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前4个月利用外资青岛占4成 制造业招商加速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朱君青)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青岛市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61个,增资项目103个,到账外资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3.7%,继续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占全省的44.5%。增幅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7个百分点。 

  千万美元项目到账外资超6成 

  在前四个月青岛利用外资的快速增长中,外资大项目是我市到账外资的重要支撑。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市新批及增资过千万美元项目63个,合同外资15.9亿美元,占全市的97.4%。到账过千万美元项目29个,到账外资9.65亿美元,占全市的60.6%。 

  在推动大项目落地的过程中,青岛市商务局围绕“三城联动”城市新布局和10个千亿级产业链、10个“千万平”高端服务业的产业规划,抓重点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出资,定期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切实限期解决驻青外商投资企业的困难,促进了大项目的落地和增资。据统计,4月份青岛市共有33个外商投资项目增资,增资合同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306.87%。传统国际市场稳步回升 

  前四个月,美、日、韩等地区到账外资均呈回升趋势。 

  据统计,1至4月份,全市到账港资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8%,占全市57.8%;到账美资6934万美元,同比增长85.1%;韩资合同外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30.2%,扭转了一季度合同外资下降局面;新批日资项目23个,同比增长27.8%。呈现出美资快速增长,韩资企稳回升,日资项目增加港资一枝独秀的局面。 

  制造业项目招商显著加速 

  1至4月份,青岛市新批制造业外资项目48个,到账外资6.53亿美元,同比增长6.9%;服务业项目109个,到账外资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制造业、服务业到账外资同步增长。

  制造业的后续潜力正在大步展开。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加多宝健康饮料、IGBT半导体芯片、TSC页岩气海洋工程装备、实联长宜电池、丰裕表面处理设备、香港利宏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项目,计划将于5月底山东香港周期间签约。 

  据悉,青岛市商务局正在全力推进制造业项目招商,近期,将对全市制造业利用外资及招商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制造业项目落地程序、审批关键点及主要制约因素,研究促进制造业项目招商办法,对比亚乔飞机、台湾鸿海、三菱物流、萨博汽车、三星集团、腾飞科技、法拉帝游艇等重大在谈制造业项目密切跟进,力争项目尽早落地。 

  重点区域和平台作用凸显 

  “全域统筹、三城联动”重点区域突出定向招商,正在青岛利用外资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青岛城市新框架的展开,正为青岛外资注入新活力。 

  据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份,西海岸经济新区利用外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红岛经济区同比增长51%,蓝色硅谷核心区同比增长30%。胶州、城阳、即墨、平度等区市到账外资分别为2.66亿、1.78亿、1.76亿、1.35亿美元,均保持较大增幅。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商务局表示,将按照双月奋战和集中专项服务“两项活动”工作部署,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在保持利用外资增长速度的同时,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青岛市对外开放的新提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