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西安首位"待用快餐"店主:做我理解的"待用快餐"

来源:人民网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自从2013年4月12日深夜@陈里倡议“待用快餐”之后,西安已有多家饭馆积极响应,愿意加入供应“待用快餐”的行列,全国范围内,河南、重庆、云南等地也有许多店主加入到爱心传递的行列中。

  作为西安第一家响应“待用快餐”的餐馆,御上文化厨房和他的经营者之一高文麒,受到了很多关注,有质疑,说他炒作自己,他不在意,说坚持只做好自己,从身边做起;有赞许,说他模式新颖,他很感激,说只希望建立互信,尊重彼此。他说他要做自己所理解的“待用快餐”,并且希望跟其他想要加入的店主分享自己的心得。为此,本网记者专访西安首家提供“待用快餐”的店主高文麒。

  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餐厅适合做“待用快餐”?

  高文麒:只要您提供的餐饮,形式上是“主副食可以完整一份打包外送的”,例如肉夹馍、包子、馒头、面条、盒饭,甚至面包、三明治、汉堡等等都适合。

  记者:餐厅是营业性质的,在出售“待用快餐”时是不是应该按正常的订价出售?

  高文麒:我觉得不应该按正常订价出售,应该低于正常定价。“待用快餐”是认购朋友们的善心,我们不应该从中获利,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收回合理的成本,所以我建议以成本价或略低于成本价出售“待用快餐”。我的店里提供的“待用快餐”是店里标准的“台式卤肉饭”套餐,正常定价是16元,但是作为“待用快餐”售价是10元(略低于成本)。

  记者:以这样的一个价位,餐厅应该提供多少种“待用快餐”?

  高文麒:我建议是一种。这毕竟是一种救急、援助性质的快餐,主要目的是填饱肚子,同时也是为了降低操作时的人力、时间等周边成本。如果操作成本太高,这件善行就难以长期持续。

  记者:餐厅需要为其推出的“待用快餐”特别设计一种配餐搭配吗?

  高文麒:这要视各家的情况而定。以我的快餐型态来说,增加一种特别的品项,势必干扰我正常的烹调与配餐程序,所以我按照正常快餐的份量与质量来做。如果特别设置一种品项不会对店家的烹调和配餐程序造成干扰,也可以特别设置。

  记者:店家需要为“待用快餐”专设一个窗口或柜台?

  高文麒:这要视情况而定。但我店里不设,因为中国人骨子里爱面子,专设这样的柜台或窗口,恐怕取用者根本不好意思往那儿站,因此也就得不到帮助。但是也要尊重店里其他顾客以及他们可能的反应,所以店家必须视店里的实际情况而定。

  记者:提供“待用快餐”服务会不会增加店家的运营成本?

  高文麒:成本的增加幅度极小,因为这些“待用快餐”的直接成本已经有认购的朋友们负担了,而我们所增加的只是一小部分的人力与时间成本,只要控制得好,成本的增加极为有限。以我的店来说,几乎没有增加。

  记者:对于来店里认领“待用快餐”的人,如何辨别他们是不是真的需要帮助?

  高文麒:这个我们不辨别。只要有人提出要求,而我们店里还有“待用快餐”的份额,我们无条件提供,什么都不问。“待用快餐”一个基本精神就是“让受助者有尊严地获得帮助”。如果我们盘查取用者的身分、背景、是否真的需要帮助,甚至要看证件,要登记证件号码,那么我们就已经在伤害他们的自尊。当然,不可避免的,一定会有人利用这种爱心善念来骗取免费的餐饮,但是为了那些少数人而伤害需要我们帮助的人,绝非我们的本意。我建议在关于“待用快餐”的所有标示、宣传上尽量不要出现任何“救济”、“捐助”、等用语,我的店里用的就是“认购”、“取用”等中性用语。

  记者:“待用快餐”的领用者是在店内用餐还是可以打包带走?

  高文麒:这要由店家来决定,只要不出现双重标准。同样的,店家必须尊重店里的其他顾客,而且取用者在店里用餐未必自在。但是,如果店家允许取用者在店内用餐,那他必须受到与一般顾客相同的待遇。我的店里基本是打包带走,如果取用者要求,我会为他安排座位,提供与一般顾客一样的服务。

  记者:“待用快餐”服务会不会干扰到店里的正常营业?

  高文麒:如果店家有这种顾虑可以考虑错开时段,但必须明确标示。例如将“待用快餐”服务时段安排在中午1:30到4:30,错开营业高峰。因为我的店里午餐、晚餐的经营模式完全不同,所以我的“待用快餐”服务是上午11:30到下午2:00的午餐时段。

  御上文化厨房店主之一高文麒孟洁/摄

  记者:如果没有人来认购“待用快餐”怎么办?

  高文麒:凡事总要有个带头的人,一开始认购的人必定是少数。我建议店家自己先认购一小部分,不久之后一定会有其他的善心朋友来认购。在我的店里,我们先认购5份,如果没有人认购,每天补足5份。

  记者:如果“待用快餐”的份额用完了,还有取用者过来店家应该怎么处理?

  高文麒:每一个活动都有它的规则,当时的份额用完了,就不再提供,这是基本规则,否则对于餐厅的经营者可能会造成无法估计的庞大负担,一旦变成无限制提供,那肯定会让所有参与的业者退出,这对于“待用快餐”肯定是无法估计的损失与伤害。我建议店家可以在门口明显处放置“本店提供待用快餐请入内取用”的标志,当份额用完时,则改成“本店待用快餐已满额”。我的做法是授权柜台主管,视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增加份额(以5份为上限,我个人补认购)。

  记者:如果有大型企业一次性大量的认购,店家要不要接受?你又是怎么考虑的?

  高文麒:这得由店家自行决定。只是我不会接受,因为这样做就失去了“待用快餐”,“大家帮助大家”的本意,变成某个大企业的形象宣传。我只接受到店里来的顾客认购,每位顾客每次认购上限是三份。因为我在进行“待用快餐”的构思时,其实有两层涵义,一层是“为需要的朋友提供一餐温饱”;但更深一层的是希望“触动每个人心中的善念”。此外,我们必须考虑到另一个问题:提供“待用快餐”虽然不会增加我们的直接成本,对于间接的人力、时间成本的增加也极为有限,但如果数量大就一定会造成间接成本增加,并且影响店里的正常营运。如果每天限量,有份额而不提供,那又违背了“待用快餐”的本意。因此,我不接受这样的认购,这种形式的善举与“待用快餐”宗旨不合。

  记者:那么店家应该在店里保存多少份“待用快餐”的份额?

  高文麒:这个问题我目前也没有答案,得进行一段时间之后,店家自己判断合适的数量。

  记者:如果店里保存的“待用快餐”份额超过了店家所设定的上限,该怎么办?

  高文麒:我建议暂时停止接受认购,等到数量低于设定上限再恢复。每一份认购都是顾客对我们的托付,过多的资源堆积,不仅是不必要的浪费,也是我们的压力。

  记者:如果“待用快餐”一直没有人来取用怎么办?

  高文麒:首先我们必须检讨,我们“待用快餐”的信息是否确实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如果不是,我们必须改善信息传递的工具或途径,以求“让需要的人都知道”;其次,店家可以主动跟其所在地区的居委会联系,请他们提供需要的人的信息,或者与居委会合作推展。

  记者:对于那些想要加入“待用快餐”队伍的店家,他们需要向谁来申请加入?

  高文麒:不需要向谁申请,也不需要谁来认证,只要店主愿意做这件善事,就可以自行展开。这是店家跟顾客的善意,也是店家与顾客之间的信任与托付,不需要任何人批准,如果店主需要协助或咨询,请在新浪微博上@待用快餐。如果店面所在位置靠近火车站、大巴站等流动人员特别多的地区,请店家在开展“待用快餐”之前,务必先与@待用快餐联系咨询。

  记者:有没有什么人或者组织来稽核店家做“待用快餐”的账目?

  高文麒:没有任何单位稽核,这是店家与顾客之间的信任与托付关系。只需要认购的顾客认可,不需要任何单位稽核。我的作法是,单设一个纪录本,记录每天收到的认购数量(认购人签名)以及每天的取用数量(取用者不需要留下任何资料),这个本子就在柜台上,任何一位顾客都可以翻阅。此外,我每天会在店里公告前一天的认购与取用状况,每个月再公告当月的整体认购与取用明细。另外,如果因为“待用快餐”账目不清,导致顾客对店家的不信任,后果可能严重影响到店家的正常生意。

  记者:需不需要建立基金会之类的组织来推动“待用快餐”?

  高文麒:餐饮,是一个地域性非常明显的行业。适于加入“待用快餐”的餐厅,地域性更加明显,顾客都是附近的住户或是上班人口,而我们能帮助的也都是附近需要帮助的人群。这是一个小区域型的微公益活动,我们每一家餐厅与所在的地区都有不同的形态,只要赞同这个理念,都可以自行开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与善意,并取得认购顾客的信任,不需要有个机构来管理统筹。而新浪微博“@待用快餐”是我们相互联系,提供信息,获得协助,推动发展的平台,不是统筹或管理单位。

  采访最后,高文麒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自己也总结出了一些关于“待用快餐”的理念,他认为,“待用快餐”的基本精神应该是:尊严、邻里、善念、信任,浓缩成三句话就是“让受助者有尊严地获得帮助”、“大家帮助大家”、“善意与信任”。高文麒还向记者罗列出了他总结的店家推行“待用快餐”的十个基本原则:1.合法经营,证照齐全。2.保证所提供餐饮安全卫生。3.主副食可以完整一份打包外送的餐饮。4.以成本或低于成本的价格让顾客认购。5.只接受来店顾客的小量认购。6.明显标示,包括提供“待用快餐”的时间。7.善尽受托者的职责,将被认购的“待用快餐”转交给需要的人。8.不分辨、盘查取用者,不留取用者任何资料。9.供应“待用快餐”以认购数量为上限。10.定期公布收支账目。

  “以上这些内容都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关于推行‘待用快餐’的一些想法,可能会有不成熟的地方,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一点一点的传递出去。”高文麒也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尊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