过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成为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吴林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在2011年4月份的村“两委”换届中,成功当选吴林街道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四年来,付小娟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实现了自主创业,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带领全区大学生村官集中创业,在农村这片沃土上实现着人生价值。

  发展生猪养殖实现了自主创业

  付小娟当上村官后,有了实现梦想的平台,经过多方考察,她发现绿色无公害猪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所以放弃了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农村自主创业,决心创办无公害生猪养殖场。

  各级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坚定了付小娟当“猪倌”的信息。市里设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专项资金,为她提供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在市、区委组织部协调下,区农村信用社为她提供了全省首例活禽抵押贷款100万元;在乡镇政府帮助下她先后协调70亩涝洼地,建成了规模化生猪养殖场。

  付小娟以“做放心食品 创村官品牌”为目标,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入体验营销的方式,树立标准化、绿色无公害养猪样板,开创了独具特色的猪的福利、纯粮喂养、“猪沼气有机蔬菜、瓜果”的循环经济生态链以及生猪质量电子追溯等亮点,注册了商标、设计了Logo。

  目前,公司拥有原种场1处,有优质能繁母猪260头;育肥场1处,年出栏猪10000头,养殖场已被列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养殖示范基地”。

  牵头成立了众诚畜禽养殖合作社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不是目的,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才是应尽的责任。为把养殖户凝聚起来抱团发展,付小娟牵头成立了众诚畜禽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统一防疫、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吸引周边县乡36家养殖户参加合作社。三年来,付小娟共为散养户提供技术咨询300多次,组织专家讲座30余场,帮助协调贷款160万元。2011年上半年以来,猪肉行情大涨,利润是低谷时的3倍,一头生猪净赚600多元,仅此一项养殖户年人均收入增2万元。在合作社带动下,入社养殖户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12户。

  目前,大李楼村的生猪存栏量达到2000头,比2009年翻了一番。先后接待河北省大城县大学生村官、清华大学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等参观学习30余场、1000余人次。

  放弃事业编 继续从事农村工作

  2011年8月,付小娟通过峄城区事业编考试,成为了商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但是她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仅仅才4个月,想到参选时对乡亲们的承诺还没有兑现,她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留任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

  她坚持以大学生村官为核心层,设立经理人岗位,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以大学生为紧密层,建设高校实训基地,打造大学生理论的“试验场”。以大学生所在的村群众为辐射层,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打造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延伸阅读:大学生村官:用理想信念之石敲出星星之火临沂平邑县工商局联合大学生村官 帮扶大棚樱桃发展大学生村官开乡村酒吧 着重打造乡村“夜生活”辞年薪10万工作弃当村官 大学生姐弟回乡当猪倌奉献为乡亲 大学生村官:我在雅安第一线抗震救灾

  作者:张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