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青藏板块与成都板块角力挤出强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张榕博

  雅安与汶川同处“龙门山断裂带”,在科学家看来,从汶川到雅安,龙门山地震带上的城市接连被摧毁,绝非偶然。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知名地质专家栾锡武表示,青藏和成都两个板块活跃的地区不仅是龙门山断裂带这300公里,从陕西陇南到云南昆明,沿线十几个城市都位于两个板块之间的活跃带上。青藏板块与成都板块之间的“角力”从汶川地震后从未停止。

  20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分析雅安地震成因时说,汶川地震,在龙门山断裂带北面破开了一个100多公里的“口子”,释放了能量,但南边没有释放出来。而这次正是龙门山的南边发生地震,是汶川地震未释放能量的一次爆发。

  栾锡武这样描述青藏板块与成都板块这些年的运动:“青藏高原一直在往上走,成都板块一直在顶着它,一个动,一个不动,两个板块的对立关系长期存在,这个地震活跃带的能量也一直在积聚,积聚到一定程度时,成都板块顶不住青藏高原板块,它就会释放能量,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地震。

  虽然雅安地震只是汶川地震破坏强度的十分之一。但可怕的是,过一段时间,两个板块之间的能量会再这样积聚,周而复始,产生新的能量和新的地震。

  民间“预言帝”靠谱么 本报记者 崔岩 实习生 杨照君

  4月18日19时30分,微博名为“临沂老徐”的网友发布了一则地震预报信息,并附上了3张“地震云”的照片。

  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该微博引发强烈关注,短时间就被网友转发了三万余次。无独有偶,菏泽网友“地震解密之祖”也早在3月26日发布了类似的“预言”微博。

  不光是山东民间研究者,芦山地震前,由民间机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建设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实际给雅安主城区留出预警时间5秒,给成都市主城区留出预警时间28秒。

  越来越多网民通过地震云把气象与地震联系在一起,认为能够通过天气、天象预判地震。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认为,到目前为止,除了事后分析之外,还没有真正的证据证明可以通过卫星云图来预测地震的发生。发布地震信息容易引起社会恐慌,所以专业地震预测人员不敢轻易发布预报。

  “民间的预测方法毕竟缺少科学体系的支撑,很容易预测不准,还是谨慎为好。”20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栾锡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根据我国法律,任何个人或民间机构对外发布地震预报信息都是违法行为。

  为何强震多发春季

  本报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马云云)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近些年我国发生的几次强烈地震都发生在春季,20日,专家分析表示,有些地震可能与气候有关,但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二者一定有对应关系。山东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孙昭民表示,历史上有些地震与旱季有对应关系,而近年来,我国西南地区就频繁发生春旱。

  破坏力不及汶川地震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表示,根据震级和计算模型初步估计,芦山地震震中烈度大约为Ⅸ(9)度,而汶川地震震中烈度为ⅩⅠ(11)度。整体而言,芦山地震的灾情应小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

  是否为汶川地震余震

  综合新华社消息 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芦山地震为独立地震,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周荣军说,与汶川地震一样,芦山地震同样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但此次地震震中在汶川地震余震区以外。汶川地震震中位于龙门山断裂带中北段,芦山地震在龙门山断裂带南西段,两地距离较远,可以判定,此次地震不是汶川地震余震。

  然而,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杰西卡·特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尽管已过去多年,但我们认为,此次发生在同一区域的地震仍是当年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当然随着分析进行,也有可能得出不同结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