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茅台五粮液加入促销大军 买五送一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漫画摘自《证券日报》

  连日来,记者从超市和直营店了解到,作为高端白酒,茅台和五粮液早已开始降价,飞天茅台和五粮液都出现了买五送一的情况,而在一些专卖店,降价的空间更大。降价后,也给高端白酒行业带来了一些机遇,一些专卖店称,未来可能瞄准婚宴市场。

  高端白酒降价幅度大

  记者了解到,52度浓香型五粮液和52度飞天茅台,是卖得最多的高端白酒产品。这两款白酒降价的幅度也比较大。

  5月20日,记者在台东利群地下超市看到,烟酒专柜已经开始打折,此前价格颇为坚挺的52度浓香型五粮液打上了8折的标签,销售员告诉记者,这款酒零售价格为1109元,如果是两瓶的话打8折,相当于不到900元就能拿下来。

  佳世客白酒专柜,标价为1518元的飞天茅台和1109元的52度浓香型五粮液搞起了活动,买五瓶送一瓶,活动截止到25日。按照销售员的计算,活动后的两款酒相当于1265元和965元。虽然搞起了活动,问起茅台和五粮液价格的人也不少,但是买的人不多,一位消费者算了算价格后,还是有些犹犹豫豫,“活动进行到25号,我30号来行不行?”销售员也放宽了条件,“30号也可以。”

  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于超市,专卖店的价格浮动空间更大一些。在延吉路一家五粮液专卖店里,记者指着一瓶价格为1109元的五粮液说,“为什么这酒超市卖800多元?”销售员称也可以给同样的价格。闽江路一家卖酒的店,甚至将52度五粮液从1090元降到了750元,如果买的数量多,还可适当再优惠。

  酒仙网上,52度浓香型五粮液从1519降到了638元,53度飞天茅台从1998降到了1099。购酒网上,53度飞天茅台跌到了1109元,并且送一瓶泸州老窖。

  中低端白酒趁虚而入

  虽然价格降了,但是,记者咨询在岛城的多位茅台经销商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针对目前高端白酒降价的情况,多位经销商给出了“价格没跌,销量都还不错”的答复,经销商们也不认同压货的说法,并没有大家所谈论的那样悲观。

  不过终端市场上更能反映高端白酒的尴尬,记者咨询过多家专卖店,一个月卖不出去几瓶的情况并不少见,“以前都是没有货,要货提前预约,现在买的人并不多,对优惠也多处于观望之中。”五粮液专卖店的销售员说道。

  “多次降价,而且价格浮动空间很大,也说明没以前好卖了。”业内人士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高端白酒虽然有了优惠,但大客户用量流失较大,高端白酒出现价低却无市的情况,这给了不少中低端白酒机会。在一家大型超市的白酒专柜,销售员向记者兜售六百多的古井贡酒,在便宜一百元的情况下,销售员还向记者推出“买二送一”的优惠。销售员说,此类酒虽然比茅台和五粮液名气差点,但也还不错,在茅台和五粮液降价后,此类酒价格趁机跟着下降,很受欢迎。除此之外,包装精美,价格也没有茅台和五粮液那样高的洋河蓝色经典等酒买的人很多。

  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分析价格下跌的原因,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前期高档白酒企业发展迅猛,产能不断扩大,而如今市场需求突然紧缩,这无疑推高了行业库存,在此情况下,经销商集中抛货,必然导致高端白酒价格整体走低。

  “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还有下降空间,至于最终会降到什么程度,要看经销商手里的库存量。”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和政策环境变化的情况下,高库存与终端需求减弱的双重压力凸显,短期内,高端白酒市场难以回暖,未来还将需要2到3年的结构调整期。按照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降价潮,挤掉了高端白酒的价格水分,而回到一个正规的水平。不过,价格下跌后,也给一些专卖店带来了一些机遇,记者咨询了几位市民,在追求面子的婚宴上,价格走进寻常人家的高端白酒会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记者从岛城一家五粮液专卖店了解到,虽然目前是白酒的销售淡季,但是这家专卖店的销量并没有因此下降,“提倡节俭后,我们的大客户购买的数量肯定会下降,但是这段时间结婚把我们这个销量提上去了。”该店老板赵先生说,茅台虽然也降价,但是价格还是比五粮液要高,追求面子的婚宴上,价格实惠的五粮液更受欢迎。赵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高端白酒主要针对单位,但在提倡节俭后,大客户流失了不少,婚宴或许是将来高端白酒的另一个销售渠道。

  文/图 记者 林晶 丁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