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泰安环山路临时停车收30元 多部门说管不着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方便游客停车,环山路天外村至市政府路段近期设成临时停车场。21日,有市民反映临时停车场有人收费,一开口要价30元。记者采访发现,临时停车场由交警部门设立,但收费单位是“天外村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天外村停车场”,收费标准按泰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规定执行。有市民质疑,三四百米外的停车场是否有权上公共道路收费。

  车停临时停车区    马上来人要收费

  21日上午,市民拨打本报6982110热线称,环山路天外村以西路段有人收停车费,每辆车收30元。“是不是交警部门安排人乱收费啊?”

  11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天外村入山口附近,由此向西的环山路两侧已经停满大小车辆,两侧各有一个落款为“泰安市交警五大队”的“临时停车区”告示牌,所有车辆都按顺行方向停在路边,虽然车多但是交通并没有受影响。当时的停车区延伸约500米,记者细数共有130余辆车。

  记者从东头走到西头,并没看到收费人员,一些已停车辆的挡风玻璃左下角,都放着几张“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盖章为“泰安迎胜天外村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天外村停车场”。发票金额有10元和20元,车上发票金额相加一般为30元。记者目测,天外村停车场距离交警安放的“临时停车区”告示牌,约三四百米。

  驾驶员在车里的,并没有类似发票。一辆临沂牌照大客车的驾驶员坐在车上休息,驾驶员称,收费人员曾和他要钱,他没给。记者咨询一位在路边停车的驾驶员,该驾驶员以为记者是收费人员,忙说很快就走。在停车区西头,一辆小型巡逻车开着警示灯停在路边,几名男子在车上闲聊,不一会就开着车转一圈。记者从已停车驾驶员口中得知,这些人就是负责收费的看车人员。12点左右,巡逻车离开,两三名男子留在路边看车。

  游客有些不明白    没进停车场却要交钱

  记者采访发现,临时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几乎全是外地车,泰安牌照车辆仅有5辆左右。12点20分,一辆鲁M牌照轿车准备离开,车主徐先生说,一行四人来爬泰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看着大家都停路边也就跟着大伙停放了。见有人收停车费后,得知车子能被看着,他们便挺放心上了山。对于价格,他看别人都交,也就没有考虑,但是停车半天收费30元感觉有点高。

  对于收费,也有人认为不合理。鲁P牌照驾驶员王先生说,车子停放在交警设立的临时停车场,管理方应该是交警部门,而不应该是某停车场来收钱。“道路临时停车为什么停车费要交给停车场呢?难道没有人专门管理吗?”王先生说,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怕不交钱万一有人把车划了,还要惹气,最后交钱上山了。

  采访中,大多数驾驶员对于临时停车场收费并没有怀疑。“我们还以为是泰安市的规定,连停在路上都要交钱呢。”游客李先生说。

  临时停车场咋收费    多个部门说管不着

  记者从现场看车人员口中得知,他们都是天外村停车场的员工,一名负责看车张姓男子说:“都收看车费了,万一有人乱开别人车门或者搞破坏,我们就要看着点。”张先生说,这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上班时间为一般早晨8点多到下午5点半。

  张先生说,天外村停车场本身容量有限,最多能停二三百辆车,双休以及节假日根本停不开,于是指挥着车辆停到临时停车场。“收费标准是泰安市物价局定的,按照大型车、中型车和小型车收费不同。小型车一小时5.5元,一般上山游客来回五六个小时,就按照最高每天30元标准收钱了。”张先生说,他们收费是为了方便群众,至于在临时停车场收费,那都是领导定的,他光负责看车。“对于上山过夜的驾驶员,我们就建议他停到停车场里,这里晚上就没人看了,停在路边不安全。”

  泰安市交警五大队民警说,在环山路上设立临时停车场,是为了缓解游客停车难题,符合市政府和交警支队的要求,临时停车场范围为天外村到市政府的环山路路段,要求车辆顺序停放,节假日有专门的执勤民警指挥停车,但是对于临时停车场收费,和交警部门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泰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工作人员称,根据泰安市政府2007年第124号令,停车场收费有明确标准,不按照规定额度收费的,可以由物价部门监管。经过工商注册的停车场,还跟规划、交警、城管等多部门有关,至于临时停车场收费,物价部门“管不着”。而泰安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同样不归他们管理。

  天外村停车场门口的收费标准告示牌上写着,“天外村停车场”的管理单位是迎胜居委会,21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多次拨打迎胜居委会的监督电话,并无应答。

  “临时停车场收费”到底和不合理,欢迎市民可以拨打本报0538——6982110发表看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