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云南男子劫持前妻与民警对峙3小时 离婚仅3个月

来源:云南网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凶器上还留有血迹凶器上还留有血迹

  离婚前,怀疑妻子有外遇,离婚3个月后,难以平息内心猜疑的他对前妻苦苦纠缠。前晚,前妻和男友在酒吧过生日,他心存嫉恨来到了酒吧门口,劫持前妻长达3个半小时。他用手中锋利的半截酒瓶死死地抵在前妻的脖子上,口中胡言乱语:要枪,要车,更换女护士,要挟条件一再变化,坐上警车还一路劫持前妻…… 

  前晚 

  10点50分 

  男子半截酒瓶劫持女子 

  “喂,你好!这里是110报警中心。”前晚10点50分,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骤然响起。“这里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了!”接到报警,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管辖派出所西山区公安分局梁源派出所前往解救人质。 

  五六分钟后,一名民警和辅警人员赶到现场,在兴苑路丹佛典当行门口,见到一名青年男子用手中的半截酒瓶挟持着一名青年女子。男子左手勒着女子的脖子,右手拿着半截锋利的酒瓶抵在了女子的脖子上,男子口中不时言语着,情绪非常激动。而此时,被劫持的女子颈部、脸上、手部已有多处伤痕。 

  “不能贸然行动,这样人质会有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如何保障人质安全,成了前来处置民警首先考虑的问题,为了分散男子的注意力,民警一边劝说男子要保持冷静,一边向上级请示请求支援。 

  前晚 

  11点20分 

  劫持人质提出要车要枪 

  在等待支援期间,民警没有放弃,继续向男子做思想工作。数分钟过去了,男子依然没有放弃对女子的劫持行动。 

  11点15分左右,支援的4名民警和20名辅警,以及西山区公安分局的增援民警也到达现场。梁源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长民警龙毅罡回忆,当时男子喝过酒,但其意识还算清醒。 

  无论解救民警如何做工作,安抚男子的情绪,但他根本不愿配合,甚至还提出要求让民警为其提供车辆和枪支。 

  要车?要枪?他要干嘛?民警一时难以摸透劫持男的心思。这些要求肯定不能满足,但如果不按他的要求办,万一激怒了他怎么办,人质的安全怎么办?为分散男子的注意力,寻找解救人质的最佳时机,民警没有正面回答他的要求,而是巧妙地将话题扯开。 

  前晚 

  11点40分 

  扬言要杀死被劫持女子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受伤的被劫持女子有些疲倦,而男子抵在她脖子上的半截酒瓶却丝毫没有离去的迹象。此时,120急救车也在现场待命。 

  民警们有些着急,再不寻找到一个最佳的救援时机,人质撑不下去,男子情绪失控,就麻烦了。 

  民警安排了两人来到了出警车前,伺机解救人质。这时,男子又向民警提出了新要求:“你们让120急救车开走,我要上警车。” 

  为保证人质安全,民警同意了劫持男的要求。当他们上车后,民警一再劝说男子,将警车开到昆明市肿瘤医院先救人。看着女子身上鲜血淋漓的伤口,男子同意了。在警车前往医院的途中,男子劫持着女子坐在警车后排,两名陪同民警一人开车,一人坐在副驾驶位上。 

  晚11点40分左右,车辆到了医院门口,但男子拒绝下车,要求民警下车,同时扬言:“我要杀死她。” 

  西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钧见状,迅速安排民警清空第二现场所有人员,以免伤及无辜。在清场的同时,安抚劫持男的工作仍然没有放松。 

  昨天凌晨 

  12点半 

  同意让护士给女子包扎 

  事态似乎开始恶化,场面得尽快控制。部分民警化装成医生,准备伺机制服男子。不过,男子却表现得高度警惕,锋利的酒瓶始终不离女子的脖子。民警站在车窗前,耐心劝说男子,并借递水、送烟之机,寻找着解救人质的机会。此时,一有人靠近,男子的情绪就越发激动。 

  经过民警数十分钟的劝说后,凌晨12点半左右,男子终于同意先给被劫持女子的伤口进行包扎,“但必须是女护士来为她包扎。”第一位护士来了,但警惕的男子认为是民警伪装的,要求换护士,而且换也必须是女护士。为了稳住男子的情绪、保证人质安全,民警只好换了女护士前来为女子包扎。 

  昨天凌晨 

  2点30分 

  民警瞬间夺下半截酒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说,男子的情绪有所平复,同意让女子下车治疗。在取得男子的信任后,他允许一名民警坐到他旁边。 

  龙毅罡回忆说,他坐上车和男子沟通中,男子提出要担架。几分钟后,医院送来了救援担架。 

  “担架来了,我们下车,把她送上担架吧。”龙警官对男子说。“你先下车。”男子说话时,手中的半截酒瓶对准了龙警官。“好机会!”趁这一瞬间,龙警官夺过男子手中的半截酒瓶,牢牢地控制住男子的右手,车外增援民警也已冲上来,一举将男子制服。这时已是凌晨2点30分,历时3个半小时的对峙后,女子被成功解救。 

  说起当时的情形,龙毅罡有些后怕:“当时我没有考虑自己的生命安全,我的心跳得很厉害,万一这一把失手了,后果难料。” 

  案情通报 

  3个月前 

  两人还是夫妻 

  男子被成功制服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醒酒。 

  经初查,男子25岁,姓辜,昆明团结街道办事处人,被劫持女子杨某26岁,他俩曾经是夫妻。3个月前,因怀疑妻子有婚外情,两人离婚。案发当晚,辜知晓了前妻和男朋友要到兴苑路一酒吧过生日,就提前赶到该处等候。辜看见杨某上前就扯,其男友见状上前劝说,被辜打伤。 

  酒吧的老板介绍,劫持的时候,辜是将前妻从酒吧扯出来的。 

  昨天,梁源派出所对这起劫持案进行了情况通报。目前,杨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她的左手、脸部等多处受伤,没有生命危险,伤情平稳;其男友伤到头部,伤情稳定;辜某正在接受警方调查讯问。 

  龙警官表示,虽然,辜某作案时,有酗酒的情况,但依照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醉酒作案仍然是完全民事责任能力人,故而,辜某的酒后劫持人质行为,酗酒不能为其争取从轻,他也将为自己的过激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