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医附院试水淘宝挂号 预约平台难根治挂号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21日,我省4家医院开通淘宝网预约挂号,青医附院尝鲜。目前,外来的挂号网、淘宝网和岛城本地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都在争夺岛城医院预约服务市场,但目前预约人数与门诊量相差仍极大,专家号常年爆满、医生一天看百余个病号的情况仍然存在。根治看病难,仍然路漫漫。

  体验 上淘宝网,5分钟挂了个青医专家号

  21日,记者通过淘宝网体验了一把预约挂号,整个预约过程在5分钟内就可完成。

  记者在淘宝网中找到“淘宝生活”板块,在“生活应用”一栏中点击“医院挂号”。挂号分“快速预约”和“预约专家”两种,患者既可以根据指定的医院科室、就诊时间、门诊类型等自动匹配可预约的专家,还可以根据想要找的医生姓名或疾病名称,找到可预约的号源。

  通过“快速预约”进入预约平台,在“所在地区”一栏中先后选择“山东”,界面显示山东省目前有济南、青岛、滨州、烟台4地加入预约平台。点击“青岛”后,“医院”一栏目前只显示出“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本部)”。在“科室”一栏选择皮肤科后,就诊时间显示出“5月22日—5月28日”“5月29日—6月4日”“6月5日及以后”三栏。点击“查询可预约班次”后,界面上显示皮肤科的肖君刚主任医师可预约,挂号费9块钱。点击“预约”填写就诊信息和预约原因后,记者通过手机验证并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提醒记者“在就诊前15分钟凭身份证或户口本到门诊大厅预约挂号窗口确认,取消需在就诊前1天15:30前。”

  据悉,青医附院目前共有35个科室的129名医生可以通过淘宝网预约。目前淘宝上的预约挂号平台包括了北京、上海、山东等18个省市600多家医院门诊以及7万多名专家。

  调查 多种预约挂号,场面不温不火

  挂号才能看病,但医院的挂号处永远排着长队。为了解决看病难,寻找更便捷的挂号方式成了所有医院的共同目标,网络挂号应运而生。而岛城医院已经使用的挂号网、青岛市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等网络的预约人数均与门诊量存在巨大差距。

  2009年,青岛市各大医院纷纷推出预约挂号服务,目前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基本都有自己的预约挂号平台。

  今年3月8日,青岛市卫生局推出“青岛市医院网络预约诊疗平台”,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和城阳区人民医院共6家医院首批试点运行青岛市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青岛市民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6家医院的部分普通门诊号和专家号。5月17日,青岛市卫生局再将35家二级医院接入网络预约诊疗平台。

  据了解,青岛市医院网路预约诊疗平台试运行两个月来,共有1万余人通过平台预约挂号,平均每天有160多人预约,同时还出现了700多人次“爽约”的情况。

  但与医院的门诊量相比,预约的人数仍很少。青岛市市立医院门诊部主任魏瑛琪称,目前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的人数约占门诊量的4%。青医附院目前将“青岛市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和“95169挂号网”并行使用,每天通过预约挂号的只有三百余人,而青医附院每天的门诊量达到了5000多人。

  问题 预约平台再先进,也难根治“挂号难”

  今年3月启用青岛市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后,海慈医院停用了原来的所有预约方式,该院也是目前在青岛市网络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上放号数量最多的医院。其中,6名专家的网上放号数量达到30个,大部分医生放号量达到20个。记者在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上看到,6名专家本月都已经满约。

  “即使放30个号,这些专家有的看到下午一点才能看完,一些年龄大的专家不敢给他们放多了。”海慈医院门诊部负责人称,医生每天能看的病人终究有限,尤其一些专家号更为抢手,放多少都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青医附院一名医生也向记者透露,“最多的时候一天看了近140个病号,最少的时候每天也有四五十个,虽然看的都是小病,一天和一百多人说话也很累。”

  业内人士称,有了网络预约之后,患者的确可以免去熬夜挂号、凌晨排队的辛苦。但想要真正改变看病难的局面,必须增加医疗资源供应,只有专家号不再稀缺,医疗资源不再缺少时,挂号难、看病难才能根治。

  淘宝挂号,可帮亲友预约

  据了解,淘宝网此次推出的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视不同医院,可提前一天到两周的时间进行预约,但不提供当天的预约服务,所以如果是当天就诊的患者,还是需要早点去医院挂号。另外,除了给自己挂号,用户也可以帮亲戚朋友挂号,但是在网上填报的预约个人信息必须与就诊人信息相一致。

  如果有的医院提供网上支付的服务,这类预约挂号到医院后不需要再重复交挂号费。如果医院不提供网上支付功能,成功预约后需到指定医院,由医院收取相应的挂号费。

  为了防止“号贩子”出没,线上挂号预约需要经过身份证、手机号码、动态验证码的三重身份认证。另外,淘宝日常还会对挂号人的IP、手机号码等进行检测,排查可疑账号,一旦发现有用户频繁在系统内重复操作,就会视为“异常用户”,将立即封锁账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