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西南定增补偿被套老股东 东吴52亿增发黯淡

来源:理财周报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了补充资本金,2012年以来,共有7家上市券商推出再融资计划,计划融资总额达350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 夏蕊/北京报道

  继西南证券(8.97,0.04,0.45%)4月26日发布二次定增预案募资43.6亿元后,5月14日,东吴证券(8.35,-0.02,-0.24%)也发布了定增预案,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家拟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证券的此次融资距其IPO尚不足一年半时间。此次东吴证券计划募资52.08亿元,加上此前通过IPO募集的金额,其一年半募集资金83亿元,对资金的渴求显而易见。

  “扩充资本金,发展创新业务”几乎成为上市券商向市场要钱的统一理由。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为补充资本金,2012年以来,共有7家上市券商推出再融资计划,计划融资总额达350亿元。

  不过,从今年5月完成增发的兴业证券(11.75,-0.01,-0.09%)来看,机构投资者申购并不活跃,导致其按9.88元/股的底价发行,仅募集到39.52亿元现金,离当初预期的募集资金上限尚有10亿元差距。

  因此,两名机构人士均向理财周报表示:“目前市场资金并不充裕,上市券商再融资不会十分顺利。”

  西南定增认购完毕

  近日,理财周报记者从西南证券知情人士处获悉,西南证券二次定增已经认购完毕,只等证监会批准。

  今年2月份,原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临危空降西南证券。3月19日晚,西南证券董事会通过同意选举崔坚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而就在这之后的短短六天时间,西南证券就推出定增方案,拟定向增发5亿股,募资43.6亿元。

  令市场质疑的是,西南证券定增对象仅为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据理财周报从上述西南证券的内部人士处了解,此次将定增对象仅圈定为4家重庆国资企业,是为了回馈股东,补偿第一次增发导致股东高位深套。

  2010年8月,西南证券首次定增融资60亿。上述四家公司(重庆水投于2011年11月划归重庆水务(6.57,0.04,0.61%)资产旗下)以14.33元/股的高价各认购了5000万股,认购总数接近当年定增数量的一半。

  但是此后西南证券股价屡屡走低,截至其第二次增发预案公告日,股价已跌至9.28元。在此期间,此四家公司均未作出减持,扣除分红因素,此四家两次参与西南证券的重庆国资公司浮亏共计9.45亿。

  “管理层考虑到现在股价相对便宜,第一次股东进来14块多增发,管理层觉得不能让股东太吃亏,现在8块多的价格增发进来补仓,摊薄前期成本。”西南证券一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一名长期跟踪西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大股东重庆渝富不参与是因为它本身是个整合平台,没有什么钱。”

  今年5月以来,重庆渝富连续两次将西南证券股票质押,共占总股本的20%。

  其实,西南证券早就有定增的打算,意在减少与券商第一梯队的差距。据2012年年报数据,西南证券净资本74亿,排名行业第12位,不到中信证券(12.82,0.03,0.23%)404亿净资本的1/5。

  只不过其间屡屡遭遇打击,没有很好的时机。

  “推出增发预案的时机是西南证券的管理层选定的,应该是认为目前股价已经处于低点,再降的空间不大。”上述长期跟踪西南证券的分析师说。

  据上述西南证券的内部人士透露,新董事长崔坚十分支持总裁余维嘉的工作,也让余维佳在西南证券的工作心态比较稳定。而在此前,余维佳推动的以薪酬体制改革为主的市场化市改革曾在西南内部遭遇不小阻力,也一度传出余想辞职的消息。

  “虽然西南证券屡遭冲撞,但重庆国资委依然十分看好这个平台,重振西南证券的意愿很强,希望其为重庆当地的中小企业服务,比如开展OTC业务、城投债的整合都可能放在西南证券来做。”一名熟悉西南证券的重庆金融圈人士称。

  东吴一年半要钱83亿

  东吴证券是今年以来第二家推出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券商。

  5月14日,东吴证券发布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7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7.44元,拟募资不超过52.08亿元,将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上市至今仅一年半的时间,IPO和这次定增拟募集资金,东吴证券欲融资总计83亿元。

  受再融资计划影响,5月14日,东吴证券以下跌4.39%报收8.06元,成为跌幅最大的券商股。

  上市仅一年半,东吴证券再度向市场融资。对此,东吴证券表示:启动时间及募集金额是公司依据自身发展战略以及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确定的。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实力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发展潜力、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

  东吴证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有自身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证券控股集团,但在传统业务竞争加剧、创新业务飞速增长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公司现有资本实力已成为制约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的瓶颈。东吴证券亟需通过再融资进一步提升净资本实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

  2012年,东吴证券年末总资产为157.7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14。定增完成后,东吴证券净资产有望达到130亿元左右,超过长江证券(9.90,0.00,0.00%),接近方正证券(7.46,0.00,0.00%)。

  东吴证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后,公司将扩大创新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范围及业务规模;还将加大对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方面的投入,且对子公司东吴期货和东吴基金[微博]注资以满足其发展需要。

  对于此前市场对东吴证券“业绩变脸受证监会处罚但仍要增发”的质疑,东吴证券认为:根据公司法律顾问意见,东吴证券被中国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不应被认定为行政处罚。也不存在不得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相关情况。

  前有兴业证券增发困难,后有光大证券(13.57,0.14,1.04%)80亿定增未发,两名基金人士对东吴证券的募资前景表示担心。“光大证券的盈利能力好于东吴证券,东吴不具备明显优势,对机构的吸引力有限。”其中一名基金人士表示。

  对此东吴证券表示:“对于市场的选择,我们一贯是尊重的。作为一家深耕苏州、坚持根据地战略的券商,东吴是有自身特色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