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登山俱乐部一行雅安遭遇地震 讲述地震亲历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3年4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 4月20日早上8点,发生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的7级地震,让全世界的眼光聚焦在这一片区域。目前,灾区情况究竟如何?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时,青岛天仁户外登山运动俱乐部一行正在震区活动,昨晚11时,记者对江旭队长做了连线采访,听他讲述惊心动魄而又鲜为人知的震区亲历记。

  芦山县太平镇,就是这几位网友的目的地

  “发生灾难,不要恐慌,更不要被一些夸大的传言迷惑,人为地紧张忙乱。过于紧张,一股脑地往灾区跑,只会给救灾添乱。”江旭这样说。

  江旭告诉记者,天仁户外俱乐部此次入川,是与四川方面户外俱乐部的一次合作活动。此前在勘察特色旅游线路时江旭发现,四川一些偏僻地区非常贫穷,缺衣少食,所以这次号召青岛网友捐赠了部分衣服和书籍托运过去,在探线活动的同时,也给山区居民送上一份青岛网友的爱心。昨天发生7级地震的太平镇,恰巧就是他们行程中的一个点。

  “4天前经过思延镇,镇上有一家饭店川菜做得很地道,队员们吃了都说好。昨天要去牛背山探景,正好顺路,我们都说,再去思延镇上那家饭店吃山野菜去吧!”

  呼的一声晃起来了,他搀着母亲就往楼下跑

  早上8点,江旭起床到卫生间洗漱,正刷着牙,呼的一声就晃起来了,大约持续了10秒时间,江旭立刻抓起旅行包,搀着86岁的母亲就往楼下跑,到了屋外,发现大家都跑出来了,有些当地居民只穿着短裤,跑到街上冷得哆嗦。

  “当时大家没觉得是多大的地震,到了外面互相看着,还觉得好笑。有位大姐还对江旭说:你快拍照,网上直播一下!”江旭说,“我拍什么呀,相机、手机都落在旅馆了,连眼镜都撂在床上没有带出来。”

  他们当时住的旅馆在泸定县,紧挨着芦山县,中间隔着两座山,只有五六十里的距离。江旭再次回到宾馆拿东西时发现,有的地方墙皮震裂掉下来了,而旁边山墙上的花盆却一个也没有掉下来。

  大家当时判断,也就是五六级的地震,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往思延镇去。一来没有意识到地震的严重程度,二来他们也牵挂镇上那些热情好客的村民,想去看看有没有事。

  石头不断从悬崖落下,司机驾车转向躲开

  路上听到广播,知道出大事了。户外俱乐部的队员都有野外求生经验和抢险救灾技能,他们觉得义不容辞,更要去参加救援。

  一路开去,山路越来越难走,道路一侧是泸定河,一侧是辟出来的悬崖山路。有些大石从山上滚下,挡住去路,他们只好驱车绕开,也许是余震的缘故,也许是片状岩风化得厉害,还有些石头不断从山上滚下,司机一边驾驶前行一边灵活转向,躲开这些从山上滚下的碎石。

  再往前走,发现一辆车停在路边,起初他们还抱怨这辆车怎么停得这么挡道,驶近一看,才发现是被山上的巨石把车前盖都砸得凹进去了,车抛锚了。

  村民说:“没事,日子还不是一样过!”

  江旭乘坐的越野吉普再往前开,发现前面的路因为塌方已被彻底阻断,根本过不去,有路政抢险的铲车正在清理道路,现场没有恐慌情绪,大家都很淡定,修路工像平时一样正常工作,用推土机把挡住山道的大石头推到大渡河两岸,也没有见到谁在紧急指挥。有些地方塌方严重,需要定向爆破炸开通道。

  此处距离太平镇还有二三十里,路旁的房子有倒塌的,但是不多,新房子似乎完好无损,看不大出地震的痕迹来。一些村民在户外蹲着,情绪平静,谈笑如常,还有的拿出桔子来卖。

  江旭问他们:“发生地震了你们怕不怕?还不快跑?”村民说:“没事,日子还不是一样过!”言语之间透露出四川人特有的从容与幽默。距江旭观察,当地村民生活条件还可以,太平镇上百姓生活相对比较富裕,物资不是很缺。

  发生地震的4月20日早晨,当地刚刚下了雨,天分外蓝

  200多辆救护车奔往灾区,救援行动紧张有序

  此时已到了上午10点多钟,大批的救援车插着“抗震救灾”的红旗开往灾区,都是当地市政部门的抢险救援车队,12点左右,大批军队武警的车队和许多大型机械车也在赶往灾区。

  下午2-3点,第一拨人救出来了,从江旭身边驶过的有200多辆救护车,救援行动紧张有序,各个高速公路的分岔口都有警察引导,同时决不允许普通车辆占应急车道,伤员经318国道直接上高速公路,送往华西医科大学。

  此时想往太平镇方向开的车辆有很多,许多当地人听说发生地震,也急着回家看看亲人,大家都往灾区跑,路就堵死了。警察将普通市民车辆拦在应急通道之外,不是插着红旗的救援车辆,一律不许前往灾区。江队长与警察交涉,说他们都是有野外生存经验的队员,领队还是全国攀岩亚军,都有相应资格证书,希望能参加救援行动。警察仍以他们没带救援装备而婉言谢绝了。

  “帮帮我们的忙,你们回去吧。”交警很有礼貌地劝导说,目前前往灾区救援的军警人员已达14000多人,灾区伤员也就几千个,暂时不需要缺乏装备的民间力量参加救援。

  经历过大灾大难的四川人,更加淡定从容

  江队长他们知道,蜂拥而上、杂乱无章的救援有时无异于给灾区添乱,于是遵命绕路返回成都。此次行程,始终没有见到哪里有特别恐慌的情绪,江旭他们此行的领队就是当地的羌族人,此前的“5.12”汶川地震时家乡都被夷为平地,经历了大灾大难的四川人,面对此次天灾显得更加淡定从容,没有特别的恐慌。

  灾难面前,过于夸大的渲染往往会强化恐慌情绪。此前有网上微博传播说,有1000个左右的孩子前往雅安写生,困在灾区,十万火急紧急救援!到过太平镇的江旭说,他们此前就看过这些孩子,大概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在古镇写生,但所谓困在灾区,也只是桥断了,河里也没什么水,周围全是雪山,地势开阔,有什么好紧张的?他希望大家都保持冷静理智的态度,积极抗震救灾。

  青岛网友成都献血,把爱留给灾区人民

  到了成都,江旭他们想找个地方献血,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心,但意想不到的是,街上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到处是募捐点、献血点,也不见抗震救灾的宣传条幅,问当地人到哪里献血,居然没人知道,有个小姑娘告诉他们,武侯祠旁有个常规献血点,打车赶过去后,也没有找到。江旭打听到,天府广场肯定有献血点,今天他们将赶过去献血,把一份青岛人民的爱心,留在四川灾区。

  江旭介绍说,目前不需要通过航空运送物资,由于全国各地通过航空快件运送的救援物资太多,当地电视台号召志愿者前往机场搬运东西,已经形成积压。过多的救援队赶往灾区,也给当地工作造成了一定麻烦,外地救援队赶到时,救援已经结束,许多人在灾区没有事情做。目前看来,灾区不太需要更多的物资支援,帐篷等都有剩余,不过灾后重建,可能需要一定的资金。

  江旭介绍说,经过“5.12”汶川地震的考验,当地的应急机制和救援组织工作相当完善,民间组织的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反应迅速,当地群众的心态也比较好。

  记者了解到,“5.12”汶川大地震时,江旭当时正做外贸,听到灾情后生意也不做了,把准备出口的一集装箱帐篷和睡袋捐给了灾区,成为获得市政府表彰的唯一一位先进个人。(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东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