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淄博张店美食街占道经营致堵车严重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随着张店区城管执法局对美食街600家占道经营或私搭乱建棚亭业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张店城区最为繁华的两条主要道路张店美食街、步行街再次备受关注。美食街的占道经营和步行街硬件设施改造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

  □ 占道经营致美食街堵车严重

  5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美食街看到,从美食街与柳泉路路口往东,被堵汽车已经排了一百多米长。

  “从金晶大道与美食街路口进入美食街行驶到美食街与柳泉路路口,我用了将近十分钟的时间。”一名开红色标志307的张女士无奈地说道,她为图省油,本想穿过美食街近一点儿,没想到堵车堵得这么严重,不但没省油,还浪费了时间。

  “美食街这么堵,并且摊位多道路窄,车速都很慢,不用刻意注意过往车辆会危及行人。”在美食街购物的李女士介绍说,她经常逛美食街,道路天天拥堵如此。在聊天中,李女士还“分享”了她的行走经验,因为人多车多摊位多,驾驶车辆的司机肯定都车速慢精力集中,所以就算在逛街中挑选衣服不看道路,也不会被撞到,根本不用刻意去观察道路情况。

  记者在美食街中段看到,由于周边商铺占道经营,不仅有兜售服饰的,还有影楼写真酬宾摊位和烧烤摊位,四周人满为患,逛街的市民根本不注意车辆情况,对美食街过往车辆视若无睹。

  □ 步行街,人车混行“步行”难

  5日下午,记者来到步行街,尽管称为“步行街”,但是人车混行在整条街道上,步行的市民已基本无路可走。

  据了解,在建设步行街之初,此条道路是不允许车辆通行的。而如今,车辆与行人混行。“我刚来淄博的时候,非常奇怪为什么步行街是通行机动车的。”从济南来淄博工作的王先生说。他刚来淄博时,打车出去,司机说走步行街会近一些,我才知道,淄博的步行街是可以通车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步行街上不但交通拥堵,并且成了露天免费停车场。“我们这种小饭店是没有停车场的,所以只能让来的顾客在步行街道路中间停车。”一位经营麻辣串的店主说。记者发现,从最南端步行街与商场西街路口到最北端步行街与华光路路口,道路中间的隔离带上停满了汽车。

  □ 大理石路面破损严重   200米路段19个“地雷”

  在步行街与人民西路路口往南200米这段距离,记者发现有19个坑洼“陷阱”,在这一路段上,最大的一个坑洼处长和宽都近一米,深度在十几厘米左右,汽车在摇晃中驶过坑洼道路。“太难走了,并且太脏,松动的道路上都是脏水,一不小心就让行驶的汽车溅一身,特别希望有关部门抓紧进行整修。”一位骑电动车的王先生埋怨道。此路经常有周边的店铺将生活用水倒在道路上,再加上大理石路面要么破损、要么松动,汽车一压就会溅行人一身污水,让人苦不堪言。

  美食街600家业户限期整改 今天24时为最后期限

  本报5月5日讯(记者 罗静 孙慧瑶 通讯员 陈志强) 3日,张店区城管执法局对美食街600家占道经营或私搭乱建棚亭业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美食街全长近千米,共有流动摊点近600家,其中主要经营种类包含服装鞋帽、图书、宠物、手机贴膜、饰品摊点、小吃等摊点。设有固定棚亭46处,夜市大排档8家。多年来,美食街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问题严重,多次整治后反弹较快,形成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该处的“脏、乱、差”现象严重影响了中心城区的城市形象,给广大市民带来了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交通堵塞、噪音污染、异味扰民,给文明城市带来众多影响。

  为打造优美的市容环境,5月2日,张店区城管执法局在张店美食街对近600家占道经营或私搭乱建棚亭的业户,发放了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对美食街及周边区域进行整治规范的通告》。5月3日,对该地段依然如故摆摊设点的业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中要求,存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搭乱建等问题的各经营业户,自接到通知后,要在5月6日24时之前自行拆除乱搭棚亭,自行撤离该地段,届时拒不整改的,区政府将组织联合执法队伍,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施集中清理整治。对在整治过程中有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阻碍执行公务的,公安部门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张店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整改后,占道经营现象将被根除、流动商贩也不再出现。美食街将恢复干净整洁的容貌。

  不达卫生城市标准 整治势在必行

  据了解,为打造优美的市容环境,张店区政府将对美食街、步行街进行集中整治和改造升级。对于此次改造,有些市民都存在一些疑问。“步行街改造后是否可以通车?”摊贩们将去哪里经营维持生活?”对此,记者联系了张店区相关部门,据了解,美食街、步行街这两个地方是达不到卫生城市标准的,张店区政府为给市民一个良好的文明生活环境,积极协调进行整治治理。随着整治的推进,相关管理措施将不断公布,本报将密切关注此次改造升级,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内容。 本报记者 孙慧瑶

  □相关新闻

  本月10日起 步行街改造升级

  近日,张店区住建局和张店区交警大队联合发布公告称,从5月10日开始,将对新世界商业街(步行街)进行道路,雨、污水管线,照明,城市家俱等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此期间,将对新世界商业街进行封闭施工,请所有车辆注意绕行。本次改造将从5月10日开始,到7月30日结束。

  此次改造将升级改造现状路面为沥青路面,疏通改造雨污水管道;理顺、规范各类摊点,实施亮化工程,增设景观路灯;对破损陈旧的立面墙体进行修缮;增设部分绿化设施;加强道路保洁和沿街垃圾箱等环卫设施的管理,环卫设施周边无垃圾堆放、场地清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