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宁高温34度小学生仍穿厚校服 校方称还在定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校服是学校文化的一种体现。校服是学校文化的一种体现。

  21日,济宁城区的室外气温达到了34摄氏度,但有的小学生还穿着秋冬款的校服,夏季校服却没发下来,这让不少学生家长有些着急。不仅如此,在记者的走访中,许多家长还提出款式陈旧、面料一般等多个问题,对现在的校服颇有微词。针对家长们的意见,校方表示,我省对学生校服价格有统一标准。在现行条件下,很难逐一满足家长们的要求。

  家长爆料:十几年了,学生校服还是老样子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他们的孩子是城区一知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夏天到了,可孩子的夏季校服却迟迟没发下来。孩子们现在还穿着秋冬款的校服。

  市民张先生说,他的孩子背上都捂出了痱子,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同时,妻子赶紧给孩子洗校服,生怕第二天干不了,没得穿。

  21日,针对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多所小学。除了家长反映的夏季校服迟迟没发下来,不少家长对孩子目前的校服也不太满意。款式陈旧、面料一般等成为家长反映的重点问题。

  21日早上7点半左右,在洸河路上的一所小学门口,学生的校服是白色上衣蓝色裤子。市民杨女士的女儿在这所小学上四年级,“秋冬款的校服十几年没变了,还是这个样子,布料改变也不大。夏天穿的短袖质量更差,很透明,女孩子穿着时很害羞,上课时穿短裙更不方便。”市民杨女士说,孩子害羞,校服短袖里面再套一个短袖,她希望校服的款式、质量能有所提升。

  上午11点,记者在人民公园遇到了接孩子的家长。在一处树荫下,赵女士正拿着一张纸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亮亮扇扇子。记者看到,亮亮上身穿着一件黄色T恤,下身穿着一件紫色长裤。

  “孩子的裤子掉色,前几天我给孩子洗衣服,上身和下身放在一起洗,结果洗完后上身黄T恤染上了一块块紫色。”赵女士说,校服不仅掉色,前几天孩子还嚷嚷穿着有点痒。“孩子的校服70多块钱一套,但面料不理想,我宁肯多交点钱,给孩子买面料好的衣服。”

  校方解释:曾想改良,校服价格有统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小学生的校服价格一般在65-75元左右。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学校的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不只一家学校的校服迟到,目前学生的新校服正在紧张定制中,将陆续发到孩子手中。“校服的制作厂是由山东省统一招标办法指定的,全市有9家有资质的服装厂,城区有两家。”一校方负责人说。

  校服款式、质量能否有所改良呢?被采访的几位负责人表示:“很难做到。”城区一知名小学的校长说,该校的秋冬季校服已经20年没有太大改变了,成了一种校园文化。夏季款去年从款式上做了改变,一套65元。学校也想在家长的承受的价格上,多花点钱给孩子做好一点的校服,但是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明确规定小学生校服不得超过80元。记者看到,这是由省教育厅、物价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红头文件,价格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下浮,但不能上浮。

  这位校长坦言,去年在为一年级的学生选新校服的时候,不少老师看中了一套很漂亮的样式,但最低价格105元,超过了规定价格,只能放弃,最终选择了现在孩子穿的短裤短袖,但比以往的质量有所提升。“生产厂、面料,都是省里统一招标指定的,价格也有限,学校的自主权只在于款式,在选定前向家长征集意见。”

  “生活水平提升了,家长有提升的要求,但是文件就是这样规定的,我个人认为可以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征集家长签字同意,在80元这个价格上有所上浮。”该校长说。

  监管部门:层层把关 校服各项指标合格

  随后,记者来到济宁市教育局勤工俭学管理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后,济宁市严格按照文件执行。在规定允许下最大范围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省里统一面料、指定制作,学校选择款式,市局监督指导。一套校服,不是学校自己说了算的,要经过严格的把关。”他说,去年有沿海地区向上级反映,根据当地的生活水平提高80元的限度,提高校服质量,但一直未得到回应。

  济宁市曾有一所高中邀请家长观看校服的服装展,最后制作家长、孩子、老师三方认可的款式。该负责人对这一形式表示,具有可能性,但众口难调,很难让所有家长满意。

  价格便宜,质量一般,孩子们的校服是否合格呢?记者从济宁市纤维检验所了解到,学生校服从面料来源加工制作,到穿在学生身上,经历了层层把关,最大限度地保证校服的安全性能。

  “校服制作商从省规定的面料厂家进货,然后生产制作。这些商家进的面料货量要与生产量相匹配,相关单位会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有多少面料出多少校服,这样就不会出现服装制作商从其他非招标厂进面料生产校服。”济宁市纤维检验所负责人说。

  校服制作出来后,还会对校服的安全指标和非安全指标进行检验,“安全指标主要指对校服的安全性能进行检验,如校服的甲醛含量、PH值、异味、耐汗牢固度、耐磨牢固度等,这也是校服检验的重点;非安全指标检验,如校服缩水率、起球性能、耐衰老性能等。”该负责人说,一旦检验出校服存在问题,那么,问题校服将不能出库出厂,从而穿不到学生身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