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最美新郎捐骨髓救人 放弃欧洲蜜月旅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市房管局局长刘胜凯看望张辉市房管局局长刘胜凯看望张辉

  市房管局房屋测绘研究院职工张辉加入中华骨髓库,准备婚礼的过程中,接到配对成功的通知短信,便放弃欧洲蜜月旅行。图为:15日,不久前刚办完婚礼的张辉躺在造血干细胞捐赠床上,妻子给他喂水。

  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唯有留下些什么才能不负生命的厚赐。一次偶然的机会,市房管局房屋测绘研究院职工张辉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捐赠,准备婚礼的过程中,张辉接到了配对成功的通知短信,和女朋友讨论了好久的欧洲蜜月旅行放了下来。15日,不久前刚办完婚礼的张辉躺在了造血干细胞捐赠床上,病房里,造血干细胞提取仪连接的不仅是鲜红的血液,还是万里之外的另一个生命。

  最美新郎

  “如果不捐,我会后悔一辈子”

  不少胆子小的人听到“骨髓”就会下意识地头皮发麻。当亲戚中有人需要骨髓移植时,平常人或会思想斗争一下,“胆战心惊”地捐出,但毫不犹豫地给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骨髓还是一件需要相当大勇气的事。“80后”小伙张辉就是这样一位“干脆利落”的捐献者。

  15日,记者在省立医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里见到了张辉。他躺在病床上,略显疲惫的脸上洋溢着一种付出之后的满足感。红色的医用管道连接着张辉和病床旁边的一个白色柜状的仪器,一旁的护士告诉记者,这台仪器的专业名称是细胞采集分离器。简单地说,就是将张辉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出来,然后再将血液传回张辉体内。

  “如果不捐,我会后悔一辈子!”虽然医生表示,采集过程并不痛苦,但是记者依然不愿意多打扰躺在病床上的张辉。简单的几句聊天中,张辉坚定表达自己意愿的话语让记者印象深刻。

  大度的新娘

  “这是我们最有意义的蜜月”

  “来,喝点水,慢点。”站在病床旁边一直注视着张辉,最明白丈夫想要什么的就是张辉的新婚妻子——— 邢甜甜,经七纬一路小学的一名老师。年轻的姑娘面对记者一直在微笑,只有不时瞟向张辉的眼神透露着她对丈夫的心疼。

  细聊中,邢甜甜透露了一个信息让记者颇为惊讶——— 原来这对小夫妻正在蜜月期。她与丈夫张辉同岁,都是1987年生人,提起他们的新婚,邢甜甜还是难掩内心喜悦。“我们5月1日结的婚,结婚前我们还憧憬着蜜月去哪里过,我想去泰国,而他想去欧洲。”邢甜甜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张辉参加了单位“学习雷锋月”的志愿献血活动,恰巧,活动期间红十字会也正开展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动。丈夫张辉看完捐献志愿书后,果断签了字,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邢甜甜说:“当时,我们一家人还不知道他成为志愿者,直到今年春节前,他才第一次向父母和我吐露了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

  “欧洲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去,但是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们的蜜月从救人开始,这是我们最有意义的蜜月了。”邢甜甜表示。

  爱心的坚持

  用近3周的时间说服家人

  配型成功后,张辉就全面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只有我了解清楚了,才能详细地向家人解释,赢得他们的支持。”张辉表示,但在告知家中长辈后,还是遭到了一致反对。“这是救人的好事,可你5月1日的婚礼怎么办?”张辉的爷爷奶奶更是心疼唯一的孙子,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甚至影响到结婚后生孩子。“我们不想拿孙子和重孙子做赌注。”张辉的爷爷奶奶曾十分坚决。“但张辉跟我说,配型成功这么难,如果我不捐不是把人家害死了吗?如果我去捐了,不管以后自己身体出不出问题都不后悔。”按照规定,供者、受者配型成功后,一年内不能见面,相互也不允许获知对方的身份信息。虽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是知道他们一定在等着“生命的奇迹”。

  邢甜甜和张辉一起用将近3周的时间去说服爷爷奶奶,他们上网查资料为爷爷奶奶讲捐献知识,让老人打消顾虑,同时小两口还坚决放弃了婚假。

  延伸阅读

  济南已有6000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5月15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主要领导和中华骨髓库相关工作人员都来看望张辉。慰问现场,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表示,张辉是全国3417例、山东省第257例、济南市第13例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目前骨髓配型的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目前,济南已有6000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自愿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人越来越多。另外,对于捐赠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影响健康,该工作人员解释:“从世界范围来看,至今没有发现任何一例捐赠后出现健康问题的案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