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安徽金店劫案嫌犯杀人盗357万黄金受审

来源:中安在线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安在线讯 4月18日上午10点10分,一名中等身高的男子被法警带进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11号法庭,这名留着络腮胡的男子50岁上下,身材瘦而精壮,神情漠然。他走进法庭的那一刻,听审席上突然迸出几声压抑痛苦的呜咽…被告席上的男子叫吴壮生, 2012年4月8日凌晨,他不仅将庐江一家金店内价值357万的珠宝洗劫一空,更残忍地将店内正在熟睡的保安王某割喉杀死。

  今天上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公诉机关以抢劫致人死亡罪将吴壮生告上法庭。

  案情回顾

  保安梦中被割喉 “怕他醒了我走不掉”

  据吴壮生交代,2012年4月3日,他路过庐江县城,看到繁华商业街边林立的几家金店,吴壮生起了贼心。案发前几天,吴一直在三家金店反复踩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庐江周大生珠宝店,“因为这家店有后窗”。随后,他在附近五金店购买了管钳、管剪等作案工具。

  4月8日凌晨三点,伺机多时的吴壮生剪开防盗窗一根栅栏,钻进店内。正当他走向柜台时,突然发现躺在地铺上熟睡的保安王某。迟疑片刻,吴壮生悄无声息接近王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向王某颈部猛刺数刀,“发现他挣扎,我就用手按住”,几秒钟后,被害人不动了。当公诉人询问其为何要将当时完全没有反抗能力的王某杀死时,吴壮生回答:金店前门被锁,自己是从防盗窗的洞里钻进来的,“怕他醒了我就走不掉了”。

  之后他继续作案,用塑料袋将7个柜台内的金饰搜罗一空,据吴庭上交代“不记得拿了多少件(金饰),就感觉塑料袋沉甸甸的,大约有十来斤的样子”。次日一早,周大生店员在门外敲了十几分钟的门,却不闻任何动静,破门后才发现王某尸体,立即报案。一周后,犯罪嫌疑人吴壮生落入法网。

  庭审现场

  被害人亲属泪洒公堂,一度情绪失控

  今天上午,被害人王某的几位亲属也来到法庭。庭审中,他们一边抹泪啜泣,一边聚神凝望审判席。当公诉人陈述到“被告吴壮生潜入金店中,发现正在熟睡的王某”时,一位女性亲属情绪激动,将手中的石子砸向被告,口中发出阵阵凄厉的哀号,致使庭审中断数分钟。

  法警将其扶出公堂后,门外仍传来嚎啕大哭,令人唏嘘。面对这一幕,被告吴壮生始终直直地站在被告席,面向法官,不曾回头看被害人家属一眼,脸上也没有太多表情。直到庭审结束,吴壮生始终未向被害人家属表示悔过。

  监控录像

  乔装蒙面,作案手法熟练

  法庭上公布的监控录像显示,2012年4月8日凌晨3点20分左右,被告吴壮生潜入珠宝店,而此时,被害人王某正在柜台间的地铺上熟睡,浑然不知厄运正向他袭来。吴壮生蹑手蹑脚接近柜台,发现了王某,停顿数秒后,吴壮生径直走向被害人,沉下身,掏出折叠刀…

  视频中的吴壮生带着假发,面部捂得严严实实。据被告交代,自己是在商业街服装城的垃圾桶里翻出了假发和衣服,作案后,这些物品与作案工具一起被扔在附近公厕和路边。

  公诉人

  情节恶劣,建议判处死刑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吴壮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手段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后劫取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法院判处被告死刑。

  因案情复杂,法院未当庭宣判。

  相关案情:

  深圳销赃后被抓,要和女友买房结婚

  案发后,吴壮生和女友如某见面,随后两人一起返回吴的老家枞阳。看到儿子拎回的黑色旅行袋里都是黄灿灿的金饰,吴的老父感到不对劲,便发火质问这些金子的来历,吴壮生骗说这是自己炒黄金赚的。吴壮将部分金饰卖给枞阳县城一家珠宝店,所得10万余元。吴壮生离开后,其父母将他留下的一斤多的黄金埋到自家菜地里。

  回到合肥后,吴壮生请女友的父母吃饭,席间他向如某父亲提亲,称自己赚了大钱,要和如某在合肥买房子结婚,并当场给了他们2,8000元礼金和几件金首饰。

  4月12日,吴壮生带着剩下的金饰南下深圳销赃。在罗湖一家钟表店,吴以黄金每克330元,铂金每克290元的价格卖出7万多赃物。4月15日上午11时,警方在芜湖站将正欲潜逃的吴壮生抓获归案。随后共568件金饰被追回。

  右手四指残缺,前科累累

  在此案侦查过程中,一个细节曾引起注意:吴壮生在庐江县城踩点时,白天睡在浴场里,据浴场老板及后来卖给其作案工具的五金店老板叙述,犯罪嫌疑人右手有残疾,除大拇指外,其余四指残缺。据被告交代,自己的手指是从前在工地上做工时被电锯割断,对保安王某行凶时也是用左手。

  1963年出生的吴壮生可谓前科累累,1983年他因伪造国家货币罪被江西省九江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1994年又因抢劫罪被福建省厦门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第一次销赃后,枞阳金店老板发现每件金饰上都刻有“周大生”字样,一位在公安局工作的亲戚提醒她,这批金饰很有可能与庐江发生的抢劫案有关。女老板随即报案,并追讨回钱款10万元。(记者查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