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大数据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形成众多应用成果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7日,“山东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山东财经大学成立。该联盟由山东财经大学和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共同牵头,山东省信息中心、山东省计算中心、浪潮、中创、联通等25家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发起成立。这是继去年底“北京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后,国内第二家大数据产业联盟。

  形成众多应用成果

  “‘大数据’早已深入并切实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其实计算机本来就是为数据处理而出现。”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徐如志说,像前不久发生的“波士顿爆炸案”,能在这么快的时间里锁定真凶,靠的也是对警方大数据的快速有效处理。

  阿里巴巴旗下、马云创立的“淘宝网”,已是现在许多人的网上购物首选。而有过“淘宝网”购物体验的人都知道,只要你在“淘宝网”浏览或购买过相关物品,“淘宝网”已全部有了记录并及时将优惠信息发送到顾客手机以激发其购买欲望。最近马云的公司又加入新浪微博,这当然不仅仅是推销产品,而是为了客户数据信息的拓展。“每时每刻、每位客户的即时海量信息全部存储、处理、应用,就是新兴大数据产业的一部分。”徐如志说。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全球数据量每年至少增长59%。目前大数据处理已在金融、物流、医疗、电力、零售业以及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众多应用成果。“一个‘二甲’医院,一年的影像数据就有10至20TB,1TB等于1000GB,像我们平常工作使用的U盘,一般存储空间只有几个GB。”此次联盟成员众阳软件山东公司董事长吴军介绍,“海量的医疗影像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够给医生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有助于大幅提高诊疗水平,减少医疗事故。同时,针对医疗事故纠纷,公司也能提供实时的数据资料分析。”吴军说,目前山东省“二甲”以上医院有360多家,山东众阳软件已占有其中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每年产值在1.5亿元以上。

  大数据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将是大数据产业联盟的重要运作模式。“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发展快,山东数据方面工作又做得比较踏实,大数据产业也走在全国前列。金融业是大数据产生和分析应用的大户。特别是山东财经大学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集成与应用方面,拥有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刘兴云说,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要集合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力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制。

  徐如志是山东大数据产业联盟缔约的动议人之一,他同时兼任“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由省科技厅2011年审批,在山东财经大学挂牌建立。

  “企业紧缺人才和技术,但高校一大堆博士只会在刊物上发论文,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徐如志为此感到痛惜。目前在计算机学院就有50多位博士,在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有20多位博士,其中有不少是“海归”。近年,计算机学院已经与近20家IT企业进行了合作,博士们的研究已经与企业进行了对接,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并迅速实现产业化。

  联盟,最终无疑要为产业服务。山东中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方之一。该公司下设的“金融信息安全研究所”,也由省科技厅审批建立,公司主要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数据处理软硬件研发。公司副董事长李胜说,如果公司专门养一个好的研发人员,比如技术组长、项目经理等,一年光工资、“五险一金”就得30多万元;现在企业跟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学院签了3年合作协议,共投入100万元,但是有六七位专家为企业从事研发,像共同研发的“金融财税安全智能终端系统”已经投入市场运用。“企业不再为缺人、缺技术发愁;高校还解决了科研资金短缺,研究成果能很快产业化。”

  另外,在20家联盟企业中,山东的IT行业明星企业悉数在内。像中创集团自不必说,20家企业中有半数的董事长、总经理是从中创集团走出来打拼市场的,堪称山东IT行业的“黄埔军校”。浪潮集团则在服务计算和数据存储设备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一体机设备等。作为此次联盟的牵头单位,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则汇聚了海内外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创新与创业人才,也一直与企业、高校合作密切。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孙军介绍,山东省在大数据产业的基础理论方面不落后,关键是要从行业入手,在大数据处理及应用的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下一步研究院要为联盟做两件事:一是建立面向全省信息通讯领域的公共研发技术平台,二是引进高层次研发团队,实现资源整合、研发创新。

  谁用好数据谁占得先机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谁拥有数据,谁用好数据,谁就将占得先机,取得优势。”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长、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建民说,在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与行业应用飞速发展的今天,数据激增,其中包含着巨大的财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将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山东省在大数据产业的理论和实践方面都走在前面,理应抓住机遇,持续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更好地实现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市场的整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与合作,推动山东省互联网产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大发展。”

  大数据产业被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云计算之后的第五次IT产业革命,在未来几十年内将成长为一个战略支柱产业。徐如志认为:在“转调”背景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极具意义,随着更多有价值的数据从海量数据中被发掘出来,将会产生许多新的商业形态、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服务模式。到2015年,大数据将为全球带来440万个IT岗位,为中国带来1万个技术职位。比如,对金融业来说,通过对客户信息的整合开掘,可发展高端的金融服务业,便于银行的风险监控,也可实现对不同群体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