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2岁男孩玩打火机烧掉家 祖孙陷火海邻居不知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着火房屋墙壁大部分都被熏成灰黑色着火房屋墙壁大部分都被熏成灰黑色

  住在敦化路63号的童童(化名)今年两岁多,活泼好动的他对身边的生活用品充满了好奇,前天下午5时左右,他趁着奶奶不注意,学着大人的样子玩起了打火机,火焰迅速引燃了旁边的被褥,闯下大祸的童童呆在一边不知所措,年过六旬的奶奶胡老太发现后立即用脸盆端水救火,可火越烧越大,祖孙俩陷入火海中……

  居民讲述:楼顶着火邻居不知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着火的民房已经上了锁。记者通过走廊窗户看到,着火房屋的面积只有8平方米左右,墙壁大部分都被熏成灰黑色,烧毁的被褥和家具多数已经搬到屋外,没有被烧着的衣服、被子、洗漱用具等生活用品被屋主堆放在地板上,房间显得非常凌乱。邻居介绍,着火后胡老太带着小孙子搬到团岛孩子家去了,现在房子没人住,也没人收拾。

  居民老吴告诉记者,他住在着火房的楼下,夏天如果开着窗户,楼上大声说话他能够听到。可是昨天刚刚着火的时候,房子里的孩子没哭不说,老人也没有大声呼救,他和邻居们没能第一时间上去救援,后来民警冲入屋内抱出孩子,邻居们才知道楼上出了事,而此时整个楼道里已经是浓烟滚滚,他们不敢冒险上前。119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很快将明火扑灭。事后他了解到,不光他不知道着火了,和胡老太共用一个厨房的邻居也不知道隔壁着了火。

  “这位老人是外来的租住户,平时就是祖孙俩在家,老人看孩子和我们这些老居民交流不多,可即使不熟遇上这事也该喊几声啊。”该楼居民宋女士摇头向记者介绍,她表示如果不是社区民警发现了火情,整栋楼都可能被引燃。

  救援民警:老人救火“盆”水车薪

  在敦化路社区,记者遇上了参与救援的3名社区民警张敬东、李同旺、梅冬青,说起前天下午的事,他们也是后怕。张敬东告诉记者,当时他们3人刚刚到社区居委会走访完,正准备回所里,走到敦化路63号时,突然发现该楼座6楼冒出浓烟, 3人就连忙往楼上冲。加上底部的两层网点房,着火位置相当于普通居民楼的8楼,但是救火心切的3名民警拨打119求助后,用了不到1分钟就冲到了楼上。

  民警跑到着火楼层后,先敲开了胡老太邻居家的门,睡眼朦胧的邻居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危险毫不知情。在这名邻居的协助下,3名民警打开了着火屋的铁门,冲到屋子里。此时,屋内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童童被燃起的大火吓傻了,盯着烧着的被褥静静地坐在一边,年过六旬的胡老太则颤巍巍地端着一个脸盆,从卫生间接一盆水就往着火的被褥上泼一盆,但因为速度太慢,明火眼看就要烧到童童了,而且燃烧产生的烟雾越来越浓,屋里的能见度不断降低。这时民警梅冬青将孩子抱出了着火的屋子,随后将胡老太扶到了安全地带。

  “在老人和孩子离开后,我们两人用脸盆浇水控制火势,一人疏散楼上的群众,好在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李同旺说。

  特别提醒:危险“玩具”远离孩童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孩子玩打火机引发的意外在今年就发生过多起。今年2月6日,宜宾市一民房起火,消防队员经过两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才将明火扑灭,事后调查发现是屋主孩子玩打火机引发火灾;2月7日,成都市两个小孩在家中玩火,点燃了纸张后,不慎引燃了卧室床上的床单,结果整个房屋都被烧毁;3月25日,沈阳市铁西区沈辽中路一名3岁半的男童独自在卧室玩打火机时,引燃了沙发造成整栋楼失火;4月15日,广州市中山六路一栋楼失火,造成一人死亡,目击者怀疑这意外也是小孩玩打火机导致的……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2岁到6岁的孩子对一些事物充满了好奇且模仿力强,所以家长应该将打火机、电源等物品放置在孩子不易接触的位置,以免造成类似的意外。(记者 王寿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