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东营市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对外透露,国务院已经批复同意垦利县撤县设区,相关政府驻地、行政区划面积不变。

  调整后,东营市的行政区划将包括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和广饶县、利津县。

  因为垦利位于东营区和河口区之间,垦利撤县设区后,东营三区将连成一片,更便于城市发展,尤其是黄三角开发利用。

  延伸阅读>>>

  2013年以来山东省已6县(市)撤县(市)设区

  2013年11月,兖州撤市设区,改为济宁市兖州区。

  2014年3月,文登撤市设区,改为威海市文登区。

  2014年11月,沾化撤县设区,改为滨州市沾化区。

  2014年12月,陵县撤县设区,改为德州市陵城区。

  2016年4月,定陶撤县设区,改为菏泽市定陶区。

  2016年7月,垦利撤县设区,改为东营市垦利区。

  此外,2012年12月,青岛调整行政区划,胶南市并入黄岛区,扩大了城区范围。

  2016年3月印发的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撤县设区(市),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其中,济南一直在推动济阳、章丘撤县(市)设区,青岛在推动即墨、胶州撤市设区。聊城则在推动茌平撤县设区,按预定计划今年年底就能完成。

  撤县设区后,地级市城区人口和面积大增,社保更完善

  各地争取撤县设区,内在动力在哪儿?这就要从效果上来说了。

  对于地级市来说,撤县设区后,城区人口和面积将大增,可支配的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也会增加。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地级市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协调产业发展布局,做大中心城市经济规模,GDP和税收收入将会有更好的答案。

  而被撤掉的县(市)来说,虽在名字上只是一字之差,但城市发展往往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最直观的就是与中心城市的联系更紧密了,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相应的,居民收入、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服务也会向中心城市看齐并轨,公务员待遇也会相应的提高。不过,财政自主权会降低,独立性也会受到一定的削弱。

  以前期撤县设区的城市来看,我省一般是给涉及到的县(市)设定5年的过渡期,以促进其与中心城市平稳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