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国道309济南新收费站拟5月2日启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18日,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主体已基本完工,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见习记者高歌 摄4月18日,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主体已基本完工,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见习记者高歌 摄

  时报4月18日讯 (记者林江丽)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东迁的新站具体启用时间敲定,初步计划于5月2日零时开始启用,届时四进四出的车道将全部面向来往车辆开放。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正式向东迁移20公里,济南市区与章丘间一直备受关注的“拦路虎”将被迁走,现有收费站将拆除。“目前,只是开放了新收费站两侧通道让来往车辆通行,正式启用后才会开放四进四出所有的通道。”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一施工人员说。去年11月起,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开始施工,这个新址位于章丘官庄镇东侧韩家中桥附近,与目前所处的圣井镇相比,算是向东迁移了约20公里。

  1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基本已建成,只有两侧的车道安装了收费岗亭,中间的车道上还没有安装收费岗亭。现场有工作人员介绍,收费岗亭所需要的系统线路已安装完毕,新收费站启用后,收费岗亭和系统线路也将全部启用。

  记者从章丘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初步计划,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将于五一假期结束后,也就是5月2日零时启用,收费站名称和编号不变。届时,现有收费站也将结束历史使命,进行拆除。和现有收费站一样,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址也主要将设置人工收费窗口,同时还将有绿色通道。目前,新收费站旁边国道309线收费站管理区也已经基本竣工,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

  市民需要留意的是,国道309济南收费站新站与邻站省道325淄川收费站,将实施同车次单向一次收费,也就是同一辆车同方向过两个站只收取一次钱。

  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从2004年开始收费,现有收费公示牌清楚地显示,“收费站审批机关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收费期限为2004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那么,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东迁到新址后,是否会在到期后结束收费呢?

  据介绍,目前,收费公路的管理多依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实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其中,在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方面要求,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贷款、偿还有偿集资款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相关人士介绍,到2014年6月30日,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一共才收费10年,没有超过国家有关“最长不超过15年”的要求,“届时该收费站是否继续收费,要看省里的批复”。

  相关新闻

  收费站原址附近楼盘迎利好

  国道309济南收费站的新站计划5月2日零时启用,届时原收费站原址将彻底拆除,这对附近的楼盘来说,可谓好事一桩。记者采访获悉,收费站搬迁后原址周边尤其是原址东侧不少楼盘均有涨价计划。

  “留下买路钱”挡住不少购房者

  “收费站搬迁我们盼望已久。”现国道309济南收费站东侧两公里处一楼盘销售人员表示,长期以来,经过该收费站的车辆都要留下“买路钱”,这一点让他们楼盘白白流失掉不少客源。“虽然绕过北边的世纪大道也能到达楼盘,但是对于竞争激烈的楼市来说,收费站造成的‘硬伤’破坏力巨大。”该工作人员表示。比较收费站两侧楼盘相同档次与户型的房子均价,记者采访发现,靠近济南市区一侧的楼盘均价比收费站东侧的楼盘均价每平方米能高出千元。

  撤了“拦路虎” 楼盘要涨价

  “收费站东迁后,原址东侧楼盘不光能增加客流量,楼盘涨价也在预期之内。”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一般市场规律分析,阻碍因素的消失一般伴随着涨价。区位优势逐渐显现的同时,更多相关配套也会逐渐聚拢起来,形成集聚效应。

  目前章丘市区楼盘价格较市区边缘楼盘价高,收费站东迁后,虽短时间内“逆袭”可能性较小,但两者之间价差将逐步缩小。

  省城地产评论人士赵鲁梁认为,在国家继续执行限购等楼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楼盘大幅涨价的可能性很小,但因特殊原因导致特定地域阶段性涨价还是比较合理的。

  (记者张晓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