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南京市政府明确不再追求建设千万级城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建设“千万级城市”,曾是南京确立的“十三五”“宏伟蓝图”,但这一目标已经得到矫正。

  “现在政府已明确,到2015年不会建成千万级城市,人口什么时候达到千万,2020年还是更久?没有时间表。”在昨天的公共交通会议上,市长季建业如是表态。

  交通会议上谈人口增长,是因为人口增长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统计显示,南京2012年底常住人口已达812万人,市民日选择公共交通出行500万人次,每百户家庭拥有37.9辆私家车,导致道路越修越多,城市越来越堵。眼瞅地面交通解决不了问题,南京一口气建了六七条地铁,总投资千亿元,总里程将达250公里,这是一笔多么庞大的公共投入!可像地铁一号线南延线那样的地铁线,还是趟趟满载,拥挤不堪。

  人口膨胀带来的“负效应”,远不止城市交通一个方面。近年来,用地紧张、房价高企、垃圾围城、污水治理这些硬约束频频给大城市亮起了“红灯”,孩子入园难、老人养老难、社区管理难等社会问题也在困扰城市的各级政府。“根子还是人太多!一个人来到城市,从吃喝拉撒到上学、就医、购房、休闲等,无时不在考验城市的承载力。”市人口计生部门专家说。

  南京市城市规划院副院长程茂吉认为,一些地方热衷于建“大城市”、“特大城市”,一是为了面子好看、说出去好听,好像城市到了“千万级”,就很强很繁荣了,其实未必,城市竞争力还在于内在品质;二是为了争取用地指标,因为住建部门有人均100平方米的用地指标,可城市资源、环境容量毕竟有限,城市规模也不可能摊大饼似的无节制地扩张。“大城市控制不住人口增长,必然带来各类城市病。我们该好好思考一下,南京6000多平方公里的市域、500平方公里建成区到底能容纳多少人口?”程茂吉介绍说,南京在经历了十一五、十二五堪称“狂飙突进”式的人口扩张后,开始给城市规模降速。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南京人口年均增长17.66万,但2011年以来,人口增幅已降低到10万多一点。南京去年人口812万,原计划到2015年人口规模960万、到2020年1060万,现在来看不会达到。

  南京控制人口规模,既有政府引导,也有市场力量。一方面,通过用地指标控制、转型升级“倒逼”,发展知识、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以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人口结构优化。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周谦明确表态,该区主导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不会引进那些用工动辄几千上万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另一方面,近年来高企的房价、较高的生活成本,客观上也延缓了外来人口涌入。

  “我们要的是可控制、有质量、能持续的城市化,通过人的现代化实现城市现代化。”市人口计生部门介绍。南京出台的《关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率先基本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响亮提出,“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在控制城市规模的同时,还要提升人口素质,计划到2015年,每10万人中在校大学生达8000人,全民社会培训参与率60%以上。

  “不只人口素质要提升,空间分布也要优化。”程茂吉介绍,城镇化不是“大城市化”,在控制大城市规模的同时,还要尽快补长小城镇“短腿”。为此,南京布局了“一主城—三副城—八新城—六十新市镇”的城镇体系,主城人口、功能向副城疏散,农村人口向新城、新市镇集中——“大中城市和小城镇有机级配,这才是科学的城市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