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威海新港客运中心6月中旬投入使用

来源:威海新闻网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港国际客运中心。新港国际客运中心。
新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国际客运通道。新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国际客运通道。

  5月3日一大早,威海港客运分公司经理刘建涛便匆匆赶往位于经区海埠路的威海新港。8时许,刘建涛准时到达新港国际客运中心一楼大厅,见到了等候在那里的施工方代表。简单的交接仪式过后,刘建涛接过了客运站钥匙。“这标志着施工部分已经完工,客运中心具备了使用条件。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协调海关、海事、检验检疫等部门尽快进行二次装修,为6月中旬客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做准备。”环顾四周,刘建涛脸上露出了笑容。

  ■客运中心

  参照一流机场、客运中心标准

  建设东北亚旅客集散地

  当日上午9时许,新港国际客运中心钥匙交接完毕,刘建涛带领记者参观了这座扇形环状,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

  在宽敞气派的一楼售票大厅,蓝色、黑色的机场式指示牌已经高高悬挂起来。“国际售票厅”“安检通道”“外交礼遇通道”“国际离港”“国内离港”“中国海关”“中国边检”……指示醒目、明确。服务台、售票、检票等处的网络线路、办公设施正在加紧安装,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部门的办公区早已规划完毕。这里承担着国内出港旅客安检和行李托运,国际出港旅客安检、出关和行李托运,以及国际国内到港旅客出口的重要功能。

  沿电梯进入地下一层,面海一侧,工人们正抓紧对国际国内候船厅、贵宾候船厅、母婴候船厅以及可容纳450辆车的停车场,进行二次装修。客运站二层,则专门为旅客设置了餐饮商业区,目前正在招商中。

  “整个客运中心共四层,皆参照国外内一流机场、客运中心标准进行装修,安装了中央空调等先进设施,投用后,将成为面向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化旅客集散中心,年发送旅客预计达到200万人次,比老客运中心翻番。”刘建涛说。

  出门来至站前广场,一派忙碌景象,施工方正对地面进行最后的绿化。与此同时,广场西侧,33间商铺正在加紧建设。老威海人都知道,老港客运中心在建成使用后的较长时间里,曾带动了周边商贸的发展。如今,随着新港客运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商机必将再次被激发。

  “新港客运站规模、设施都无与伦比,可是这里距离市区有1个多小时车程,对于那些已经习惯于到老港坐船的市民来说,会不会显得太远了?”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刘建涛笑着指着广场东侧的一片开阔地儿介绍说,这里是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公交客运站。在此前市区就有53路公交途经威海新港的基础上,公交集团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增开或调整公交线路,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乘船需要。另外,火车站、汽车站近在咫尺,疏港路则将高速公路几乎延伸到国际客运中心大门口,这些都为威海新港未来的客货运输打造了快车道。

  ■客运码头

  两个3万总吨客滚泊位完工

  将增加发往大连航班

  “旅客从候船厅出来后,乘摆渡车即可抵达客运码头,非常便捷。”走出客运站大门,前往东北方向客运码头的路上,记者见到了长期坚守一线的威海港客运中心工程主管王凯。他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旅客登船,他们与公交集团合作,将推出4辆崭新的大型摆渡车,让大家享受到机场式的运送服务。

  在客运码头,记者看到,两个3万总吨的国内客滚泊位已经建成,承重100吨的红色浮桥随液压装置上下浮动,远远大于老港区70吨的浮桥承重。附近,1个3万总吨的国际客滚泊位也已经完工。不远处,2000吨重的巨大水泥沉箱正在加紧制作,做好后将被运到两个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客滚泊位上,进行沉箱制安、胸墙浇筑等。

  据介绍,整个客运码头采用重力式沉箱码头结构,规划建造4个3万总吨客滚泊位和1个2万总吨客滚泊位,每年将国际、国内200万人次的旅客和20万辆次的滚装车辆,输送到大连以及韩国等地。

  目前,老港客运码头的泊位共有4个,到大连的航班只有2班。新港将力争再增开2班到大连的航班,同时也正在积极拓展韩国等国更多的港口航班。

  “新港客运码头的建设,是为了适应大型客运滚装船到港靠泊的需要,从根本上改善威海港的客运条件,有利于拓展港口功能,提高港口的竞争力。”王凯介绍说,新港区落址经区,辐射范围更大了,离荣成、文登、乳山更近了,极大地方便了3个县域的乘客。(文/记者 殷粉 图/记者 夏志忠)

  【市民心声】

  ■刘文斌:盼着饭店生意红火

  在威海新港正对面,有一条海埠路,沿路分布着许多日用百货、饭店等店面,刘文斌的海鲜店就是其中一家。他说:“整条街上,家家商铺都热眼盼着威海新港客运中心早日投入使用,俺们的生意也好早日红火起来!”

  6年前,刘文斌买下了经区海埠路、沟北村的一栋门市房,经营起了餐饮生意。那时,整个村子里只有两家饭店,商店几乎没有。偏远的地理位置,稀少的人流,让商家的生意非常难做。近年来,随着威海新港投入建设,人们看好了这里潜在的商机,饭店、商店一下猛增到了30多家。“我是一天天看着新港客运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人气渐渐兴旺,消费群体渐渐多起来,相信我是选对了做生意的地方。”刘文斌表示。

  ■李少燕:以后坐船不用绕道烟台了

  李少燕是乳山白沙滩人,以前常常坐船去大连探望远房表姐。最近,听说威海新港客运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还要增开到大连的航班,她高兴得不得了。

  “由于家离威海老港客运站比较远,俺原先坐船都是去烟台,现在新港客运中心建在了经区,再也不用绕远道啦!”李少燕表示,新港客运中心能让她少跑不少路,心里踏实了,甚至还可以在等船的时候,顺道到威海探望已经工作的子女,真是太方便了。

  ■丛女士:家门口环境今非昔比

  “以前的这里,道路坑坑洼洼,出租车都不愿来。”丛女士是威海新港附近沟北村的居民。她告诉记者,随着威海新港建成,家乡的环境今非昔比,宽阔的硬化路面,漂亮的绿化,让许多外地游客眼前一亮,当地老百姓也深感自豪。

  不久后,威海新港将成为东北亚旅客的集散地,人流、物流川流不息,各式各样的流行元素在这里聚集,形成的将是一条条现代化的美丽风景线。丛女士说,她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新闻链接】

  10万吨级轮船可停靠货运码头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殷粉)5月3日,记者看到在货运码头青威集装箱码头东侧,两座61吨级的岸桥巍峨耸立在向北深入海中的一个码头上。这里就是总投资12亿元,历经5年建设的威海新港三、四期码头工程。码头岸线总长度为1855米,建设规模为两个10万吨级、两个7万吨级、两个5万吨级泊位。

  据介绍,这里有通往日本、韩国的国外航线,也有通往青岛、上海、广州等地的国内航线。威海对外运输的产品主要是轮胎、玻璃,国外运来的货物以电子产品为主。

  数据显示,一季度,威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万TEU,同比增长113.9%。“集装箱运输已经成为海上货运的趋势,集装箱可以减少货物的破损,是比较安全和便捷的运输方式。”李超介绍说,近年来,为推动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我们着力提升第三方物流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港口吞吐量,为发展精品强港培育了新的增长源。

  按照规划,威海新港工程包括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工程、国际客运码头工程以及三、四期码头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成为“四位一体”的综合强港。

  老港原址将成旅游景观地带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殷粉)日前,记者从威海港集团获悉,随着威海新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启用,位于市中心的老港将成为旅游景观地带。

  老港码头前身是1918年威海商绅合资兴建的胜德栈桥码头(因“胜德”二字左右横排,后被误读为“德胜”),位于市中心,长期以来给市民乘船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迅速攀升的人流、车流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威海港集团总工程师宋西阁介绍说,同时,老港区只有3个5000吨级、1个16000吨级客运滚装泊位,而如今开通的航线中,大连航线船型为15560总吨和10347总吨,韩国航线船型为24112总吨,通过比较可以看出,老港客运站客运滚装泊位吨级明显偏小,远远不能适应船型发展的需要。再者,老港区腹地资源太少、岸线布局分散,没有改扩建条件,只能另谋发展出路。

  启用新港国际客运中心后,老港原址会做什么用途呢?“根据最新城市规划,威海老港周围属于旅游景观地带,滚装、客运、货运则全部转移至新港区。”宋西阁表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