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待用快餐"风行 感受平民慈善力量

来源:人民网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民间慈善活动快速发展,并自发地不断创新适合普通公民参与的形式。“待用快餐”就是最近出现的一种草根公益活动。从12日首先由陈里在微博发起之后,短短一周的时间就在全国扩散,北京、重庆、郑州、兰州、苏州等地已有15家餐厅响应加入,由此可见民间公益的热情。虽然民众的慈善热情很高,但同“待用快餐”面临的情况一样,很多质疑的声音也不断出现,餐厅可信吗?享用者的自觉性可信吗?如何打消这些质疑,让民间更好地参与慈善事业发展,不仅仅需要公民慈善理念的提高,更需要制度的完善。

  何为“待用快餐”?

  中国西部陕西省西安市一家餐厅近日推出“待用快餐”,通过公众自愿认购,给周围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顿免费餐饭。这种利用微博平台传播的“微公益”慈善活动很快传播全国各地。

  “待用快餐”是任职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的陈里于4月12日在微博上首倡的,陈里是中国官员中知名的“微博达人”,很快这项“微公益”的慈善活动通过微博和传统媒体在全国扩散,北京、重庆、郑州、兰州、苏州等地已有15家餐厅响应加入。

  新闻背景:

  什么是“待用快餐”?

  “待用快餐”的概念类似于欧洲的“待用咖啡”。“待用咖啡”是指在咖啡馆消费的人提前多买一两杯“寄存”在店里,一旦有囊中羞涩的贫困咖啡爱好者询问店家,是否有“待用咖啡”时,侍者就可以让其享用此前人们已付过钱的“待用咖啡”。“待用快餐”是4月13日才在西安开始的一项微公益活动,主旨是希望前去快餐店就餐的人提前买下一两份快餐寄存在店里,以便提供给有需要的流浪者、低保户等困难群体。

  4月12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其微博上发起“待用快餐”活动,迅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和支持,其新华微博粉丝数也在短短4日内增加了3万多人。4月16日14点,陈里副厅长做客新华微博微访谈,就最近正在热议的“待用快餐”公益项目,与网友进行了1小时的在线交流,访谈中一些网友对于“待用快餐”项目进行的方式和规则、项目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了很多疑问,陈里副厅长都一一耐心解答。另外,对于网友提出的一些建设性意见,陈里也表示会认真考虑和采纳。

  问题:

  餐厅可信吗?享用者的自觉性可信吗?

  记者来到广州一家连锁快餐店都城快餐,店里员工都没有听说过“待用快餐”。听完记者介绍后,他们马上回答“没有这样做”,“不会这样做”。问到拒绝的原因,其中一个员工林小姐解释:“如果流浪汉进来,我们担心客人就不愿意进来了啊。”

  另外一家名为“阿贞鱼蛋粉”的餐店里,员工听到“待用快餐”的介绍后,感觉很新奇,接着表示“肯定同意这样做”,员工吴小姐说,“反正我们一样挣钱嘛。”不过当记者提到,是否介意流浪汉在店里一起和客人用餐时,吴小姐表示“他们最好能够在其他地方吃。”

  在真功夫和家人一起用餐的高先生,听记者介绍完“待用快餐”,他的第一反应是“怕给人骗了啊”。他解释说,不能确定快餐店和流浪汉是否会做假,其次,对现在做公益的活动“都没有信心”,另外,流浪汉如果进餐厅用餐,还是会担心对方是否“干净卫生”。

  高文麒在店内挂出招牌

  解答

  质疑1:如何化解“信任”难题?

  陈里副厅长显得非常有自信,“爱心的人有自己的判断,就如同我们以往的行善一样,只有信任的时候可以付出,待用快餐,很可能会当场兑现。即使不能也是寄存的指标,可以沿用的。爱心待用快餐只是餐厅的一项爱心。每天可以设置上限,没有人会予以指责。”

  质疑2:如何确保食物合格,不让爱心打折扣?

  “待用快餐盒和日常餐饮消费是相同的,饭餐质量依然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不能因为是爱心餐就放松了餐饮质量监管,作为餐饮企业这也是树立自身良好品牌形象的一个载体,如果在爱心餐上打折扣,估计他的餐馆也办不下去了。”

  质疑3:如何防止浑水摸鱼者?

  网友在访谈中表示对“浑水摸鱼者”的担忧,一方面,自己花钱购买的东西会不会被发放到需要的人手中,而不是被商家截留;另一方面,是否真能帮助确实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便宜了“蹭吃蹭喝”的人?对这两个担忧,陈里引用了《孟子 告子上》中一句话作为解答——“虽存乎人者,岂无仁义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犹斧斤之於木也。”对于蹭饭者,他也报乐观的态度,他相信“爱心可以感染改变很多东西,不可能一夜之间完全在改变,一旦形成群众性的爱心活动,影响是非常大的。”

  目前已经加入“待用快餐”项目的城市

  重庆市,浙江省慈溪市,云南昆明,陕西富平,陕西西安市 ,甘肃兰州,江苏苏州市,河南郑州,河南洛阳。

  “待用**”在持续

  “待用快餐”可能还会有一系列后续的活动,如“待用咖啡”、“待用饮用水”、“待用电影票”等,就是让有经济能力的人多支付一份,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待用快餐”是“平民慈善”的样本

  和传统的公益慈善行为相比,“待用快餐”自有它的特点和优势。比如购买“待用快餐”的人和最后享用“待用快餐”的人,双方既不会见面,也不会发生除此以外的其他联系。换言之,买的人不知道谁会吃,吃的人也不知道是谁买的,这就最大限度维护了城市贫困人群、弱势群体的人格尊严,更加符合公益和慈善的本义。

  你吃饭我付钱

  在西安首推“待用餐”的台湾老板高文麒称,4月13日和14日两天内,共有14位热心市民认购了30份“待用快餐”,目前已有1份被认领。

  近日海峡两岸都吹起一股“微公益”风气,陕西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微博中呼吁,希望大陆餐厅共同发起“待用快餐”活动,帮助贫困者或老人,西安多家餐厅纷纷响应;而在台湾,除了餐厅、面摊相继推出“待用餐点”之外,更有连锁便利店跟进这一做法,把快过期的生鲜食品提早下架,赠送与弱势族群。

  免费用餐需要规则

  不主张查验领取人的身份,但高文麒却坚持对“待用快餐”限量供应。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占便宜”的行为;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商家持续的推行这项活动。“商家本来就是亏本在做,如果不限量,很可能会导致商家退出活动。”此外,高文麒反对企业为了打广告而进行大规模认购和捐助,因为“希望保持活动纯洁性,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其中奉献爱心,才是活动目的。”为了进一步阐释自己的想法,高文麒写了一篇3000字的博文发到微博上,仅一天,浏览量就达到2万多次,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待用快餐”不是个人的慈善行为

  “待用快餐”这样新鲜的慈善行为无疑让人们眼前一亮,这种参与式支付性的爱心理念也得到许多人的赞赏和支持,让人们可以量力而行地帮助一时生活窘迫的人,提供爱心性质的救助,其简单直接的形式既方便了行善者,也让受助者的情况得到及时的缓解。行善者在购买“待用快餐”的时候既不用考虑“善心”要多大,也无需担心所谓的“攀比”眼光。同时,这种身体力行的爱心公益行动,也是对青少年的良性教育。

  “草根慈善”路在何方

  “我捐的钱用在哪了?我怎么能无损地帮助受助对象?我怎么参与?”这是慈善公益行为参与者最关注的三个问题。然而由于制度的不透明,草根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正在透支

  最近,在“爱心社区”的帮助下,33岁的江西都昌县青年程晓鹏终于实现了走出家门,亲眼看看县城变化的梦想。为了这一天,高位截瘫的他,整整等了15年。

  “爱心社区”,是当地一个基于网络组建的民间慈善组织。这个组织以“微慈善”的方式于平民百姓中展现生命力,在改变一些人、一些家庭命运同时,也传承着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然而,与中国数以百万计的民间慈善公益组织一样,“爱心社区”至今还无法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

  民间草根渐成慈善主体 “微公益”尚需制度化

  浙江衢州大学生村官黄炊罹患白血病,却将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为她募集的14600元捐款,转赠给需要换肝的安徽大学生村官徐锋;国际狮子会中国浙江区的会员,义务为200多名青海藏民,实施了66例白内障手术……草根力量奉献凡人大爱之举,就是所谓的“微公益”。

  随着公益理念在中国的生根发芽,草根力量正在逐渐成为参与主体。“微公益”的公开透明、创新灵活正被广泛接受,也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改变着社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