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第一季度848人猝死 其中8成人心脏有问题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奥美中国北京公司一位年仅24岁的员工猝死的消息再次引发社会关注。16日,记者了解到,目前猝死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据介绍,根据市120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信息分析报告,第一季度岛城猝死的患者有848例。医生称,长期透支睡眠时间对身体是极为不利的,市民平时一定要适度调整工作,不要压力过大,透支自己的健康。

  年轻人猝死者渐增多

  有统计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60万人,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从门诊接诊的情况看,猝死患者中老年人居多,不过年轻人猝死病例在逐渐增多。”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路长鸿说,他们接诊的最年轻的猝死患者是 18岁,这名男子刚上大学,在学校上体育课的时候突然晕倒了,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不行了。

  “猝死的患者越来越年轻化。”海慈医院急诊科赵主任说,“我们统计了一下,每个月急诊上接诊的猝死病人有三十到五十例。”记者从市立医院 、青医附院等岛城大医院急诊室了解到,近几年,医院接诊的猝死年轻人越来越多。据介绍,以前猝死高发年龄一般是在40~50岁,但近几年猝死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现在20多岁就猝死的也不少见。

  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根据院前急救信息分析报告 ,第一季度岛城猝死的患者有848例 ,35岁到59岁之间的患者最多,占总出诊量的25%到35%。

  八成猝死者心脏有问题

  “在猝死的患者中有80%是心源性猝死。”路长鸿说,国外对猝死患者进行尸体解剖调查,发现在猝死的患者中不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心律失常、冠心病等心脏疾病 。“曾经有一个男子,他的父亲是猝死的,后来哥哥也猝死,两个亲人都出现了猝死,医生就建议他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也有先天性的心率失常。”路长鸿说。

  “长期透支睡眠时间对身体是极为不利的,压力大熬夜是猝死的主因。”赵主任说,从目前的情况看,猝死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大、疲劳造成的,许多猝死就是发生在精神过度紧张、情绪差、连续加班后,压力大就会使交感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很容易造成心脏冠状动脉痉挛而猝死。

  “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猝死。”赵主任称,尤其是青岛人喜欢吃海鲜,而甲壳类的海鲜含胆固醇比较高,长期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心脏的冠状血管内壁上会形成粥样硬化斑,斑块上的纤维膜破掉就会有血小板在此聚集,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就会堵住血管导致猝死。

  猝死前有征兆莫忽视

  “从表面上看,猝死发生得很突然,不过有些患者在猝死前是有征兆的。”路长鸿说,大多数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好,偶尔身体出现不适只当是累的,他们门诊上经常有很多高血压的患者不知道自己血压高,直到出现心率失常后,才到医院就诊。

  他提醒年轻人,如有胸闷 、心悸、气短、乏力、头晕、心绞痛、腹胀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体检,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尤其先天存在诱因,有家族病史的人群更应该注意,运动时一定要适度。“还有的患者在家里突然晕倒,过几分钟又好了,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短暂性心脏停止跳动,这种情况下更应到医院检查。”路长鸿说,另外,长期处于重压的市民最好能做定期查体 ,平时哪怕只是感到头疼头昏、心慌气短、胸闷 、胃肠不适等,也要及时就医。

  赵主任提醒年轻人,工作不要太劳累,不要总熬夜,其实这是对健康的透支,40岁到60岁每天睡眠不应低于7小时,40岁以下睡眠不能低于八小时。同时,饮食方面要清淡,少吃红肉类和甲壳类的海鲜,另外还要少吃盐,不要酗酒吸烟。

  不懂急救错过抢救时机

  路长鸿称,猝死往往发生得很突然,在医院的话有时候还能抢救过来,如果在外边的话怎么也得20分钟才能到医院 ,这样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如果懂得急救措施就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了。在十分钟内,如果给病人进行心脏按压或者是人工呼吸的话,就能提高抢救率。“我们医院接诊过一个患者,因为心绞痛到医院就诊,谁知在办理住院手续的过程中突发急性心梗,当时医生对他进行了抢救,最终患者转危为安,如果是在外边的话,患者的危险性就很大。”医生说。

  据介绍,青岛市目前抢救呼吸骤停的情况来看,很少有现场施救,几率占不到10% ,这样患者昏迷时间长了即便抢救过来,也会出现脑死亡。据介绍,市120急救中心设有专门的健康教育基地,免费提供培训,如果有市民想来学习,可拨打咨询电话400-6180-120报名。 记者 韦丽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