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新闻大观园>正文

公墓价格十年翻一番 墓地豪华装修堪比活人房

来源:鲁中晨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公墓公墓 身价疯涨无度

  价格十年翻一番 死人墓豪华装修堪比活人房

  最近十几天,家住张店的王老太已经连着转了几家陵园,想为自己预订一处墓穴。“老同事去年买的墓,价格是8千多,今年差不多大小的地方,涨到1万3了,要是再涨价,我的丧葬费可真不够了。”

  墓地,原本是为逝去的亲人选择的,但随着这几年墓地价格的节节攀升,不少老人提前购买寿穴。据了解,10年前淄博市区各墓园内的墓地不过几千元,而如今最便宜的也要万元左右,难怪有人说,“死人住的地方比活人住的地方还要贵。”

  墓地已经成为了升值最快的商品之一。

在博山经济开发区西部山区,一名石匠正在刻碑,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令人羡慕。在博山经济开发区西部山区,一名石匠正在刻碑,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令人羡慕。

  文/图 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周天智 徐鹏

  墓地价格十年翻一番

  1993年前后,淄博市每个标准公共墓地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十年以后也就是在2004年前后,价格上涨到8000至1万元,而又一个十年过后,也就是到了近两年,则上涨到每穴2万多元。淄博地区的墓地价格涨幅几乎每10年翻一番。

  尽管淄博市殡葬管理条例明令禁止“炒活人墓”,但是一直高涨的墓地价格,让不少人打起了擦边球,墓地的预售场面很是红火。

  2008年,张店市民刘先生的父亲过世,他特意在紧挨城区的一家公墓选购了块风水宝地,当时的总造价为1.68万元。去年,刘先生的岳父去世,到这处公墓询问价格时,他没想到面积差不多大小、位置有点偏的,竟然卖到近3万元。“尽管销售人员说能够给予一定的优惠,但是也不会降很多,算算下来,5年涨了近一倍,早知道这样,当初该一块买下来。”

  家住张店的王老太今年63岁,这几年也是一直关注着墓地的价格,跟老同事们转了不少墓地。去年曾在张店东部看中一块墓地,最便宜售价8千多元。

  “当时觉得地方有点偏,也就没买,我之前的老同事预订了一块,结果今年听说涨到1万多了。现在职工的丧葬费是10个月的工资,买一块这样一般条件的墓地刚刚够,所以不能再等了,墓地价格涨得速度,肯定比我退休工资涨得快。”

  不断疯涨的墓穴价格,让人直呼:“死人墓比活人的住宅都贵。”

  “小产权墓”无保障

  小产权墓是一些农村自己建立的公益性墓地,村民不可自由买卖,如果私自签订买卖协议,将会受到处罚。

  不少人都听说过小产权房,但是听说过“小产权墓”吗?

  一提起“小产权墓”,张店的刘女士就“血压噌噌涨”。2006年,有朋友介绍她到桓台买墓地,一块墓地的价格5000多元,销售人员还承诺每年返利,10年基本就能返回本钱,墓地相当于“白用”。“我跟朋友去墓地看过,修建得很气派。销售方说,这是人家村里的公益墓地,所以价格便宜,当时就动了心,亲戚朋友一下买了好几块。”刘女士说,后来才知道这是违法的,那伙卖墓的也被取缔了,但损失的几千块钱却打了水漂。

  记者了解到,“小产权墓”在一些农村地区出现后,引来不少城里人关注。城里人到农村一般花费1万元左右就能买到环境不错的墓地,价格大大低于动辄几万元的公墓。不过,淄博市民政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村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人员提供墓穴用地。

  据介绍,公益性公墓是由村委会或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为农村村民提供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农村墓地由村里免费分配给村民,村民不可以自由买卖,城市居民也不可以到农村私下购买、交易,如果私下交易,将会受到处罚。

  死人墓堪比活人房

  一般价位高的墓地称为“艺术墓”,墓室雕工精美,其使用的材质非常高档,不仅厚实,且抗风化作用非常好,其中一家公墓出售的“艺术墓”价格达到33000多元。

  “最近这几年墓地价格确实是不断上涨,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土地资源紧张,公墓审批难条件苛刻等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建墓的材质越来越高档,人工费这两年也跟着翻番。”淄博一家公墓的销售人员称,他们的墓穴按照价位的不同分为4种,分别是每穴4000元、10800元、18000元以及33600元4个标准,其中,价格最低的4000元墓穴属于树葬,而价位最高的33600元墓穴则被称为“艺术墓”。

  工作人员介绍,墓地面积都是统一制定好的。价格差在位置上,主墓地的建设一般都是沿着山坡向上排位,上坡的墓位价格往往比下坡的墓位价格高。另外,差价还与各个墓穴石材用料的不同有关,例如10800元和18000元的墓穴,前者使用的花岗岩较为薄、软,后者的材质则较为厚实、抗风化。”

  不仅用料涨价,人工费成本这几年也是翻番。3月16日,记者来到博山开发区,公路两边有许多从事刻碑生意的业户。“我都知道长期吸入粉末对肺不好,但干这个活收入高,现在我们一个月能收入四五千块,前几年才两三千元。越到清明,定制墓碑的人越多,我们真是干不过来。”干活的工人师傅说。

  要面子致绿色殡葬遇冷

  如今但凡立碑式的墓穴,虽然价高难下,但购买的人数和购买的热情却并未减少,而树葬、壁葬、海葬、花葬等新型、绿色的下葬方式,依旧有很多人不愿选择。

  淄博一家公墓的工作人员称:“虽然绿色殡葬的价位便宜,但相对来说,愿意树葬、海葬的还是少数,不少前来咨询的市民先询问传统墓葬的价格,在得知没有墓穴时,或许才会考虑树葬等其他方式。”

  宽大的墓室、昂贵的石材、精美的雕工,成为众多市民选择墓地的“标配”,尽管这些墓地的价格翻番,但人们也只有硬着头皮购买,活着的人都觉得要对得起逝者,花费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购买家族墓地的人也大有人在。

  采访中,一名刚刚买了豪华墓地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观念或许代表了部分人的想法:“说白了,逝者的墓地彰显活人的面子,不管是下葬那天,还是平时来祭拜老人,亲戚朋友来给我们家的老人拜祭,要是墓碑前面连个站的地方都没有,这面子上也说不过去啊。所以说,这不仅仅是孝道的问题,更是面子问题。”

  “经济适用墓”呼之欲出

  “人们要转变殡葬观念,进行理性消费,几千块钱能解决的,不要花几万块钱。就拿入土为安来说,除了购买公墓,还可以选择树葬、草坪葬等方式。”淄博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今后将加强海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环保葬法的宣传与推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要想降低殡葬成本、减轻市民压力,除了人们需要改变传统的殡葬观念外,多数市民认为墓地以及相关的殡葬服务,应该成为一项社会公共事业,政府为老百姓埋单,或通过类似于医保、劳保等的形式,帮助老百姓分担一部分经济负担;此外,还有人提出对困难家庭实施殡葬补贴,即按传统的殡葬办法,由购买者自己出钱,政府给予经济困难家庭一定补贴。

  目前,在我国南方较为流行的“经济适用墓”的办法,就可成为政府补贴的一种形式。“有钱人可以有更高规格的选择,但是不能太奢华,主要是为了节约土地、移风易俗;而多数家庭可以选择‘经济适用墓’,比如由政府统一进行规划、统一采购石材、统一制作墓穴、刻碑等,就像现在的经济适用房。”市民刘先生的建议,说出了不少人的想法。

  生前奉献社会,逝后献身自然。殡葬不仅关乎个人的幸福与尊严,也检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让市场的归市场,让公益的归公益,清明也才“清明”。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