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国金证券股东上演三国杀:涌金系高管先后挂靴

来源:理财周报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金证券[0.19% 资金 研报]上市以来,涌金系方面的公司董事长雷波、副董事长王晋勇、冯立新、总经理张峥、董事廖军先后选择离开

  理财周报记者 蔡俊/上海报道

  市场对于国金证券高管人员变动的兴趣,似乎远浓于其业绩发展。实际上,作为涌金系的重要成员,也是涌金系唯一控股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市场更热衷于涌金系在国金证券的身影。

  国金证券的团队集结了涌金系、原成都证券人员、职业经理人等形成较稳定的结构。而自魏东离世后,涌金系的动态也牵扯着市场的神经。

  自国金证券借壳上市后,公司高管经历过大轮换。今年初,原中航证券总经理杜航跳槽至国金证券任副董事长。

  从发展业绩看,资源谈不上丰富的国金证券上市以后抓住了投行和研究所业务,几年熊市下来业绩平稳。不过,随着行业创新的不断深入和通道业务的萎缩,如何利用既有优势升级转型,成为其迫在眉睫的问题。

  5年高层变化

  一则有关纪路离职的传闻,将市场的焦点放在了国金证券的高管团队上。对此,国金证券回应称,纪路“下课”的传言并不属实。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市场上有关纪路离职的传言,或与今年1月国金证券发布的一项任命有关,主要内容是国金证券的总裁助理、原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经理余力担任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该项任命由纪路提议,而提议的初衷,是其在公司掌管的业务过多,“因个人精力有限,希望从具体事务中抽身出来,更多地将工作重点放在经纪业务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方向”。换而言之,经纪业务仍由纪路分管,但其负责整体规划,日常具体事务交由余力负责。

  资料显示,纪路目前掌管的业务包括经纪、研究所、国金通用基金。2007年9月,纪路就任国金证券的副总裁,分管研究所,此后的几年,随着公司业务线的不断扩充与转型,其分管业务也增加到如今的三项。

  国金证券目前各条业务线的分工为纪路分管经纪、研究所、基金,姜文国分管投行,刘邦兴分管资管,总裁金鹏分管自营。

  实际上,自从国金证券借壳上市以来,由于其民营背景和涌金系成员的身份,公司高层流动一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

  2005年,涌金系在国内证券行业最黑暗的时期控股成都证券,不久后就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将这家原本业务单一的公司改制为综合性券商,并更名为如今的国金证券。此后3年,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上市,在第二轮券商上市潮中突围。“民营性质的金融公司上市难度很大,但涌金系资本操作手法成熟,踏准了市场节奏,还有其虽然是民营资本,但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也很紧密”,一名北京券商人士如此评价。

  然而,正当涌金系浮出资本市场水面、被大众渐渐熟知之时,其创始人、涌金集团董事长魏东却跳楼自杀,这个300亿的“金融帝国”一度被蒙上阴影。国金证券作为涌金系重要的成员,几年以来市场一直关注其两大话题:一,是否会脱离涌金系;二,高管团队的变化。

  根据当年成都证券增资扩股后的结构,清华控股、湖南涌金、九芝堂[-5.59% 资金 研报]、上海鹏欣建筑分别占总股本的20%、20%、18%、13.48%。由于九芝堂是涌金系重要的资本平台,不久后成都国投又将国金证券的股权转让给九芝堂,因此当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魏东。

  魏东离世后,前述四大股东在2009年均各自累计增持近一倍。而最近3年,只有上海鹏欣累计减持6524.16万股,一名上海地产人士告诉记者,鹏欣的套利或与其地产业务资金发展有关。市场中有关涌金系有意出售国金证券,成都国资或接盘的传闻并未在现实中上演。

  “国金刚刚牌照齐全,每年都在盈利,这样的资产怎么会说卖就卖”,前述北京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还向记者表示,涌金系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当初接盘经营困难的成都证券,保留了部分原有高管,现任控制人陈金霞一直在平衡各方的利益,涌金系的运作靠医药联动金融的实业+资本模式,“国金是唯一手握控股的上市金融公司,地位重要不言而喻”。

  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高层流动,也因今年初公司副董事长王晋勇的离职再掀波澜。据统计,国金证券上市以来,公司董事长雷波、副董事长王晋勇、冯立新、总经理张峥、董事廖军先后离开公司。这些人员是涌金系控股成都证券后来到公司,魏东离世后相继因各自原因离开,增加了外界对涌金系谢幕的猜测。

  不过,涌金系长久以来是职业经理人体制。前述离开的高管中,除了雷波和张峥在涌金实业担任过职务外,其余皆为“经理人”,比如今年离职的王晋勇,此前曾先后在证监会发行部、兴业证券[0.34% 资金 研报]工作过,他的到来促使国金证券投行业务的发力。

  “市场不好业务比以前难做。王晋勇作为职业经理人在国金的位置也到了顶峰”,一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而新任副董事长杜航,也是国金从中航证券挖来的职业经理人。

  一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券商流动性本身就很高,国金证券前几年的高层变化并不意味着涌金系谢幕,相反公司的总经理、董事等不少高管都是涌金出身,涌金、原成都证券、职业经理等人员组成的三角架构团队较为稳定。“如果真像市场传言那样,国金证券的定增就不会有那么多机构认购,毕竟团队稳定性是保证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

  逆境求生聚焦传统业务

  略去涌金系背景,从券商发展的角度观察,国金证券借壳上市以来的业绩算得上平稳。据年报显示,国金证券2007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2012年这个数据微增至15.3亿元。由于2007年资本市场整体处于大牛市,当年证券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都实现了大飞跃,但随后几年的熊市,靠天吃饭的券商盈利能力萎缩,大多数券商去年的收入较2007年呈现下滑趋势,有些甚至降幅近一半。

  事实上,国金证券由于民营背景,牌照、资本金、甚至资源方面在中小券商中不占优势。去年年底国金证券增发前,净资本在上市券商中仅高于太平洋[0.17% 资金 研报]证券,而创新业务对资本金需求极高,使得其开展新业务时捉襟见肘。

  不过,国金证券上市以后抓住了投行业务的发展。自2009年创业板开启,平安、国信等南方中小券商抓住了机遇,国金证券也紧随其后。2011年,国金证券首发项目4家。甚至在IPO市场严寒的2012年,国金证券也有8个项目,仅位于中信、华泰、广发、平安、国信等强势投行之后,获取保荐费用2.3亿元。

  中小券商的投行业务之所以没输给大券商,首先是保荐承销属于传统中介业务,对资本金要求不高,规模不一的券商所在起跑线差异不大;其次,随着创业板的开启,受制于成本的大券商对中小项目的关注度慢于小券商。

  “市场上关注国信和平安的比较多,其实国金也是典型的例子。这三家的共同点,就是机制比较灵活,多数还有民营背景,做中小企业迈的步子很大”,一名非银行业金融研究员向记者分析。

  国金证券的另一重要领域,就是研究所业务。就如涌金系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一样,国金的研究所在几年间经历了人员流动变化后,整体机制已经建立。据记者了解,研究所在职人员接近百人,今年以来研究人员离职7人,与其他券商的离职率差异并不大,总人数将保持以往的水平。

  然而,二级市场持续向下调整导致券商通道业务急剧萎缩,倒逼各家券商转型。国金证券也难以逃脱行业性难题,去年经纪业务收入实现6.12亿元,同比下降6.6%,这是国金证券自2010年熊市以来连续第三年下滑,和所有同行一样,升级业务模式迫在眉睫。“国金刚拿到全牌照,新业务不会短期大幅增厚业绩”,前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转型靠经纪投行

  在最新的年报中,国金证券将总体战略为“以研究咨询为驱动,以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为基础,以资产管理业务及创新业务为重点突破,以自营、投资等业务为重要补充”的发展模式,定位于“差异化增值服务商”。

  从此定位看,研究所联动经纪业务,成为了国金证券转型的焦点。2010年,国金证券提出“大经纪”概念,将财富管理中心、客服总部、独立的研究所共同放至“大经纪”下,希冀利用研究所的优势为财富中心提供研究报告,驱动“大经纪”的发展。

  不过,在非现场开户政策颁布后,券商如何有效地控制营业部数量,并提供增值服务成为经纪业务转型的关键。据记者了解,国金证券现有近30家营业部,现已对新设网点做了研究和部署,在兼顾盈亏、完善布局的前提下,拟在全国范围新设不超过20家证券营业部。

  “网点较少、规模中等。在以前这是劣势,但现在行业转型,营业部较多反成了券商的一个包袱,优化网点配置轻型营业部是个趋势。在确保既有优势客户的同时,如何开拓优质的新客户是共同的难题”,前述非银行业金融研究院告诉记者。

  据统计,国金证券去年公募佣金收入较2011年下降0.72%,低于行业16.77%的降幅,经纪业务的四成收入来自于投资咨询、机构佣金、财富管理佣金等附加值收入。国金证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财富管理中心依托研究所为后盾,构建新的销售部门,特别是高端客户部,辅之以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特定渠道,推介增值业务及相关金融产品,挖掘优质客户”。

  投行业务方面,国金证券在股权融资市场不景气之时也尝试在债券融资的突破。2012年,公司承销5单债券,承销金额达到70亿元,不仅同比激增近3倍,而且较同期的IPO金额也高出1.2倍。从具体项目来看,国金证券多以承销规模较大的城投债,如珠海华发集团市政项目、仪征市城建项目、东台交通建设项目、松江城建项目等,与IPO市场抢滩中小项目有所不同。

  出现这种风格的变化,与债券市场的红火有关。公司债[0.05%]长期以来流通性不高的难题导致投行将精力主要集中在企业债,适值去年发改委加快企业债审批,地方城建融资由从前贷款为主部分转移发债,促使企业债承销的井喷。

  “国金前几年受牌照数量限制,精力主要在经营传统中介业务,因此投行的并购、债券等业务线发展得比较早”,前述分析师表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