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广州呼唤待用快餐 贫困妈妈愿意领取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连日来,一条“待用快餐”的微博被广泛转载,这种以就餐时预付一两份饭钱,留给流浪汉、低保户等困难人群“待用”的公益模式,已有北京、重庆、郑州、兰州、苏州等地十多家餐厅加入。不少网友问,广州何时能有“待用快餐”?一些网友认为,这种慈善方式考验商家和市民诚信,是否能成功推广成疑。

  其实,广州早有这样低调做慈善的餐厅,海珠区建基路老字号粉面店,2004年开始请孤寡老人免费吃面;南田路素食店去年底开始为贫困人士派送馒头;启智服务队亦策划过给流浪者送免费午餐的计划。不过,南都记者回访本地这几个爱心行动发现,广州版“待用快餐”开展并不顺利,餐饮业老板叹好事“唔易做”。

  困惑1

  免费馒头 谁是有需要的人?

  “本店每天早上8:15开始为孤寡老人、贫困朋友免费派送素馒头,每天派送200份或以上。”南田路公交车总站附近,一间素食店外张贴醒目告示,这间素食店自去年底开始为贫困人士派送素馒头,至今已经四个多月。

  然而,派馒头行动未尽如人意。最初派送馒头时间安排在中午11点,还没到点餐厅门口就排满几百号人,嘈杂队伍排到隔壁商家门口,引发投诉。由于是临街铺面,有时队伍排到马路上,餐饮店还需派员工维持秩序。让餐厅头痛的远不止这些,为照顾领取食物者尊严,起初素食店不要求领的人出示相关贫困证件,只写明“派给有需要的人”,导致附近接送孩子上学的中年阿姨也加入领馒头队伍。有眼尖街坊告诉店员,“这个人有钱过你老板,你还给她领馒头?”更有衣着光鲜年轻男子前来领取,店员解释这是派给有需要的人,对方答“我是有需要啊,我没吃早餐嘛”,让店家哭笑不得。一到冬天,有人为了多领一份,排完一轮还会戴帽围巾乔装重新排队,想多领一份。

  “本来我们老板做这个善事,是一次中秋节探访辖内孤寡老人,发现他们经济窘迫,希望能力所及尽份善心。”素食店李经理说,老板本意是希望领的人怀一份感恩的心,把行善传递下去,没想到却滋生了部分人的贪婪,排队借用洗手间时更是把纸巾都圈起带走。

  李经理表示,自从把派送时间由11点改到8点,老板每天要更早去工厂运做好的馒头,出现多次领取现象,老板不仅没有停止免费派送馒头,因着街坊需要,增加应节食物派送,如端午送馒头基础上加一只粽子,元宵节加一碗汤圆。却有人提出“要是过年派个利是就更好了,”让人觉得善事要做好太难了。

  困惑2

  免费午餐 流浪者不愿意来领

  广州公益组织启智服务队去年8月酝酿启动“流浪者免费午餐”的公益项目,由志愿者走访流浪者,在微博上发布他们的故事;市民网上认购“免费午餐”;联系流浪者较集中的地带,找愿意合作的自助快餐店,制作餐券发放给流浪者;流浪者凭借餐券到自助餐饮店免费领取一份午餐。

  但志愿者走访却发现,大多数流浪者都不愿意接受免费午餐,有的流浪者不愿接受“嗟来之食”,有流浪者这样说:“要跟其他人一起去领饭。(自己)太脏了,影响人家生意。”还有的则害怕面对异样的目光,不希望打扰别人也不希望被别人打扰。

  由于多数流浪者婉谢,午餐量需求较少,加之执行项目的大学生开始为找工作而忙碌等原因,“流浪者免费午餐项目”就这样搁浅。

  小调查

  餐饮行业有各种忧虑

  “待用快餐”在北京、重庆、郑州、兰州、苏州等地已有十多家餐厅加入,有网友希望广州也能有支持“待用快餐”的商家出现,南都记者走访多间餐饮店咨询,发现商家对“待用快餐”普遍有顾虑。

  “派个馒头就已经乱成这样,让大家来领快餐,场面难以想像。”免费派送馒头的素食店李经理表示,假如让流浪者进内就餐,或多或少会破坏到餐厅环境,用餐时间登记爱心人士提供的“待用快餐”,餐厅方面人手也不够。

  老字号粉面店老板蔡松合一直免费为辖内孤寡老人提供面食,但一听到“待用快餐”他连摆手。“不行,这个顾客给钱请人吃,钱进了商家口袋就说不清楚了。”他说,假如没人监管,很容易遭人质疑。

  南都记者随后走访海珠区素社街、大江苑等一带较多弱势群体的餐饮店,提出能否推行“待用快餐”行动,餐饮店工作人员多表示不太愿意,称让流浪人士进店就餐,担心影响生意。

  10位贫困妈妈 均愿领“待用快餐”

  如果有餐厅提供“待用快餐”,贫困街坊愿不愿意去领取?南都记者随机访问了十户南都社区互助节帮助过的贫困街坊。受访的妈妈均表示愿意接受。

  靠做家政支撑全家的单亲妈妈张姐,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儿子准备上大学,每天炒什么菜是她最头痛的事,儿子基本没肉吃。她表示,如果在芳村家附近有这样的“待用快餐”点,自己愿意去领取,假如地点远但不限领取时间,自己也愿意蹬单车去领,“这样就可以悭番一餐。”

  声音

  白领小嵩:我支持这种行动,但大家就算买了待用,谁会来吃?来吃的人,能否在店里吃?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不是单纯加入就好了,不然白白浪费这样好的理念。

  X小姐:更多的不是政府机关的监管,而是实施者的行为目的和良心。个人觉得慈善不分贫富,也没有什么流行不流行,更多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坚持。

  名词解释·待用快餐

  4月12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的实名认证微博“陈里”发起“待用快餐”公益活动,主旨是希望前去快餐店就餐的人多买下一两份快餐寄存在店里,留给流浪汉、低保户等困难人群,由店家发给询问“待用快餐”的人。目前已有北京、重庆、郑州、兰州、苏州等地十多家餐厅加入。“待用快餐”的概念源自欧洲流行的“待用咖啡”。有网友考证,“待用咖啡”最初起源是“为了分享幸福,跟穷人没多大关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