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风筝线杀人于无形 切肉很轻松常酿割喉惨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30/U9595P1333DT20130330102220.jpg风筝线杀人于无形 常酿割喉惨案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30/U9595P1333DT20130330102221.jpg风筝线杀人于无形 常酿割喉惨案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30/U9595P1333DT20130330102222.jpg风筝线杀人于无形 常酿割喉惨案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30/U9595P1333DT20130330102222_1.jpg风筝线杀人于无形 常酿割喉惨案
 

  春天到来,踏青的人越来越多,天上各式各样的风筝也是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汇泉广场、五四广场、中山公园等地,到处都是放风筝的人,然而这一根根纤细的风筝线,虽然看上去毫不起眼,却可能成为伤人利器。近日,河南一名男子就被风筝线割喉,造成颈内动脉破损,所幸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为此,记者昨日做了多组实验亲测风筝线的杀伤力。

  [新闻事件] 男子被风筝线割喉

  3月26日下午3时许,在河南平顶山发生了一起惨祸,而元凶竟是风筝线。一根飘落的风筝线横跨马路,一名男子骑摩托车路过此处,男子没有看到这根纤细的风筝线,他的颈部径直撞了上去,随后被绊倒滑出十几米远,鲜血从颈部喷出。据医生介绍,这名青年男子姓吴,颈部伤口26厘米长,颈前肌肉层全部断开,甲状软骨上部大部分断裂,右侧颈内动脉局部破损。“幸亏抢救及时,仅颈内动脉破损就有可能让他失血过多死亡。”医生称,该男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预计这名男子还需约半个月的时间接受治疗。

  [记者探访] 广场放风筝有危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五四广场。广场上空飞着五颜六色的风筝,在五月的风雕塑周围,还有很多卖风筝的摊位,这些摊位为了招揽顾客,将风筝放飞,把风筝线绑在路边的灯杆或者路牌上,而有些线绑得非常低,跟成年人的胸部齐高,很容易被人撞到。记者注意到,其中一种风筝有两根线,使用者可以操控风筝在空中翻转,记者驻足观察,这个风筝升高后突然下降,横着冲记者飞过来,在离记者还有约1米远的地方又突然升空,着实吓了记者一跳。

  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个摊位进行询问。“买个风筝吧,小的15元,大的50元。”这名摊主告诉记者,到了4、5月份,放风筝的人最多。“你买个大风筝,我送你一个5元的线。”摊主说,现在风筝线有绒线、丝线、渔线、航空线等,其材质分为腈纶、丙纶,只有一些大型风筝的风筝线是凯夫拉线或特多伦线,这种线不容易断,可以承受100公斤左右的拉力。记者了解到,还有一种极细的钢丝绳,有些人斗风筝,会用这样的钢丝绳,切割东西比刀还快。一名玩风筝的老手介绍,风筝刚放飞、被大风咬住迅速爬高时,整条风筝线绷得很紧,要不断地放线,这时候的风筝线就像是一把向上运行的锯子,极其锋利,所以他们一般都戴手套放风筝以防割伤手。

  风筝线“隐身”难发现

  记者在五月的风雕塑下看到,有3名老人坐在路边。记者走近,距离一名老人10米远的时候,才看清他手里的线轮,走近至五六米时,才能看到很细的风筝线。还有一名老人将风筝绑在自行车的后座上,风筝线就斜在空中,一名三四岁的小孩在附近来回跑,差点就撞到线上,幸好被妈妈给及时拉住。

  “风筝线经常被车或树枝刮断,行人撞上的事也发生过。”经常在五四广场锻炼身体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觉得当风筝降落时会特别危险,那时候风筝线会和地面呈相对平行状态,也看不清线在哪,所以看到有人在收风筝,他都会躲得远远的。

  [实验] 来回划动两下风筝线切开肉

  为了测试正面冲击时风筝线的杀伤力,记者昨天下午在汇泉广场做了一些实验。实验最开始,记者放飞风筝,待风筝飞到50米左右的高度后,记者手拿物品,甩动手中物品撞上风筝线。当未剥皮的香蕉撞上风筝线时,香蕉皮有勒痕,当黄瓜撞上风筝线时,风筝线刮掉了黄瓜的一小块外皮,换成猪肉撞上风筝线时,没有明显的变化。

  随后,记者又分别手握香蕉、黄瓜、山药、猪肉,从50米开外以百米冲刺速度冲向风筝线。当黄瓜、山药和风筝线接触的一刹那,黄瓜、山药立刻被切成两段,感觉就像在玩切水果游戏,一刀两断,而且切口非常平整;当香蕉撞上风筝线时,风筝线嵌入香蕉内,只剩一小半肉和一层皮连着,记者再用力一推,香蕉就断开了。最后,手拿猪肉撞上风筝线,猪皮表面有轻微勒痕,但风筝线未嵌入猪肉内。

  为了测试风筝线在拉扯中对人体皮肤所产生的切割力,记者利用以上物品又进行了一组实验。记者仍将风筝保持在50米左右的高度,然后分别将香蕉、黄瓜、山药、生猪肉,放在紧绷的风筝线上从高向低迅速划过。

  山药开始划的一刹那,就立刻被切成两段;而黄瓜在划了二三十厘米的时候,被风筝线切断;香蕉在划了20厘米左右的距离时,风筝线也开始嵌入香蕉内,划行了一段距离后被切开;最后实验物品换成猪肉,把猪肉压紧后来回划动几次后,也很快被风筝线割开。

  [计算] 骑摩托碰风筝线 就像菜刀切蔬菜

  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大学物理学的老师,这名老师告诉记者,风力超过4级,风筝线就会绷紧,拉力会达到甚至超过100斤,风力再大,拉力都可能超过200斤。而计算紧绷的风筝线对人体的瞬间冲击力和压强有多大,需要用物理公式来计算。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骑自行车以5米/秒的速度撞上风筝线,若风筝线直径0.5毫米,人的头部和风筝线接触的时间约为1秒钟,人体接触的风筝线的长度约为10厘米,用动量定理和压强公式可计算出人撞上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约为500帕斯卡。这就相当于100斤重的东西压在一个指甲盖上,伤害非常大。骑着摩托车前进撞到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相当于菜刀切蔬菜时蔬菜所承受的压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影响冲量的因素很多,风力大小、风筝线瞬间作用于皮肤的力和时间长短,这些都会影响到伤人的程度。根据力学原理,风筝线作用于皮肤的速度越快、时间越短,伤害就越重。

  [律师说法] 风筝线划伤人 放风筝的须担责

  像上面提到的,河南那名男摩托车司机,忽然被风筝线割伤,这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王文涛认为,民事诉讼必须有被告,有具体的事实和理由,如果是被风筝线划伤,放风筝者应该承担责任。

  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留意手中的线,注意别让风筝线碰到周围过往的行人。放风筝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设置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绝对不能放风筝。小孩放风筝时要有大人监护,风筝起飞时,风筝线很可能随风飘移,刮到附近的路上;收线时,风筝可能出现突然坠落的情况,也容易砸到附近的路人。另外,在放风筝的时候,如果风筝挂在了树上无法取下,请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路人。(徐栋 于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